新華網 正文
住建部:特色小鎮建設避免三個“盲目”
2017-07-10 22:5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王優玲)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發布通知稱,各地要有序推進特色小鎮的規劃建設發展,應保持小鎮宜居尺度,不盲目蓋高樓,不盲目拆老街區,不盲目搬襲外來文化。

  《關于保持和彰顯特色小鎮特色若干問題的通知》指出,要建設小尺度開放式街坊住區。應以開放式街坊住區為主,尺度宜為100-150米,延續小鎮居民原有的鄰里關係,避免照搬城市居住小區模式。

  根據通知,特色小鎮建設應營造宜人街巷空間。保持和修復傳統街區的街巷空間,新建生活型道路的高寬比宜為1:1至2:1,綠地以建設貼近生活、貼近工作的街頭綠地為主,充分營造小鎮居民易于交往的空間。嚴禁建設不便民、造價高、圖形象的寬馬路、大廣場、大公園。

  在建築高度和體量上,通知指出,新建住宅應為低層、多層,建築高度一般不宜超過20米,單體建築面寬不宜超過40米,避免建設與整體環境不協調的高層或大體量建築。

  目前,特色小鎮培育尚處于起步階段,部分地方存在不注重特色的問題。通知強調,要尊重小鎮現有格局,保持現狀肌理,延續傳統風貌,不盲目拆老街區。小鎮規劃要與地形地貌有機結合,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彰顯優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錯落的天際線。嚴禁挖山填湖、破壞水係、破壞生態環境。

  “嚴禁盲目拉直道路,嚴禁對老街區進行大拆大建或簡單粗暴地推倒重建,避免採取將現有居民整體遷出的開發模式。”通知指出,新建建築的風格、色彩、材質等應傳承傳統風貌,雕塑等構築物應體現優秀傳統文化。嚴禁建設“大、洋、怪”的建築。

  通知指出,要傳承小鎮傳統文化,不盲目搬襲外來文化。不要拆除老房子、砍伐老樹以及破壞具有歷史印記的地物。住建部已將是否保持和體現特色作為特色小鎮重要認定標準,將定期對已認定特色小鎮有關情況進行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住建部:工程品質保證金實際用于工程維修費用較低
    國務院新聞辦今日上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住建部工程品質安全監管司司長李如生介紹了工程品質保證金的降費情況。李如生提到,6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新的降費措施,其中決定把建築領域工程品質保證金的預留比例上限由5%降至3%,切實減輕建築業企業的負擔。
    2017-06-09 14:41:06
  • 住建部:今年6月底前完成京滬高鐵沿線違法佔地等行為的查處
    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建司副司長楊海英25日説,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對京滬高鐵沿線保護區和控制區內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法經營行為的查處,建立臺賬,逐一銷號。
    2017-05-25 23:24:26
  • 住建部:七景區仍存問題 驗收不予通過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3日公布了60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復查結果,其中11處景區達到整改要求,7處景區仍存在較大問題,驗收不予通過。
    2017-05-23 20:33: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9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