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計委: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達12類46項
2017-07-10 19:52: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王賓)城鄉居民能夠免費享受哪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怎樣通過這些服務把好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疾病防控的“源頭關”?記者10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發布會上獲悉,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達12類46項,有71萬家相關機構、298.9萬名醫務人員參與其中。服務品質穩步提高,健康效益逐步顯現。

  據介紹,新一輪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來,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被納入重點改革工作。《“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提出,將包括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在內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從2009年啟動實施以來,該項目已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檔案、孕産婦健康管理、65歲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等12類46項。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是我國公共衛生領域的一項長期的、基礎性的制度安排。”國家衛計委基層衛生司副司長高光明表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是實現健康中國的重大舉措,體現出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服務模式轉變。

  從基層做起管理好群眾健康重在防治結合,這將有助于醫療資源“中梗阻”早日化解。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國已有71萬家基層衛生機構參與到提供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包括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建檔率達76.4%。管理的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及老年人較2010年均顯著增長。高光明表示,未來我國還將注重把上述服務與分級診療等制度有機銜接,同時提高電子健康檔案的品質,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準。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保障機制如何健全?2017年,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進一步提高至50元。國家衛計委項目資金監管服務中心主任張朝陽表示,下一步,我國將繼續加強規范考核和科學評價,確保服務項目高質高效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北京優質公共服務向雄安對接 輸出4所優質學校
    目前北京醫療、教育、企業等多個領域,都正為雄安各方面的支援做前期準備。
    2017-07-04 08:26:29
  • 7支衛生防病應急隊整裝待發
    6月27日,全省防病救災工作預案啟動,要求全省各級疾控機構每日上報轄區內防病救災工作進展表和應急情況統計表,加強應急值守,實行24小時在班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聯絡暢通,運轉高效。全省疾控部門重點加強對腹瀉、傷寒、副傷寒、霍亂等和洪澇災害相關的傳染病疫情的動態監測,實行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隨時報告制度。
    2017-07-03 06:18:16
  • 國家衛計委:我國已培訓29萬名住院醫師
    在16日舉辦的“第四屆中國住院醫師國際教育培訓大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説,從2013年建立國家住院醫師培訓規范化制度以來,已培訓住院醫師達到29萬人。
    2017-06-16 17:56: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9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