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將建公務員誠信檔案 政務失信記錄將依法公開
2017-07-10 08:31: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南省政府近日發文,要求建立公務員誠信檔案,依法依規將公務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廉政記錄、年度考核結果、違法違紀違約行為等信用資訊記入檔案,作為公務員考核、任用和獎懲的重要依據。

  根據近日發布的《河南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實施方案》規定,各級政府和公務員在履職過程中,因違法違規、失信違約被司法判決、相對不起訴、行政處罰、紀律處分、問責處理等産生的資訊將納入政務失信記錄。政務失信記錄由各級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牽頭部門負責採集,逐級歸集至各省轄市、縣(市、區)信用資訊交換共用平臺及河南省公共信用資訊平臺,並與國家信用資訊交換共用平臺和“信用中國”網站實現互聯共用,並將依法依規逐步公開。

  對存在政務失信記錄的公務員,按照相關規定採取限制評優評先等處理措施。各級政府存在政務失信記錄的,要根據失信行為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損失情況和社會影響程度,對具體失信情況書面説明原因並限期加以整改,依規取消相關政府部門參加各類榮譽評選資格,予以公開通報批評,對造成政務失信行為的主要負責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涉及紀律處分、問責處理的由紀檢監察機關嚴肅問責追責。

  與此同時,如果公務員在政務失信行為發生後能夠主動挽回損失、消除不良影響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結果發生的,可從輕或免于實施失信懲戒措施。

  《方案》提出,到2017年年底,省直各部門、省轄市、縣(市、區)政務信用資訊記錄實現全覆蓋,政務失信資訊在全省范圍內實現歸集共用,政務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初步建立。(記者朱佩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山東:全面推行公務員平時考核
    “公務員平時考核周期短,一月一總結,有利于公務員在日常工作中及時回顧、查缺補漏。”説起公務員平時考核,山東省高唐縣魚丘湖街道辦事處婦聯主任李敏很高興。
    2017-07-09 10:51:55
  • 北京專技人才可“共用” 教授研究員創業“留職不停薪”
    離崗創業人員離崗期間,可保留相應的人事關係、基本工資待遇和社保相關待遇,但不佔原單位專業技術崗位職數。創新創業期間取得的業績,可以作為創業人員職稱評審、崗位晉升、考核獎勵的重要依據,與其他在職人員一樣,在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崗位等級晉升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免除創新創業人員的後顧之憂。
    2017-07-06 08:14:24
  • 江西上饒:指尖下單公務用車 節支率最高達33%
    打開手機APP,輕輕一點就能線上預約公務用車。
    2017-06-21 15:29: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9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