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省份延長産假 西藏最長可休1年
2017-07-10 07:40:3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西藏調整現行幹部職工生育待遇,女方每胎享受一年産假(含法定産假)。記者梳理髮現,自“全面二孩”政策施行以來,西藏的産假是我國各省(區、市)中最長的。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落地。目前,全國30個省(區、市)已經延長了産假。新疆也明確正在修訂的計生條例中也將增加産假天數,但具體天數尚未公開。

  人口計生法要求延長生育假獎勵

  2016年1月1日,《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改實施。其中第二十五條規定,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今年6月中旬,有網民給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留言,詢問“全面二孩”後西藏是否能出臺新政、延長産假。

  對此,西藏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信息中心當時回應表示,西藏目前二孩生育休假政策仍實行的是《西藏自治區計劃生育暫行管理辦法(試行)》,其中規定二胎執行産假四個月,産假期間工資照發。

  西藏:未能休滿産假 用人單位要補貼

  近期,西藏衛計委和人社廳聯合下發《關于調整西藏自治區幹部職工兩孩生育待遇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提出,凡西藏自治區戶籍,各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行政機關在職幹部職工,符合法律法規生育子女的,女方每胎享受一年産假(含法定産假),因工作原因未能休滿産假的,用人單位應當給予適當的補貼。

  此外,配偶享受30天護理假(不包括在年度休假內)。期間夫婦雙方工資待遇不變。女方産假期滿當年,不再享受休假。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生育保險相關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西藏自治區衛計委有關負責人稱,正在按照原規定休産假的即産假假期未滿的,可以向單位人事部門申請,由單位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是否進行延長。

  ■ 焦點

  1 兩地計生條例仍未修訂

  目前,僅西藏和新疆兩地尚未完成修訂地方層面的計劃生育條例。

  記者獲悉,西藏自2016年3月啟動了《西藏自治區生育條例(草案)》制定工作,經多次專題會議討論修改,于2016年11月28日通過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一審,提出需進一步修改完善的要求。

  目前,西藏自治區人大法制委員會正對《西藏自治區生育條例(草案)》廣泛徵求意見,爭取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提出《西藏自治區生育條例(草案)》二審稿。

  雖然西藏尚未完成修訂地方的計生條例,卻已通過政府部門下發文件的方式明確延長産假時間至一年。因此,僅全國各省(區、市)僅剩新疆還未公布産假的增加天數。

  在去年的新疆“兩會”上,九三學社新疆區委會提出團體建議,呼吁出臺相關配套措施,將二胎的帶薪産假延至六個月,男士也應休帶薪護理假一個月。

  據當地媒體在今年5月份報道,在繼全國大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計劃生育條例出臺後,《自治區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草案)》也進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審議階段。

  該報道稱,在調整完善獎勵保障等計劃生育配套制度方面,自治區衛生計生委根據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二十五條的規定,確定了新疆婚假延長的具體時間,同時在條例修正案草案(送審稿)中增加了産假的時間。但最終的延長和增加天數需等到會議審議通過該條例後才能公布實施。

  2 部分單位女性休假權難保障

  事實上,雖然各地紛紛增加了産假,但是一些職場女性卻難以充分享受到這樣的福利。

  今年4月底,有媒體報道濟南一位女士反映,自己單位規定員工什麼時候生二胎有指標,一年兩個人。朱女士被排到了2020年,朱女士選擇去年生孩子,卻被單位罰了兩千多塊錢和七個月的績效。

  2016年6月-12月,國家衛計委在全國組織開展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落實情況專項監督檢查。

  檢查結果顯示,在《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98天産假基礎上,各地修訂後的條例均增加了生育獎勵假或延長産假,普遍達到138天至158天,並有男方陪護假或叫護理假,一般為15天至30天。

  據國家衛計委此前消息,我國符合全面兩孩政策人群中,35歲以上佔了2/3。有專家認為,大齡孕産婦懷孕和生産期間健康風險增大,産後身體恢復的功能也在弱化,延長産假有利于母嬰健康。

  人口學者何亞福認為,政府要緩解女職工生育給企業所帶來的壓力,應該給雇用女職工的企業相應的補貼。此外,相關部門要完善配套的監督處罰機制,加強勞動部門在落實産假方面的行政執法職責。如果企業沒有保障女職工休假權,勞動部門可以對企業進行處罰。

  北京大學社會學係教授陸傑華認為,如果企業阻撓女職工享受産假,女職工可以通過勞動仲裁和法庭起訴。地方政府應該從制度設計上保障女職工的權利,比如出臺實施細則,對落實情況進行監督。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全面兩孩新保障:29個省份延長産假
    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各地紛紛增加了生育獎勵假或延長産假,以更好地保護大部分是高齡産婦的兩孩媽媽的健康。
    2017-05-04 09:10:01
  • 産假延長看起來很美?紙面上好政策有人歡喜有人愁
    網友鳳吐槽道:“曾經因為休完産假回到單位上班,被調換到一個無關重要的職位;也曾經因為流産後被降職。”生育歧視、招聘崗位限制、同工不同酬……二孩政策下,越來越多女性遭遇職場隱形性別歧視。
    2017-03-25 09:37:32
  • 衛計委:妥善解決延長生育假、陪産假等待遇保障
    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網站消息,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印發《“十三五”全國計劃生育事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推動落實産假、哺乳假等制度,妥善解決延長生育假、配偶陪産假等獎勵假的待遇保障。
    2017-02-07 09:06: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9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