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成為世界遺産強國——專訪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
2017-07-09 14:52: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努力成為世界遺産強國——專訪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王思北

  8日,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産大會上,中國世界文化遺産提名項目“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産總數已達到52處。

  自1985年加入《世界遺産公約》以來,我國在申遺的道路上已走過30余年。作為世界遺産大國,我們應如何看待世界遺産給我們帶來的影響?下一步,我國該如何應對即將實行的新的國際規則?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就此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

  世遺數量增加 責任義務更重

  問:近年來,中國擁有的世界遺産數量持續增長,如何看待我國在申遺方面取得的成績?

  答:這是可喜可賀的事情,但我們應該以平和、冷靜的心態看待。目前,我們的監管、保護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困難還很多,有些還很突出,我們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到申遺成功後的管理、保護和傳承上,不要把申遺結果作為唯一的追求。

  我國世界遺産數量在世界上居于領先地位,這是由中華民族悠久豐富的歷史文化所決定的。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發展,形成了數量巨大、種類豐富、特徵鮮明、分布寬廣的各類不可移動文物、可移動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産等。相對于世界遺産數量,我們應更關注世界遺産的保護責任與義務。這是中國政府作為《世界遺産公約》締約國的莊嚴承諾。我國世界遺産數量的增加,意味著我們肩上的責任和義務更加沉重。

  與其他一些世界遺産大國相比,我國在文物保護、法規建設、文物安全、人才培養等方面還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各部門之間進一步加強交流、溝通與合作,積極吸收國際理念,學習各國成功經驗,不斷加強能力建設,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産,努力成為與世界遺産數量相符的世界遺産強國。

  增強民族認同 推動交流互鑒

  問:從中國擁有首批世界遺産,到現在已經30年了,給中國帶來了什麼?

  答:首先,通過30年的不懈努力,我國大量反映各個歷史階段、不同地域文化、不同民族特色的文化遺産得到了更好的保護和利用,歷史上因各種原因遭到不斷蠶食、破壞的環境景觀得以整治,展示、闡釋和利用的整體水準明顯提升。

  其次,通過對文化遺産的不斷發掘、認識和宣傳,不僅使文化遺産的內涵和價值得以深化,文化遺産所在地的凝聚力得到增強,廣大民眾的珍貴記憶得以保存,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凝聚力。就更大范圍而言,通過世界文化遺産的申報、管理水準的提升,我國大量優秀的文化遺産得以向全世界宣傳、推廣,得到世界的認可和欣賞,在增進世界人民對中華民族的了解和信任,推動各國各地區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世界文化遺産在反哺遺産地社會、文化、經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提高了遺産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改善了生活環境,以多種方式增加了當地民眾和政府經濟收益,提供了遺産保護、管理、旅遊等多種直接或間接的就業機會。同時,通過世界遺産的申報,文化遺産的價值內涵、保護意識和保護理念獲得廣泛理解和認同,大量歷史遺留問題在申遺過程中逐步得到解決。

  第四,通過世界遺産領域的國際交流,大量先進的文化遺産保護新理念、新做法、新案例被引入我國,拓展了相關從業人員的視野,推升了他們的工作能力和水準。

  申遺非“政績” 提升保護管理

  問:據了解,世界遺産委員會已經做出決定,限制各國世界遺産的申報數量,這將給我國帶來什麼影響?

  答:當前國際申遺形勢日趨嚴峻,申遺工作要求日益嚴苛,我們的申遺工作面臨著巨大壓力。自2018年開始,世界遺産委員會將實行“新限額制”,即每年每個締約國只能申報一項世界遺産項目,每年最多審查35個項目。同時,世界遺産國際專業咨詢機構在申遺審核方面採取了向沒有世界遺産或世界遺産數量較少的國家傾斜的策略,對我國這樣的世界遺産大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標準。

  鑒于此,我國世界文化遺産申報項目要在各方面作好充分準備。推薦項目既要符合世界文化遺産的相關標準,具有世界范圍內的突出普遍價值,又要具有很好的保存現狀、妥善的保護管理體系,保持遺産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同時,改變“重申報、輕管理”的想法,不要把申遺成功作為“政績”,將我們已擁有的世界遺産保護好,彌補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盡快提升世界遺産保護管理整體水準。

  承擔國際義務 加強國際合作

  問:在國際合作方面,下一步將採取哪些行動?

  答:作為世界遺産大國,我國在世界文化遺産領域應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今後,我國將進一步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的深度合作,在世界文化遺産的平臺上發揮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作用,進一步推廣世界遺産保護理念,將我們積累的中國經驗與中國理念,通過各種形式分享給世界同行。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框架下,我國將進一步參與國際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實踐,推進柬埔寨吳哥古跡保護國際行動、援助尼泊爾政府加德滿都杜巴廣場九層神廟修復工作,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在“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方面加強協調、合作,同時進一步加強與烏茲別克斯坦等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南亞絲綢之路(即“南亞廊道”)以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在文化遺産保護管理、展示闡釋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隨筆:申遺頻告捷 遺産保護任務更艱巨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在波蘭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産大會傳來喜訊,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和福建省鼓浪嶼分別于7日和8日成功入選世界自然遺産名錄和文化遺産名錄。
    2017-07-09 10:22:48
  • 鼓浪嶼獲準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中國福建省鼓浪嶼8日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世界遺産大會上獲準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2017-07-08 23:17: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戰高溫 保生産
    戰高溫 保生産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8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