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漢堡峰會花絮三則
2017-07-09 14:48: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堡7月9日電(記者袁帥)7日至8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第二大城市漢堡召開。會場上,G20領導人圍繞氣候變化、國際貿易秩序等話題展開討論,備受矚目。

  安保壓力大 “變形金剛”顯神威

  近來,歐洲多地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安全形勢不容樂觀。為了保障峰會順利召開,德國調動大量警力趕赴漢堡支援,並特別出動一件“秘密武器”:WaWe10型高壓水車。

  記者在街頭見到了這款外形如“變形金剛”一樣的高壓水車。這種高壓水車是在消防車的基礎上設計制造的,全長近10米,棱角分明,噴涂藍色和灰色,造型剛硬威猛。

  按照設計,鋼板車身和特殊材料制成的擋風玻璃可以抵擋石塊,甚至是自制燃燒彈的襲擊。車輛內部配有一個容量10立方米的儲水倉和六個容量20升的催淚劑儲存倉,車頭和車尾頂部分別設置可大角度旋轉的高壓噴頭,由于水泵有獨立配備的馬達,強勁的動力使車前部兩個噴頭能夠將高壓水柱噴射到超過60米遠的地方。噴頭附近還裝有攝像頭,車內人員通過監控螢幕不僅可以進行準確噴射,還能根據錄影等手段對涉嫌犯罪的人員進行取證。

  不過,如此威力強大的防暴“神器”價格也很可觀。據當地媒體報道,一輛高壓水車價值100萬歐元左右。

  易北河畔響名曲 政要參觀新地標

  7日晚,在結束了峰會第一天的緊張討論後,與會各國領導人應德國總理默克爾夫婦的邀請,前往易北河畔的易北音樂廳,欣賞由漢堡愛樂樂團演奏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易北音樂廳坐落在漢堡市中心的漢堡港區,附近就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産漢堡倉庫城。這座去年新落成開放的音樂廳成為當地新的地標性建築,外觀猶如一艘駛向未來和世界的巨輪,坐落在易北河沿岸。

  當晚在這裏演奏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是“樂聖”貝多芬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第四樂章片段是為人熟知的《歡樂頌》旋律,表達了人類實現團結友愛的理想。1985年,歐盟各國領導人選擇這段旋律作為盟歌。

  在音樂會開始前,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7日下午,與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晤。原定半小時內的會談一直持續了2個多小時。因此,會談超時令兩位總統雙雙來遲當晚的音樂會。

  老爸缺席女兒替 美國總統千金惹爭議

  由于美國前不久宣布終止執行《巴黎協定》,特朗普成了會場附近各種示威活動針對的主要對象。峰會開幕首日,抗議者阻塞道路,特朗普不得不繞路前往會場,成為當天最晚抵達會場的領導人之一。

  與此同時,隨父共同出席會議的特朗普的大女兒兼總統助理伊萬卡也少不了媒體的關注。8日的首腦會議中,特朗普因要同印尼領導人舉行短暫雙邊會晤,暫時離開主會場。而當時代替特朗普出席會議的,並非是美國政府某位高級官員,而是美國“第一女兒”伊萬卡。

  這一安排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引起了廣泛爭議。有外國媒體指出,伊萬卡雖是總統助理,但並非選舉産生,並質疑她代替總統代表美國民眾參加如此高級別會談的合法性。

  隨後,伊萬卡的哥哥小唐納德·特朗普很快在社交媒體上打趣説:“‘左派’們對伊萬卡替總統開會如此不滿,也許換了我他們會高興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戰高溫 保生産
    戰高溫 保生産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8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