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近半受訪者認為二線城市“搶人”大戰能贏
2017-07-08 09:12: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近半受訪者認為 二線城市“搶人”大戰能贏

  今年畢業季有750萬大學生畢業,一線城市以北京和上海為代表的戶口指標收緊。以武漢、西安、長沙為代表的一批二線城市,為了留住、吸引大學生,出臺了一係列政策——送錢、送房租、送戶口,被稱為二線城市“開價搶人”。對此你怎麼看?本期“京報調查”就此展開調查。

  ■ 旁邊評論

  二線城市搶人 搶過來只是第一步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到了,今年畢業季有750萬大學生畢業。與落戶指標日益緊縮的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相比,一些二線城市,如武漢、西安、長沙,掀起了“搶人大戰”,出臺了一係列政策——送錢、送房租、送戶口。

  人是城市發展的基石,人才是城市進步的核心競爭力。二線城市在吸引人才方面頻頻發力,是城市轉型與産業結構升級的必然要求,也是對“人”的價值的尊重。但這招有用嗎?根據本次調查,75.3%的受調查者表示,會選擇去這些城市就業。

  然而,把人才吸引過來只是“第一步”,把人才留下來才是成功。這方面也不乏一些曾經“逃離北上廣”後,又重新回歸的例子。那麼,如何讓這些人留下呢?

  根據本次調查,48%的被調查者在選擇工作時首先考慮到的是個人的發展機會。這意味著這些新一線城市,除了在戶口、房子等政策上下工夫外,還需在培育創業軟環境(平等競爭、法律意識、重視智力)、提高行政效能、優化産業布局等等各方面補齊自己的短板,讓每個人都能在公平的環境中獲得發展。

  唯此,人才才會“不請自來”,城市發展才會有更好的未來。(評論員 李冰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成都推先落戶後就業 “新一線”城市搶人大戰哪家強
    6月以來,以南京、武漢、西安、長沙等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紛紛向畢業生拋出“送戶口”、“送房補”、“免費租借辦公區”等史無前例的新政。
    2017-07-06 07:51:25
  • 新一線城市搶人才有利新老平衡
    城市基本公共資源及公共服務水準通常與城市發展程度正相關,新一線城市擁有比較強大的財力、産業基礎、教育資源等它們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準將會迅速補上,使更多人能享受到“一線”水準的公共資源和服務。
    2017-06-29 08:51:56
  • “北上廣情結”明顯松動,“新一線”城市搶人競爭白熱化
    近兩年,大學畢業生的“一線城市情結”明顯松動,越來越多的人將“新一線”城市作為就業首選。由于中國均衡化發展的紅利正向這些新崛起的城市傾斜,就業地點多元化的選擇已形成明顯趨勢。
    2017-06-28 09:27: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8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