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共健身體係建設成城市治理新考題
2017-07-08 08:01:1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公共健身體係建設成城市治理新考題

  全面健身觀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去年,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指出,實施全民健身計劃是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準為根本目標,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體育健身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為本、改革創新、依法治體、確保基本、多元互促、注重實效的工作原則,通過立體構建、整合推進、動態實施,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和産業鏈、生態圈,提升全民健身現代治理能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根據這一計劃,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建設亟須全面推進。

  全民健身大潮涌動

  《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明確,到2020年,群眾體育健身意識普遍增強,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明顯增加,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全民健身的教育、經濟和社會等功能充分發揮,與各項社會事業互促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全民健身成為促進體育産業發展、拉動內需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動力源。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宏山認為,“從長遠來看,我們在城市規劃管理中需要增加健身的公共空間的供給和應用。在城市化早期,我們主要解決居住的問題,住房是最重要的事情。如今,對于城市的老居民而言,住房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于是有一些改善型的需求如對健身場地的需求,也要得到滿足”。

  “面對社區居民由于社會經濟發展産生的新的需求,包括健身和娛樂的需求,産生了廣場舞這樣一種比較特殊的現象。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我們需要增加相應的公共空間,尤其是室內健身空間。”楊宏山説。

  場地緊張引發矛盾

  不久前,國務院印發《關于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其中指出,支援老年人開展文體娛樂、精神慰藉、互幫互助等活動,鼓勵和支援為鄉鎮(街道)、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為老服務機構和組織因地制宜配備適合老年人的文體器材。引導有條件的公共圖書館開設老年閱覽區域,提供大字閱讀設備、觸屏讀報係統等。

  “健身場地過于緊張會引發一些矛盾和問題。不同人群健身的需求都不一樣,在時間節點上就會産生衝突。在目前的情況下,要想馬上增加城市公共健身空間也存在一定困難,這就需要通過管理來改進公共空間的供給。”楊宏山説。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認為,投入巨資修建的大型體育場館門可羅雀,而社區居民文化活動場地明顯不足;中小學體育設施老舊,可是文化體育行政主管部門投入資金用于修建所謂體育公園。這種資源配置的不平衡,導致體育文化發展出現了許多問題,社區居民卻不得不為尋找健身場地而發愁。

  “管理的改進主要體現在對于現有公共健身空間要予以更高效率的利用,要考慮到不同群體的需求以及時間上的差異,同時,需要做一些協調性的工作。另一方面,不同社會群體之間也要相互協商、討論,要提高協商議事能力,要堅持自主治理的方向,通過不同社會群體表達各自的訴求,這樣一種協商對話的方式,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進而提高場地的利用率。這是在公共健身空間短時期內無法顯著增加的前提下,為了化解矛盾必須採用的一種辦法。”楊宏山説。

  楊宏山認為,社區的公共空間實際上都有相應的管理機構和管理者,社區有居委會或者業主委員會,公園等場所也有相應的管理機構和管理者。這些管理機構和管理者對于健身空間緊張引發的矛盾實際上負有化解的責任。基層的管理機構和管理者在這方面應該積極協作,提供協商、討論的公共平臺,每個社會群體都可以派出自己的代表,參與協商、討論,化解矛盾衝突。如果不能完全化解矛盾衝突,也要盡可能緩和矛盾衝突。

  統籌教育健身資源

  《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要求,各地要加強對全民健身事業的組織領導,建立完善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的組織領導協調機制,要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基本公共服務發展規劃,把相關重點工作納入政府年度民生實事加以推進和考核。

  同時,《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還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制定本地《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做好任務分工和監督檢查,並在2020年對計劃實施情況進行全面評估。

  喬新生認為,可以建立統一的公共文化管理部門,將分散于文化、科技、教育和體育領域的公共文化服務管理部門集中在一起,建立統一的管理部門,統一使用國家財政預算資金,在統籌規劃的基礎上,提高公共文化財政投入資金的使用效率。今後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在教學網點設置方面,既要考慮到教育的需要,也要考慮到社區居民文化需求,盡可能地把教育設施、社區服務設施和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有機結合在一起,在中小學建立適合居民使用的健身場所,一方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提高中小學的辦學水準。

  “在公共文化服務資源配置過程中,要充分考慮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和社區管理的需要,把社區服務中心、科技文化中心、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在社區中心小學修建統一的體育場館,學生放學後,可以打開校門,讓社區居民進入中小學從事健身活動。從而使中小學成為公共文化活動中心。”喬新生説。(記者 杜曉 實習生 涂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8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