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環保執法須保持高壓態勢 讓守法成為常態
2017-07-08 07:45: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讓環保守法成為常態

  ■鐵腕治理,持續施壓,科學施策,標本兼治,違法者才會越來越少,守法者才會越來越多

  一場力度空前的環保大督查,正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緊鑼密鼓開展。環保部從全國30個省區市調集約5600名環境執法人員,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上的28個城市進行強化督查。這次強化督查旨在打好藍天保衛戰,將不間斷地開展一年時間。

  環保部密集公布的督查結果,讓人揪心。今年4月份至今,督查組採取暗訪、夜查、突查等方式,檢查了2萬多家企業,發現大部分企業存在各種環境問題。這次督查剛開始時,在個別企業曾出現強行鎖門扣留督查人員、搶奪執法證等阻撓執法的事件。時至今日,這樣的事件仍時有發生。7月5日,環保部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組就再次遭遇3起阻撓執法事件。在河北滄州市青縣中國石油渤海裝備青縣産業園區,督查組檢查巨龍鋼管防腐分公司防腐車間時,3名園區保安冒充青東派出所工作人員欲強行帶走督查人員,態度蠻橫,扣留督查人員約80分鐘。

  嚴峻的現實告訴我們,在“史上最嚴”新環保法實施兩年多以後的今天,這些地方的環保違法現象仍然不少,環保守法還沒有成為常態。

  怎樣才能讓環保守法成為常態?環保強化督查帶來的啟示是,執法者必須有底氣挺起腰桿、鐵面無私、動真碰硬,成為“黑臉包公”。我國的地方環保管理體制長期是“以塊為主”,一些地方重發展輕環保、幹預環保監測監察執法,環保責任難以落實,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大量存在。對此,這次強化督查採取了不同以往的方式:每個城市一個督查組,人員全部從地方抽調開展交叉督查,督查人員和地點每兩周進行一次輪換。這種方式,保證了督查組和地方政府及企業沒有利益關聯,更重要的是,督查不必看地方政府的臉色。

  當然,採取這樣超常規的“大兵團作戰”方式,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加快推進地方環保管理體制從“以塊為主”到“垂直管理”等改革舉措,才是長效措施。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去年9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河北等省(市)已經開始試點。積極推進地方垂改試點並全面實施,對確保環保機構挺直腰桿執法,擺脫“站得住的頂不住,頂得住的站不住”的尷尬境地,至關重要。

  環保強化督查還啟示我們,徒法不足以自行,讓環保守法成為常態,執法必須保持高壓態勢,揮起“斬污利劍”。近期,環保督查利劍斬污,對改善京津冀等地空氣品質發揮了明顯作用,但也有雜音稱,這會影響當地經濟發展和百姓飯碗。事實上,很多違法排污企業的受益者只是個別經營者、所有者,並非一方百姓,而且嚴重危害周邊群眾健康,影響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對這樣的企業,就是應該公正執法,一碗水端平,下決心一刀切。這樣才能讓存在環境問題的企業不再心存僥倖,徹底整改,轉型升級;才能給守法的企業一個公平的市場環境,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環保強化督查帶來的另一個啟示則是,政府一方面必須對企業環境違法零容忍,另一方面也要積極找出路,做到堵疏結合。例如,山東無棣縣強化部門協作、聯合執法,今年以來針對“散亂污”企業,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0起,移送公安機關10件,治安拘留32人,保持嚴打嚴懲的高壓態勢。與此同時,採取了規劃建設相關産業園,積極引導支援從業人員二次創業等舉措。無棣縣的292家“散亂污”企業全部關停整治,長期以來困擾環境品質的頑疾正逐步消除。企業有出路有“錢景”,有助于遏制違法排污的衝動,保證環保治污的投入。

  按照計劃,這次強化督查將持續到明年3月份。如果屆時強化督查告一段落,環保鐵腕治理也應持續下去。只有持續施壓,科學施策,標本兼治,違法者才會越來越少,守法者才會越來越多,綠色發展理念才能落地生根枝繁葉茂。(劉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8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