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發布首個跨區域人才規劃 能否打破"戀京情結"?
2017-07-08 07:32: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京津冀發布首個跨區域人才規劃

  近日,京津冀三地共同發布了《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規劃(2017-2030年)》。

  這是我國首個跨區域的人才規劃,也是首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人才專項規劃。

  《規劃》提出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的遠期目標:到2030年,三地區域人才結構更加合理,人才資源市場統一規范,公共服務高效均衡,人才一體化發展模式成熟定型,人才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世界高端人才聚集區”。

  北京打造“原始創新人才發展極”

  北京市相關部門介紹,這一規劃是根據中央《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和《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精神制定,提出“一體、三極、六區、多城”的總體布局。

  “一體”即打造區域人才一體化發展共同體。“三極”,即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把北京打造成創新型人才聚集中心,形成京津冀原始創新人才發展極;圍繞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把天津打造成産業創新人才聚集中心,形成京津冀高端制造人才發展極;圍繞河北省轉型發展需要,發揮雄安新區創新發展示范作用和石家莊承接轉化帶動作用,形成京津冀創新轉化人才發展極。

  而“六區”則涉及東部濱海發展區、西北部生態涵養區、中部核心功能區、雄安新區、“通武廊”(通州、武清、廊坊)毗鄰區等地。“多城”指以京津“雙城”人才聯動帶動石家莊、唐山等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張家口、承德等節點城市人才聯動。

  推動“冬奧人才發展”等13項重點工程

  此次規劃提出了三地人才一體化進程中的“四個不適應”問題,包括區域人才結構與協同發展功能定位不適應、區域人才國際化發展水準與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目標不適應、人才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與提升區域人才競爭力的要求不適應、人才公共服務水準與區域人才一體化發展要求不適應。

  為解決這“四個不適應”,規劃提出了16項具體任務,包括實施“北京中關村-天津自貿區-河北雄安新區-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人才聯動計劃、海外高端人才特聘崗位制度、建立一體化的人才評價機制、跨區域合作利益分配機制和激勵機制等。

  如何實現到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高端人才聚集區”的發展目標?規劃提出了13項重點工程,包括全球高端人才延攬計劃、京津冀人才創新創業支援工程、“圓夢京津冀”菁英計劃、雄安新區人才集聚工程、冬奧人才發展工程、臨空經濟産業人才集聚工程等。

  其中,“全球高端人才延攬計劃”、“冬奧人才發展工程”、“沿海臨港産業人才集聚工程”和“國際人才社區建設計劃”4項重點工程,將由京津冀三地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各部門配合,于2017年組織實施。

  “京津冀人才一體化”進程

  ●2011年 京津冀三地組織部門簽訂人才合作框架協議,發布了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宣言,形成了一定的思想共識和工作基礎。

  ●2016年2月 京津冀三地黨委組織部召開人才一體化發展部際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會上,正式啟動《規劃》研究編制工作。

  ●2017年6月26日 《規劃》正式以三地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名義印發。

  ■ 焦點

  1 怎樣發揮雄安新區創新示范作用?

  規劃對北京、天津、河北各自在人才發展上的功能作出了明確。北京定位為京津冀原始創新人才發展極,天津定位為京津冀高端制造人才發展極,河北則定位為京津冀創新轉化人才發展極。

  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主任楊開忠認為,這個定位是和三地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功能定位相匹配的。

  “京津冀要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北京的創新功能的定位就是原始創新。天津的功能定位就是産業創新,特別是先進制造業的研發。河北也已明確為創新轉化基地。”楊開忠表示,規劃提出的定位也與三地在創新發展、人才聚集等方面的潛力和優勢上相適應。

  那麼,作為“初露端倪”的雄安新區,何以推動河北成為“創新轉化人才發展極”?楊開忠表示,按照中央領導同志的明確表態,雄安新區將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新城,雄安新區的定位就意味著它未來一定會具備創新引領作用,在人才發展上實現推動作用。

  2 人才一體化能否打破“戀京情結”?

  河北毗鄰京津的地緣優勢,並沒有顯現出對人才的吸引。有資料顯示,北京大專以上學歷人才是天津的1.5倍,河北的1.7倍,其中,北京本科以上學歷是天津的3倍,河北的6.5倍。

  “守著北京天津兩地,河北的高端人才流失非常嚴重,要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把人才先協同起來。”河北省科技廳一位官員曾向媒體表示,企業和人才的“戀京情結”成為河北創新乏力的一個主要原因。

  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魯全表示,人才的流動關鍵在于公共服務資源“跟著走”,要讓高端人才流動起來,必須解決子女就學、收入落差、房價等一係列問題。

  此次規劃的具體任務中,也明確提出推動社會保險互通、教育醫療資源共用,建立人才公共服務跟隨機制、區域創新人才公共服務平臺等措施。“解決人才的後顧之憂,就是要創造出他們在京津冀,走到哪裏,公眾服務就跟到哪裏的問題。”參與規劃起草的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3 如何打破行政壁壘吸引人才流動?

  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由來已久。早在2011年,京津冀三地組織部門就簽訂了人才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了幹部人才交流挂職、專家對接服務等一係列人才合作項目和交流活動。

  但由于三地行政區劃限制和發展階段差異,區域之間人才資質不互認、人才政策不銜接、人才市場不統一、人才流動不順暢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制約了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進程。

  據北京市組織人事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規劃》就是為了破除區域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實現人才在區域內的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北京市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處處長、人力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劉敏華在上月舉行的人才沙龍上發言表示,落實規劃要把握好市場與政府、産業與人才、整體與局部的關係,要靠三地持久協同用力。

  對于打破行政壁壘,吸引人才跨區流動,此次規劃在機制保障方面提出,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列入相關職能部門考核內容,共同商議制定區域人才政策,形成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政策體係,共同推動重大任務、重點工程落地。建立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投入機制,完善財政投入政策措施,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優先保證重大任務、重點工程資金需求。(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8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