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全文)

2017年07月08日 00:52: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德國漢堡7月7日電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7日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全文如下:

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
(2017年7月7日,漢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默克爾總理,

各位同事:

  漢堡被譽為“世界橋城”。很高興同大家在這裏相聚,共商架設合作之橋、促進共同繁榮大計。首先,我謹對默克爾總理及德方的熱情周到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當前,世界經濟出現向好勢頭,有關國際組織預計,今年世界經濟有望增長3.5%。這是近年來最好的經濟形勢。有這樣的局面,同二十國集團的努力分不開。同時,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仍然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面對挑戰,杭州峰會提出了二十國集團方案:建設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漢堡峰會把“塑造聯動世界”作為主題,同杭州峰會一脈相承。我們要共同努力,把這些理念化為行動。這裏,我願談幾點意見。

  第一,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這是二十國集團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路徑。國際組織當前調高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預計國際貿易增長2.4%、全球投資增加5%。我們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應該也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規則辦事,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

  第二,我們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這個動力首先來自創新。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業同互聯網密切相關,世界經濟正在向數字化轉型。我們要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這個動力也來自更好解決發展問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對發展中國家有利,也將為發達國家帶來市場和投資機遇,大家都是贏家。杭州峰會就創新和發展達成重要共識,有關合作勢頭在德國年得以延續,下一步要不斷走深、走實。

  第三,我們要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仍不平衡,技術進步對就業的挑戰日益突出。世界經濟論壇預計,到2020年,人工智慧將取代全球逾500萬個工作崗位。二十國集團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本著杭州峰會確定的包容增長理念,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要繼續把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有機結合起來,解決産業升級、知識和技能錯配帶來的挑戰,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二十國集團應該更加重視在教育培訓、就業創業、分配機制上交流合作。這些工作做好了,也有利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

  第四,我們要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二十國集團在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完善國際金融監管、打擊避稅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為穩定金融市場、促進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下一步,我們要在上述領域繼續努力,特別是要加強宏觀政策溝通,防范金融市場風險,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推動金融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不久前,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會各方本著共商、共建、共用精神,在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豐碩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臺、發展新動力。這同二十國集團的宗旨高度契合。

  德國諺語説,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讓我們攜手合作,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不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專題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同其他與會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與會領導人及配偶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峰會開始前,習近平受到德國總理默克爾迎接。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峰會開始前,習近平受到德國總理默克爾迎接。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會前,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峰會前,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領導人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漢堡峰會舉行的音樂會。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德國漢堡7月7日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7日在德國漢堡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