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0余份細菌實驗檔案為侵華日軍細菌戰再添新證
2017-07-07 16:07: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7日電(記者鄒大鵬、王建)我國專家學者近日新發現了233份侵華日軍進行細菌戰實驗的研究檔案。從這些檔案中發現,侵華日軍對鼠疫菌、霍亂菌、傷寒等7種細菌研究的頻率較高,研究人員涵蓋20世紀20年代至40年代日本醫學界、細菌學界、微生物學界的知識分子和醫學精英。

  這是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美日俄四國保存的七三一檔案調查研究及綜合利用”課題組,7日向新華社記者獨家披露的。

  據了解,這批檔案保存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及日本其他民間機構,課題組將影印件帶回國內。專家表示,這批檔案為揭露侵華日軍違背國際公約發動細菌戰再添新證據。

  據課題組主持人、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介紹,二戰期間,細菌實驗及細菌武器生産、使用是日軍的核心秘密之一。這些實驗報告的撰寫者主要來自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陸軍軍醫學校、陸軍省醫務局和日本的高等醫學院校。

  課題組主要負責人、哈爾濱市社會科學院七三一問題國際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彥君説,從研究范圍來看,對鼠疫菌、霍亂菌、傷寒和副傷寒菌、結核菌、鼻疽菌、炭疽菌等七種細菌研究頻率較高,研究報告數量達到112篇。從研究人員構成看,包括陸軍軍醫中將、少將、大佐、中佐、少佐到尉官等各個層級,又有知名大學教授以囑托身份參與其中。

  楊彥君認為,侵華日軍進行細菌研究、實驗和生産違背了國際公約,是反人類、反文明的暴行,日本醫學界精英群體參與的細菌實驗並準備細菌戰,從某種意義上更反映出軍國主義影響下的日本拋棄了醫學倫理和道德準則,完全服從于日本陸軍省,服務于對外軍事侵略戰爭。

  據了解,1932年至1945年,以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為核心的日軍各細菌部隊進行了大規模的動植物實驗、人體實驗和野外實驗等,對鼠疫菌、炭疽菌等50余種細菌開展實驗與研究。自1939年諾門罕戰爭開始,侵華日軍實施了大規模的細菌作戰,范圍遍及我國山東、浙江、湖南等地,造成至少20萬人傷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