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史專家:“8年抗戰”和“14年抗戰”兩個提法並行不悖
2017-07-07 11:13: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羅爭光)從2017年開始,全國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如何看待這個重大修改?記者在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之際採訪了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專家,對此進行解讀。

  “8年抗戰”和“14年抗戰”,是關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全過程與階段劃分的兩個概念。“8年抗戰”是指從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開始的全國性抗戰,“14年抗戰”是包含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開始的局部抗戰在內的整個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鬥爭。兩個概念一直在不同場合、不同角度、不同語言環境下使用,已經約定俗成。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研究員曹子洋表示,要把握好“8年抗戰”和“14年抗戰”的關係,既要充分肯定1937年“七七事變”以後在中國共産黨主張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進行的全民族抗戰,又要充分肯定1931年“九一八事變”以後中國各派抗日力量和軍隊的奮起抵抗,包括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的各種抗日鬥爭,其中特別是東北抗日聯軍的英勇抗擊。

  曹子洋説,在中國大陸,傳統中國近現代史和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的時期劃分,是將10年內戰與8年抗日戰爭分成兩個歷史階段。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以後,隨著思想的解放,史學界出現了抗日戰爭應以“九一八事變”為起點的“14年抗戰”的意見。簡而言之,“8年抗戰”指的是全國性抗戰,“14年抗戰”則是更加強調中國人民抗戰的整體性,是對從“九一八事變”到“七七事變”期間,中國人民進行的東北義勇軍抗戰、淞滬抗戰、熱河長城抗戰、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抗戰、東北抗日聯軍抗戰、熱河抗日救國軍抗戰、綏遠抗戰等一係列大規模抗日鬥爭的肯定和尊重,是為了突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關于“8年抗戰”與“14年抗戰”,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黨的最高領導人曾在公開場合有過重要論述。

  1995年9月3日,江澤民同志在首都各界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日本1874年進犯臺灣,1894年挑起甲午戰爭,1931年策動‘九一八’事變,1935年制造華北事變,鯨吞中國的野心日益膨脹。以1937年7月7日炮轟宛平縣城和進攻盧溝橋為標誌,日本侵略者發動了企圖在整個中國實行殖民統治的全面侵華戰爭。”

  時隔10年,2005年9月3日,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1931年九一八事變是中國抗日戰爭的起點,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局部抗戰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以1937年7月7日日軍炮轟宛平縣城、進攻盧溝橋為標誌,日本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

  2014年9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中國東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變,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九一八事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並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七七事變成為中國全民族抗戰的開端,由此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曹子洋表示,以上論述,是對“8年抗戰”或“14年抗戰”界定的清晰表述,充分體現了階段性與整體性的統一。可見,“8年抗戰”與“14年抗戰”的提法始終並行不悖,可以繼續在不同場合、不同角度、不同語境下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黨史專家:抗日“神劇”人神共憤
    近年來,“雷人”的抗日“神劇”時有出現。中央黨史研究室專家表示,以荒誕娛樂為名,恣意戲謔、惡意歪曲甚至隨意杜撰和編造抗日“神劇”,人神共憤。
    2017-07-05 16:20:35
  • 黨史專家講述狼牙山五壯士事跡
    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涌現出成千上萬民族英雄。近日,記者採訪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專家,重溫狼牙山五壯士英勇事跡。
    2017-07-04 14:09: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