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拿獎學金是喜是憂? 請客成繞不開人情債
2017-07-07 08:11:3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拿獎學金請客成了繞不開的“人情債”?

  大二快要過去的時候,在廣西某高校就讀的王斌獲得了一家單位讚助的校級三等獎學金,這對于從小成績一直平平的他可是頭一次。獎金不多,1500元。給遊戲賬號換個新皮膚,還是買兩個新的手辦?領完獎學金回來的路上,王斌喜滋滋地想著。

  “喲,都拿獎學金了,還不意思一下?”走廊上,沒來得及把獎金信封裝進書包,王斌便被舍友撞了個正著。

  為數不多的獎學金眼看就要讓他面臨“挨宰”的命運,王斌有些鬱悶。隔壁宿舍同學陳東得知後開導他説:“看開點吧,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拿了錢,多少要請一點,好事不可能讓你一人全佔了。”上次陳東得了國家一等獎學金5000元,獎金還沒到手,就在舍友的強烈要求下請吃自助餐,每人100元,一下就花去了500元。

  可接下來發生的事,讓王斌越來越坐不住。隨著獎學金的下發,學院裏似乎刮起了一陣“請客風”,微信朋友圈裏每天都有人曬飯桌上的合影,拿了獎學金的那個人往往被擠在中間的位置,尷尬地笑著。

  “你不是才拿了三等嗎?請了這一桌,還能剩多少?”王斌在同班一名女生的微信朋友圈裏留言。

  女生沒有在朋友圈裏直接回答王斌,而是選擇了私聊:“班裏的同學之前都請我吃過飯,要麼是拿獎學金,要麼是過生日,這也是禮尚往來嘛。”

  禮尚往來就等于請客吃飯?王斌覺得這種觀念有些不對勁兒。晚上,他躺在宿舍床上,隨手在手機上搜索“獎學金請客”,發現有類似經歷的人還挺多。據早前報道,電子科技大學一學生社團在校園做過一次問卷調查,191名受訪者中,80%的同學認為拿獎學金請客吃飯是應該的,若獎學金用完不夠還得自己掏錢。在百度、知乎等網站上,也有不少人問“拿了獎學金到底要不要請客”。一方認為人情培養費是必須的,另一方則針鋒相對:獎學金是自己憑努力掙來的,又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請了是情分,不請是本分,憑啥説請就請?

  王斌記得,他在上大學之前也經常和朋友們相互“請客”——“下課去小賣部嗎?”“不去。”“我請你。”“走。”類似的對話是他中學美好回憶的一部分,而幾元錢的辣條、冰棍,是他和“損友”們友誼的見證。

  可如今上了大學,拿獎學金請客吃飯竟成了例行公事,動輒幾百元,對于王斌來説,這可以説是超出經濟能力的人情綁架了。他想,那些嚷嚷著要人請客的,真是把別人當朋友嗎?

  大三女生韋丹最近也因為獎學金的事情,感覺自己像被趕上了架的鴨子,難以動彈。她得了獎學金,一些同學卻似乎比她還高興,咋咋呼呼地建了個微信群,祝賀之余,這群朋友還主動地商量讓韋丹去哪兒請客吃飯。

  韋丹平時並不是小氣的人,可這次她被“脅迫”得不太高興,很少在群裏説話。舍長勸她説,最近一項評選的名單快要出來了,“群眾的投票很關鍵,因為差一兩票就又要等一年的人不在少數。現在對你不就是個機會嗎?”

  韋丹沒出聲,心裏又詫異又氣憤,她覺得這股歪風真應該有人出來管管。

  還真有人管了。武昌理工學院曾發出通知,獲獎學生不得用獎助學金請客,如有舉報查證屬實,將取消其今後的評選資格。通知發出後,不少人叫好,認為這項規定可以避免拿獎學金請客的歪風在高校蔓延,有助于建立純潔的校園人際環境。

  對這類現象,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黃達安老師認為,學生中蔓延的請客吃飯之風是受社會風氣影響。“本來人情往來是件正常的事情,但超過了正常的承受范圍,用人情和道德綁架同學,會影響大學裏正常的人際交往,也會造成校園攀比之風、奢靡之風日盛。”

  他建議,學校要出臺相關的措施禁令,特別是在獎學金的使用上,有明確的懲罰措施,那些打歪主意的同學也就不好意思開口了。(記者 謝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7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