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2017級高一新生將迎來高考綜合改革
2017-07-07 07:38: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6日從北京市教委獲悉,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北京市作為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市之一,2017年秋季學期將進入高考綜合改革實施階段。

  2016年5月,北京市公布《北京市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

  今年7月5日,北京市教委印發《北京市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實施辦法(試行)》和《北京市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試行)》,對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和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作出具體規定。

  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等級性考試。普通高中課程方案所設定的13門科目均設合格性考試。其中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科目設等級性考試。參加北京市當年統一高考的考生,可以從6門等級性考試科目中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合格性考試的成績以“合格/不合格”呈現,達到合格水準是普通高中畢業的必要條件和高中同等學歷認定的主要依據。等級性考試的成績以等級呈現,成績當年有效。但最終計入高考總成績的方式還將另行制定。

  高等院校可從6門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科目中,分專業(類)自主提出指定選考科目,並提前公布。

  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內容包括學生的思想品德、學業成就、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和社會實踐等5方面。教師要指導學生在北京市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電子平臺(以下簡稱“綜評平臺”)中及時、客觀記錄反映學生綜合素質主要方面的具體活動,收集相關事實材料。學校每學期對計劃提交給高校的事實材料和活動記錄進行審核,並通過“綜評平臺”在校內公示。經審核、公示無異議,學校在“綜評平臺”確認。相關高校根據自身辦學特色和人才培養方向,制訂科學規范的綜合素質評價體係和辦法,提前向社會公布,使用情況必須規范、公正。從2020年起,在北京市屬高校探索開展綜合素質評價招生改革試點,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擴大試點范圍。

  據悉,《北京市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實施辦法(試行)》和《北京市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試行)》作為北京市高考綜合改革的重要配套文件,將從2017級高一新生起實行。(記者 樊未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7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