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認真落實監督責任 踐行忠誠幹凈擔當

2017年07月06日 08:15:46 來源: 紫光閣網

  2015年12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公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意見時指出:“公司紀委力量薄弱,聚焦主責主業不夠,沒有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對發現的問題處理寬鬆軟。”中央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振聾發聵,公司紀委高度重視,倍感責任和壓力。2016年以來,公司紀委化壓力為動力,以落實中央巡視整改為契機,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開創紀檢監察工作新局面,為公司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強化責任擔當,加強同級監督

  公司紀委書記徐愛婷認真落實公司黨風廉政建設監督第一責任人職責,參加公司黨委各類會議,負責任地提出意見建議,對公司黨委及其成員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進行監督。兩年來,協助公司黨委修訂了《公司黨委工作規則》《關于貫徹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的實施意見》《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規則》等30余項重要制度規定,進一步規范了公司黨委議事規則、決策程式和選人用人等工作。徐愛婷同志利用黨委會、周例會等場合,通過個別交換意見等形式,認真建議、提醒和協助黨委書記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同時,與黨委委員開展經常性工作溝通,督促落實“一崗雙責”。通過加強對同級黨委及其成員的日常監督,促進公司黨委領導核心作用更加充分發揮、班子更加團結和諧、集體領導更加有力。

  二、傳導履責壓力,推動責任落實

  2015年來,公司紀委制定了關于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和責任清單,督促25家分支機構紀委制定了落實本級監督責任的實施細則和責任清單,明確了係統各級紀檢監察機構、紀委委員和紀檢幹部應當承擔的監督責任內容。每年初,協助公司黨委召開全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紀委全會精神,對全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部署、分工,明確責任主體和任務完成時限,年中、年底對分工任務完成情況開展專項檢查。公司紀委書記徐愛婷及時約談各部門、分支機構黨組織負責人,督促落實主體責任,對落實責任不到位的進行提醒;到10余家分支機構開展調研,對落實“兩個責任”進行督促檢查。公司紀委每年召開分支機構紀委書記座談會,組織分支機構紀委年底向公司紀委述職,並對紀委書記履職情況開展考核、評價,督促認真履職,推動監督責任落實。

  三、強化執紀問責,推進從嚴治黨

  落實中央巡視整改以來,公司紀委切實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工作成效明顯。2016年,公司紀委全年運用“四種形態”處置反映幹部員工問題線索71件,查結66件,是十八大後前三年處置問題線索總數的三倍多。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對反映的一般性問題談話函詢了結17件,初核了結28件,對反映不實的予以澄清,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醒談話1人次,批評教育1人次,誡勉6人次;運用第二種形態,對輕微違紀行為,組織處理1人,紀律處分2人。2016年,指導8家分支機構紀委開展執紀審查,處置問題線索8件,給予黨紀處分4人,組織處理1人;按照中央巡視組要求和公司黨委決定,對有關保險司法案件責任人進行問責,對8個業務項目進行深入核查。公司紀委嚴把幹部選拔任用“黨風廉潔意見回復”關,2016年以來,根據平時掌握的情況及問題線索處置等,出具廉潔意見近200人次,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四、深化政治巡視,實現巡視全覆蓋

  2016年,公司設立了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17年又增設巡視辦工作處,配備專職巡視幹部。2016年,公司黨委巡視組對4家分支機構黨委開展巡視,突出政治巡視重點,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3方面的55個問題,反饋39條整改意見。2017年第一輪巡視已完成對其余4家分支機構黨委的政治巡視,實現了對公司分支機構黨委政治巡視全覆蓋。

  五、強化監督檢查,推動作風建設

  2015年配合中央專項巡視以來,公司紀委按照中央紀委和公司黨委的要求、部署,先後在全係統組織開展了違反中央八項精神等問題兩次自查自糾及“回頭看”、“四風”問題整治情況“回頭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項整治和集中通報、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情況調研等專項監督檢查;先後組成8個檢查組,檢查了10余家單位,結合巡視等工作,對7家單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進行了調研。2016年以來,通過自查自糾、抽查和檢查,發現了一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公司黨委對17名部門、分支機構“一把手”進行了追責,召開了一次警示教育大會,三次集中通報了有關問題,有效形成震懾,有力促進全係統作風建設。

  六、開展宣傳教育,擰緊思想閘門

  公司紀委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積極履行黨規黨紀教育職責,促進全體黨員幹部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和習總書記係列講話,強化紀律規矩意識。2016年,邀請中紀委法規室領導為全係統400余名處級以上黨員幹部作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輔導報告;會同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為公司黨員幹部購置、配發《黨章》《準則》《條例》等黨內法規和《習近平關于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習近平關于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等係列講話學習輔導書籍,編印、配發《全面從嚴治黨知識讀本》等共4000余冊;利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專欄發布、轉載黨規黨紀解讀、學思踐悟係列文章、典型案例通報等600余篇;組織全體員工觀看《永遠在路上》專題片;逢重要節假日即通過公告、郵件、短信等形式提醒幹部員工遵守八項規定精神;向新任職幹部發送廉潔提示函近百人次;協助公司黨委通報係統違規違紀問題處理情況2批次,轉發中央紀委典型案例通報10余次。

  七、加強紀檢隊伍建設,強化自身監督管理

  在2015年實現公司紀委書記和紀委副書記專職、紀委辦公室/監察部單設並獨立運作的基礎上,2016年以來,公司紀委積極推動25家分支機構全部配備專、兼職紀委書記或副書記,20家配齊紀委委員,9家設立監察處、紀委辦公室,在兩家較大的分公司試點適當放寬專職紀委書記、副書記分工。2016年、2017年,公司紀委聯合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先後舉辦公司係統紀委書記培訓班和紀檢監察業務骨幹培訓班,還選派係統紀檢監察幹部近20人次參加中央紀委各類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班,實現係統紀檢監察幹部參加中央紀委業務培訓“全覆蓋”。

  在加強紀檢監察機構設置、加大對紀檢監察幹部培訓力度的同時,公司紀委高度重視對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監督管理。公司紀委辦公室獨立運作之初即制定了工作紀律十條規定和部門費用管理實施細則、學習制度、公文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不斷強化內部管理,明確工作紀律和規矩。為進一步規范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公司紀委組織全係統紀檢監察幹部集中觀看了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強化對法紀的敬畏,提高踐行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覺悟;修訂、制定了公司紀委工作規則、信訪舉報管理辦法、分支機構紀委書記提名考察辦法等制度,並正在著手制定公司紀檢機構監督執紀工作規程、關于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指導意見、公司領導幹部任職廉政談話辦法、問責條例實施辦法等制度。

  通過認真落實中央巡視整改部署,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有力推動公司係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全係統黨員幹部遵規守紀意識和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明顯增強,係統風氣和政治生態進一步好轉。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48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