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總局: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要保存購買憑證
2017-07-06 20:14: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食藥監總局網站消息,今天食藥監總局發布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要保存購買憑證,看清外包裝標簽標識中的食品生産單位和産品相關資訊,不要購買超過保質期的産品。

資料圖:消費者選購食品。 張雲 攝

  資料圖:消費者選購食品。 張雲 攝

  據介紹,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明確食品安全工作的四大原則:預防為主、風險管理、全程式控制制、社會共治。為此,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委託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以保障公眾食品安全為出發點,以指導科學消費為落腳點,著眼于日常消費量大的食品品種,針對可能的食品安全熱點和消費誤區,結合不同季節食品消費特點,邀請相關行業協會和權威專家,編制了《如何吃得更安全——食品安全消費提示(2016-2017年)》。

  消費提示主要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存儲和加工制作食品時應注意以下三方面:

  一是通過正規可靠渠道購買並保存憑證,看清外包裝標簽標識中的食品生産單位和産品相關資訊,如生産日期、保質期、生産者名稱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産許可證編號、適用人群等。不要購買無廠名、廠址、生産日期和保質期的産品,不要購買超過保質期的産品。

  二是購買後按照標簽所示方式保存,保存期限不要超過保質期。按照標示使用方法加工食用。老人、孕婦、嬰幼兒、免疫力低下和易過敏人群應特別關注食品適用人群。散裝食品注意適量買入,妥善貯藏。

  三是食品加工制作時應注意清潔衛生。加工人員應洗凈雙手。制作前確認食材新鮮,沒有變質。食材要洗凈,刀具、案板和食具等要清潔並生熟分開。加熱烹制過程要做到燒熟煮透,涼菜要現做現吃。

  除了上述注意點以外,匯編還針對不同特點食品的選購、存儲、加工提出了建議,希望對廣大消費者有所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7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