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扶貧辦:十八大以來我國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
2017-07-05 16:2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張道營)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負責人曲天軍、中國社會扶貧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翔介紹扶貧工作的有關情況。

  洪天雲介紹,十八大以來,由于政策力度的加大,工作責任的落實和幫扶措施的加強,每年減貧人數在1000萬人以上。而“互聯網+”社會扶貧是國家扶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社會扶貧工作的有效手段。

  洪天雲説:“中國社會扶貧網是國務院扶貧辦主管的唯一的社會扶貧網絡平臺。今年4月,在全國6省(區、市)共11個地級市進行試點和拓展。截至目前,全國在該網共注冊愛心用戶10萬個,貧困戶連接上4萬個,駐村幹部管理員超過1萬人。貧困戶共發布需求5萬件,對接成功1萬件,對接成功率20%。”

  劉翔介紹了中國社會扶貧網與一般公益組織的區別。

  首先是性質不同,中國社會扶貧網是在國務院扶貧辦指導下建立的唯一一個“互聯網+社會精準扶貧”的網絡平臺,具有國家級公信力,國務院扶貧辦還專門成立了中國社會扶貧網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

  其次,幫扶的對象也有所不同。簡單而言,中國社會扶貧網的幫扶對象是建檔立卡戶,一般的公益組織幫扶對象是比較廣泛的弱勢群體居多。

  再次,幫扶的方式有所不同。中國社會扶貧網是通過對貧困戶建檔立卡戶數據、致貧原因分析以及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審核以後,才能對貧困戶的求助資訊進行發布。在資訊發布過程中,當地有扶貧志願者監督,網站的愛心人士通過資訊獲取之後,捐助的每一分錢的去處和作用都可以實時反饋給捐贈人。

  曲天軍介紹了企業在社會扶貧中的作用。比如,2014年以來,68家央企幫扶14954個貧困村,重點解決缺水、缺電、缺路的問題。民企的“萬企幫萬村”行動截止到目前已經動員了2.65萬個企業幫扶了2.1萬個貧困村,投入470億,幫扶了380萬貧困人口。這方面的代表,一是萬達集團,與貴州丹寨縣簽訂結對幫扶協議,投入14億,計劃三年內幫助5萬貧困人口脫貧。幫扶項目號全部投入運作。二是恒大集團,投入30億幫扶貴州大方縣,今年又決定投入80億幫扶貴州畢節市所有的貧困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4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