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辛識平:習近平向世界展示“中國名片”

2017年07月05日 22:38: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習近平向世界展示“中國名片”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伴隨習近平主席出訪的腳步,“熊貓外交”再次引起廣泛關注,大熊貓這張獨特的中國名片引發人們的想像與共鳴。這些年,習主席向世界展示了哪些“中國名片”?這些國家名片怎樣刷新著世界對中國的認知?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一起感受和思考。

  7月5日,正在德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的開館活動。此前,習主席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的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希望已經抵達柏林的這對大熊貓成為中德友誼的使者。

  這幾天,在柏林,因為中國大熊貓“夢夢”和“嬌慶”的到來,整個城市都沸騰了。柏林市民把它們當作“中國的一個元素”,讚其“甜美、漂亮、友好”。“國寶”大熊貓萌態可掬、溫和敦厚,在全世界吸粉無數,無疑是一張頗受追捧的中國名片。

  世界收到的中國名片,不只大熊貓。習主席曾感慨:走了很多國家,談的最多的合作項目之一就是高鐵。這些年,伴隨習主席走向世界舞臺的步伐,一張張“中國名片”亮相世界。有“萌萌噠”的大熊貓,也有“棒棒噠”的中國高鐵、中國核電、中醫藥等,還有“美美噠”的古典名著、書法、景泰藍等。每一張“名片”,都是一扇感受中國、讀懂中國的文明之窗。

  透過“中國名片”,人們看到了一個和平友善、開放包容的中國。

  據史料記載,早在唐代,中國政府就曾將大熊貓贈予他國。新中國成立以來,大熊貓漂洋過海、遠赴他鄉,在對外交往中扮演“友誼大使”角色,成為“最萌外交官”。隨著大熊貓一起走出國門的,還有中國人民的友善與溫情,對和平的向往與追求。

  “看到大熊貓,我的心都融化了”。大熊貓不管來到哪裏,總能激起民眾發自內心的愛意,總是帶來溫暖與歡樂。“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大熊貓如同一條心靈紐帶,讓世界感受到來自東方的善意,激蕩起超越國界的情感共鳴。因為擁抱你,才會擁抱你的國。今天,許多國家的人民一講到大熊貓,就會在腦海中浮現出中國的和平友好形象,這已經成為中國軟實力的一個生動體現。

  透過“中國名片”,人們感受到一個銳意創新、充滿活力的文明現代國家。

  全世界向東看,日益成為世界目光的一個習慣性視角。中國在變,世界眼中的中國形象也在變。曾幾何時,外國人談論的中國,是馬可·波羅筆下的“黃金國度”,是長城、故宮、兵馬俑等名勝古跡,是瓷器、京劇、武術、美食等文化元素……今天,世界的中國認知正在被刷新。

  還記得“一帶一路”沿線20國青年評出的中國“新四大發明”嗎?從傳承千年的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到新時代的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網購,“四大發明”的新定義,折射出一個文明古國的現代化新貌。今天,談起中國,印尼人會想到雅萬高鐵,日韓商家會想起支付寶,新加坡人會關注共用單車,英國人會談論中國核電,美國人則幹脆把雜志封面留給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

  這些變化,很多中國人或許已經“日用而不覺”,一些在華生活的外國人反而更有觸動。最近,在中國生活了10年的德國網紅阿福,給默克爾總理寫了封信,強烈呼吁德國學習中國發展移動支付的成功經驗。扎根中國這片土地,才能把握深沉而強勁的時代脈動。國産大飛機C919衝上重霄,高鐵“復興號”風馳電掣,中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遨遊太空,共用單車“騎”向世界……

  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潮流的激蕩,隨著中國在創新領域由“追趕”逐漸變為“並跑”甚至“領跑”,帶給世界的驚喜會更多,富有時代氣質的中國名片還將不斷涌現。

  “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物質和精神也都要看。”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向世界這樣講述認識中國的路徑和方法。“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世界在前進,中國在變革,中國名片會更加醒目,中國故事會更加精彩。與時俱進地看中國,全面客觀地看中國,才能真正讀懂中國。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辛識平:習近平向世界展示“中國名片”
7月5日,正在德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的開館活動。此前,習主席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的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希望已經抵達柏林的這對大熊貓成為中德友誼的使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2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