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怎樣與手遊“爭奪”孩子?
2017-07-05 22:32: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5日電 題:我們怎樣與手遊“爭奪”孩子?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余靖靜 俞菀

  日前,部分熱門手機遊戲成為輿論眾矢之的,有孩子用家長手機玩遊戲花費4萬元,有孩子因玩手遊與家長發生矛盾而跳樓……究竟是什麼讓“熊孩子”沉迷于手遊?我們怎樣與手遊“爭奪”孩子?

  沉迷手遊的“熊孩子”

  6月下旬,杭州一位13歲男孩因為玩熱門手機遊戲,被家長訓斥了幾句就跳了樓,引發強烈社會反響。

  浙江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急診創傷外科副主任趙國強説,剛接診的時候,小朋友嘴裏會説一些平時玩的遊戲的東西,一些專業術語。入院3天後,小朋友整個情緒比之前穩定一些,疼痛也好轉了。但身體一些部位粉碎性骨折,對他未來肯定會造成一定影響。

  孩子的父親告訴記者,孩子“每天玩多少時間,花不花錢,我不知道,反正每個月給他的零花錢都沒有剩下的”,“他玩這個遊戲很癡迷的,那天從樓上跳下去,送到醫院的時候很清醒的,還説要手機登陸賬號。”

  7月初,杭州夏衍中學教師蔣瀟瀟的一篇文章認為智能手機遊戲成為了新時代的“黑網吧”,“我比很多家長都要痛恨看到孩子們沉迷手機的樣子:那種專注、那種迷戀、那種愛慕、那種笑逐言開……那種表情是我們一直渴望從孩子身上得到的,也是他們一點點都不舍得給予我們的,更是孩子在成長之後漸漸消逝掉的。”

  專家指出,現在的中小學生是數字時代的原住民,遊戲本來就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從青少年身心發育的特點上看,他們喜歡競技性的遊戲,也更熱衷于在團隊和集體中受到關注。甚至有的孩子會因為身邊的同學朋友都在玩而去跟風。

  “時至今日,網絡遊戲已成為青少年的社交方式之一。”國家二級作家、浙江少年作家導師團導師涂國文説,據他了解,現在孩子們打網絡遊戲,常常採用組團作戰的方式,很多孩子還為此特別組建了微信群。

  手遊為何在青少年中如此風靡?

  一些網友呼吁對這些沉迷手遊的“熊孩子”進行嚴格教育,要從遊戲世界裏把我們的孩子“爭奪”回來。

  “我曾問我的學生們,玩不玩手機遊戲。學生們紛紛表示,除了高考,討論最多的就是手機遊戲,身邊很多人玩。”曾擔任五年中學教師的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教師伍肖説,智能手機和無處不在的移動網絡為“多人連線線上競技遊戲”的風靡創造了條件。

  涂國文認為,在手遊風靡的現象背後,要看到青少年的這些心理情緒:一是家長太忙,陪伴時間少,手機成了重要玩伴;二是學習壓力大、內容枯燥,而手遊卻新鮮、刺激;三是在遊戲的虛擬世界裏,比在現實生活中更容易獲得一種成就感、認同感。特別是對于一些學習成績不太好的孩子來説,遊戲不僅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手段,更能從中找回失落的自尊心。

  網民“朱棒”説:“解決問題的根本應該是教育環節,家長老師學校正確引導孩子豐富生活,才能從根本上改變現在小孩普遍沉迷網絡手機的現狀。”

  上海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王健説:“實際上我讀大學的時代,‘紅色警報’、‘星際爭霸’等網絡遊戲就引起過當時媒體的關注和教育界的討論。只不過在移動終端和移動支付的基礎上,手遊又更具誘惑。加上暑假的到來,又進一步放大了這種憂慮。”

  怎樣與手遊“爭奪”孩子?

  騰訊遊戲日前宣布,7月4日起,以熱門手遊《王者榮耀》為試點,推出健康遊戲防沉迷係統的“三板斧”:對未成年人每天遊戲登錄時長、升級成長守護平臺、強化實名認證體係等方面進行防沉迷限制。

  網絡遊戲企業加強自律,家庭、學校、社會各界又該協同發力?

  “蘇格拉底説過,不讓土地雜草叢生,最好的做法是在上面種滿麥子。”

  王健説,這代孩子是“數字土著”,不可能不接觸網絡和網遊。物理阻斷、心理阻斷的方式根本無法實現。要和網遊“爭奪”孩子,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為青少年兒童設計更具吸引力、更有獲得感的校內外活動體係。

  伍肖認為,首先在制度層面,對無年齡門檻的遊戲進行限制,勢在必行。其次,學校教育應注意培養孩子的自控力和健康的生活習慣。同時,信息技術和社會等課程的設置應當與時俱進,讓孩子們了解遊戲背後的研發激勵和産業特性。

  西安文理學院教授魏奇認為,我們需要理智地分清政府、網絡遊戲企業、學校與老師、家長與學生等各方的權責與邊界。例如,當自己的孩子如果陷入網絡依賴的話,作為家長,是否有勇氣承認,自己的教育有缺陷?

  專家們建議,身為成年人的家長應做反思。“不少家長本身也有手機依賴症。家庭教育應和學校教育形成合力,不能説學校不允許玩手機,但回家後全家一塊玩手機。家長應重視對孩子的陪伴和引導。”伍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