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北疆先鋒”工程推動基層黨建邁上新臺階
2017-07-05 18:22: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5日電(記者張麗娜 王靖)富不富,看支部,強不強,看“頭羊”。自2016年啟動“北疆先鋒”工程以來,內蒙古基層黨建工作“無死角”地展開,各領域各行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的先鋒模范不斷涌現,成為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發展的排頭兵和生力軍。

  據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一處副處長賈利霞介紹,“北疆先鋒”工程的啟動以2016年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為標誌,計劃利用5年左右的時間,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推進“富民黨建”“暖心黨建”“活力黨建”“樹人黨建”“聚力黨建”“關愛黨建”“連心黨建”“固邊黨建”,使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凸顯,助力內蒙古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脫貧攻堅是“富民黨建”的重要內容,目前內蒙古正在以脫貧攻堅為抓手大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興安盟扎賚特旗是貧困旗,旗委著力選優訓強,把優秀黨員幹部選派到脫貧攻堅第一線,實現了每個村都有1支駐村工作隊、1名下派“第一書記”,每戶貧困戶都有1名幫扶責任人。此外,扎賚特旗把扶貧開發培訓納入鄉村幹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單列360萬元培訓經費,分層分類對鄉村幹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按需培養,每期集中授課15天,跟蹤實踐指導30天以上。

  在胡爾勒鎮政府辦公樓裏,一面手工繡制的錦旗在眾多錦旗中格外明顯,上面書寫著“感恩共産黨、感謝貼心人”。原來,浩斯臺嘎查貧困戶白扎木蘇患病,女兒聾啞,兒子上學困難,鄉村兩級包聯幹部根據她家勞動力情況,制訂了庭院經濟項目,綜合採取種植蘑菇和藥材,與企業對接養殖香豬、借助村裏建設光伏電站等收益,去年收入達2.3萬元。白扎木蘇十分感激,親手繡制錦旗送給鎮政府。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扎賚特旗基層黨建通過強化激勵約束,充分調動了黨員幹部沉下身、用心幫,2016年實現凈脫貧5095人。

  “北疆先鋒”工程的實施中,內蒙古黨委組織部對全區各級組織部門設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選好用好管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等7條具體原則,不僅在方法和思想上予以指導,還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通過爭當先鋒來為群眾服務。2016年,強化基層保障,嘎查村幹部保障、離任幹部補貼、村級組織運轉和黨組織活動經費共投入資金近17億元,同比增長16.73%,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和工作水準不斷提高。

  只有選好用好管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才有利于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引領”作用。包頭市固陽縣金山鎮舊城村是自治區重點貧困村,王玥是包頭市組織部下派到舊城村的“第一書記”。他駐村後發現,要改變貧困面貌,首先要加強黨組織。“原任村黨支部書記年齡較大,動力不足、思路不寬、方法不多。”王玥説,換屆後年輕、有思路、敢想敢幹的村主任兼任了黨支部書記,選優配強了“兩委”其他成員,組建了監督委員會。如今,“兩委”班子在村裏搞起了特色水産養殖、現代牛羊養殖、設施農業,村民們離全面小康的目標越來越近。

  為推進“北疆先鋒”工程,內蒙古黨委組織部將基層黨組織建設進行了分類指導,主要分為農村牧區、街道社區、機關、教育係統、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邊境、衛生計生行業等8個類別。自治區對每一類別的基層黨建工作都部署了重點工作並提出要求,鼓勵基層黨組織創新活動載體,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後旗是一個以蒙古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邊境旗。目前,仍有2100戶牧民散落在牧區,守護著195公里邊境線,平均每10平方公里僅有1戶牧民。這些牧民以老弱病殘人群居多,存在辦事難、生活難、致富難等困難。為此,近年來烏拉特後旗旗委大力推進“五個一”工程,草原流動黨校、黨員流動綜合服務隊、愛民固邊直通車、黨員中心戶、富民産業實現了所有嘎查村全覆蓋,政策、知識、服務、關懷等以主動送到府的形式惠及每一位牧民。巴彥淖爾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楊建偉説,這項工程不僅實現了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的融合,實現了黨組織與各領域的融合,更實現了黨群幹群的融合,黨的服務與促進民生的融合。

  隨著“北疆先鋒”工程的深入開展,內蒙古的基層黨建越做越實,一大批優秀的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不斷涌現,這種帶動作用和先鋒力量,正將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