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建部:2020年我國農村廁所污水治理率達到70%以上
2017-07-05 18:15: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5日電(記者王優玲、席敏)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5日説,要以農村廁所污水治理為第一目標梯次推進我國農村污水治理,到2020年我國農村廁所污水治理率要達到70%以上的目標。

  趙暉在山東省榮成市召開的全國農村廁所污水治理電視電話會議上説,我國農村污水治理應當穩步、梯次推進,當前重點是做好改廁及廁所污水後端處理,即黑水治理。在此基礎上,穩步推進包括廁所、廚房、洗浴等在內的農村污水整體治理。

  會議強調,農村污水治理應分兩步走,第一步目標是農村廁所污水治理。當前我國大部分農村處于垃圾、污水治理的環境治理階段。考慮農村污水治理建設費用巨大、農村管理能力不足等因素,參照國外發達國家治理歷程,全面實現農村污水治理還需較長時間努力。

  農村廁所污水佔生活污水比例不大,但污染程度佔生活污水污染的90%。農村廁所污水治理可以有效解決農村主要污染源,解決農民最迫切的需求。山東等地實踐表明,達到標準的廁所污水治理平均每戶1000多元,費用不高、可實現、可持續,農民歡迎程度高。

  據介紹,2015年在全國選擇了100個縣(市、區)開展示范,探索建立農村污水治理技術、建設、運作體制機制。目前,百縣示范工作已全面推開。截至2016年底,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20%,增速是“十二五”期間平均年增速的3倍。

  趙暉強調,各地要將農村廁所污水治理工作擺上議事日程,省級負總責,縣級抓落實。建立改廁及廁所污水治理機制,建立企業化和專業化管護模式,保障長效治理。同時,加強品質管理,強化監督檢查,確保目標任務保質保量完成。住建部將組織開展督促檢查和第三方評估,建立年度工作進展通報制度。

  趙暉説,要大力推進廁所污水資源化利用,將廁所污水收集進行堆肥等無害化處置後作為農業肥料返回田裏,用現代技術提升其便捷性、衛生性和肥效。“糞便不是廢棄物,而是肥料,這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智慧,是最好的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27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