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失信嚴重擾亂市場 各方冀望“不誠信無網絡”

2017年07月05日 17:18: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沈美)誠信是社會發展的基石,在互聯網時代,網絡誠信也同樣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7月5日,第三屆全國網絡誠信宣傳日“共鑄誠信 清朗網絡”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行。在 “誠信為民——網民權益保護”嘉賓對話環節,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中國江西網、京東公司、新浪微博、途牛網等,圍繞落實網站誠信責任、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進行了深入研討。

  會上,中國互聯網違法與不良資訊舉報中心社會工作處處長王海洋表示:“網絡社會交往具有暫態性,一旦在網絡交往或交易中出現失信行為,將導致交往或交易的斷裂,未來可以説‘不誠信無網絡’。”

  談到網絡失信問題,許多網絡社交平臺、消費平臺的負責人表示,虛假平臺、違法分子、詐騙資訊大量存在且不易根除。

  “微博作為一個行銷平臺,行銷的對象各種各樣,它可以提供正常商品的售賣服務,也不可避免地被一些黑産、一些不法行為利用。”新浪微博社區管理中心副總監尹雪賡説,要想把這種違法行銷行為掐斷,需要涉及的平臺共同打擊,從支付方式、網盤服務到互聯網平臺各自使用的工具,最後要查到違規人,對他進行違法行為的判定和處罰。

  網絡失信同樣存在于網絡消費行為中,京東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勇説:“一些犯罪分子在京東平臺上大量購買高端顯示卡,利用7天無理由退換貨的便捷條款,在使用到第六天的時候進行退貨,在這期間,他們在網絡上進行遊戲幣服務,從而賺取大量利潤。此外,還有一些不良團夥,利用京東這種高效的平臺服務薅羊毛,獲取不良利益。”據了解,今年1月到7月京東高端産品的退貨值高達25億元,而京東第一季度的盈利僅14億元人民幣,這給平臺的正常運轉造成了嚴重阻礙。

  “旅遊行業網絡上的虛假資訊比較突出,尤其是虛假的旅遊網站。”途牛網副總裁葛宇菁説,“比如北京一日遊,就有70%的人通過虛假網站找到黑心旅行社,還有一些人通過街邊小廣告獲取。我們希望有關部門能繼續大力打擊虛假旅遊平臺,凈化網絡環境,以保障消費者的切身利益。”

  對于網絡誠信的構建,中國江西網總編輯練濛濛表示,新聞媒體應繼續加大宣傳引導作用,構建網絡誠信的輿論氛圍,提供給網民多樣化服務的同時,應提高網民的鑒別能力,營造人人打假的誠信氛圍。他説,“新聞媒體要做到每一個資訊、每一條微信微博都要嚴格甄別審核,不能給虛假資訊以生長之地,我們要使良幣驅逐劣幣,營造網絡清朗空間,共同打造一個網絡誠信社會。”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可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