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空之眼”:抗洪救災的幕後奇兵
2017-07-05 17:0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5日電(記者白田田)面對持續強降雨帶來的地質災害,無人機的“天空之眼”成為了抗洪救災“幕後奇兵”。4日上午,湖南省國土廳無人機應急測繪小組的隊員們接到指令,一處山體滑坡出現次生災害,需要趕赴現場,他們趕緊將多旋翼無人機裝箱起程。

  今年汛期以來,湖南國土部門先後完成了麻陽、辰溪、新晃、寧鄉等14個地質災害點的無人機應急測繪,永州市雙牌、新田、零陵等地的測繪工作正在進行。

  7月1日,寧鄉縣溈山鄉祖塔村王家灣組因長時間強降雨發生山體滑坡,造成多人傷亡。應急測繪隊員到達現場後,在30分鐘內用四旋翼無人機拍攝出如臨其境的全景影像,包含災害點正面視角、側面細節、地表裂縫等資訊,為快速決策提供了依據。

  緊接著,六旋翼無人機在災害點起飛,飛越12條航線,使用如同人眼視覺效果的傾斜攝影方式,拍攝照片1600張。數據傳輸到長沙後,專業人員將現場影像和已有的“正射影像圖”疊加,制作出包含海量數據的災害區域立體三維模型。

  記者看到,三維模型中,災害點的基本形態、滑坡長度、受災面積、威脅范圍等資訊都可以直觀獲取。影像分辨率高達5釐米,地面上的小裂縫均清晰可見。

  “這些數據是鮮活的。”湖南省第二測繪院航空攝影分院副分院長徐陽亮介紹説,過去地質災害的應急處置,只能靠1比10000之類的二維地圖,分辨率很低,數據更新周期長,而三維影像數據是實時獲取,大大提高了災害評估和災後治理的能力。

  無人機飛手楊陽説,現在有四旋翼、六旋翼、垂直起降固定翼和彈射式固定翼等4種無人機機型,作業范圍小到0.2平方公里,大到20平方公里甚至更廣面積。

  在湖南省地質災害應急中心,無人機低空航拍和衛星高空遙感、地面儀器監測、前期地質災害調查等數據匯整合“大數據平臺”。應急中心預警預報室主任黃煒敏説,他們希望通過大數據分析,借助精細化的預警預報模型,能夠對災害形成規律性認識,從而實現區域性災害預警。

  不過,專家們也清楚地認識到,高科技手段具有局限性,準確預警預報還是一大難題。“山洪到、幹部到,銅鑼響、趕緊跑”,這樣的土辦法在危急時刻仍然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了解,湖南是地質災害高發易發區。全省有各類地質災害隱患點2萬多處,每個隱患點至少有一名群測群防員,他們是村民生命安全的“守望者”。

  湖南省國土廳地質環境處處長劉五一認為,湖南地質災害的特點是點多、面廣、線長,切坡建房等人類工程活動還在不斷形成新的隱患。地質災害防治不僅需要高科技,更離不開地方政府的責任擔當和群測群防網絡的健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6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