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引領未來 意義深遠——習主席署名文章在德國引發熱議

2017年07月05日 16:56: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7月5日電  綜述:引領未來 意義深遠——習主席署名文章在德國引發熱議

  新華社記者王勍

  在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了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習近平在文中回顧了中德關係的歷史和現狀,表達了與德國加強合作以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意願,並對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提出了期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面闡述了德中關係的現狀和兩國合作的前景,這兩者都好極了。”德國前國防部長魯道夫·沙爾平對記者説。

  現在經營一家戰略咨詢公司的沙爾平表示,德中兩國有著共同的關切,而這些共同關切不論在全球語境下還是在歐亞關係和德中關係當中都具有戰略意義。“日益深入的全球化既帶來了特殊的機遇,也帶來了風險。在這樣的世界裏,德國和中國正在發揮穩定和信任之錨的作用。”沙爾平説。

  在閱讀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後,德國柏林世界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部主任克裏斯蒂安·德雷格爾對記者表示,德中兩國對世界經濟增長都有著巨大影響,而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一個主要挑戰就是通過結構性改革來捍衛當前的經濟增長勢頭。

  他説:“一個重要的經濟增長發動機就是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例如‘一帶一路’框架內的投資項目。本屆二十國集團峰會應該促進商品和投資的國際交換,並為世界經濟繼續增長消除障礙。”

  署名文章提到,加強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合作,共同為沿線國家的安全、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位于法蘭克福的中歐國際交易所的聯席首席執行官陳晗表示,中德兩國在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的合作日漸緊密,經貿合作成為中德關係的牢固紐帶。他説,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中德兩國在雙邊及第三方市場有廣闊的合作空間。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程度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將為國際多邊合作發展提供更多支援。作為首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的成果,中歐國際交易所將與國內資本市場協調聯動,為支援中德實體經濟合作、促進“中國制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戰略對接、為“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聯通提供金融支援與服務,促進中國與國際金融市場的連接與融合,並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德國墨卡托基金會中國項目主任馬克·貝爾曼對記者表示:“習主席在文章中談到了德中兩國之間的密切聯繫和多種合作機制與對話機制,這些機制是我們過去幾年在德中及歐中之間建立的。德中建交45年來,官方和民間的大量聯繫構成了兩國合作的重要框架。為了讓這一框架能持久存在下去,需要持續增進互信,加強德中知識界的交流。德國願意與中國加深合作,在所有層面擴大合作成功的可能性。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在這方面可以發揮關鍵的推動作用。”

  “習近平主席將中國主辦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和諧精神帶到了漢堡,這非常重要,”德國知名智庫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創始人黑爾佳·策普·拉魯什對記者説,“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的成功舉行和‘一帶一路’倡議煥發出的巨大活力表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能成為解決世界重大問題的抓手之一。”

  拉魯什説,非洲發展問題是本屆二十國集團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中國通過投資建設鐵路、水壩、電站、工業園區和培訓非洲勞動人口等舉措,真正從源頭解決難民問題。歐洲如果想要以人道方式解決難民危機,就應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不僅引發德國商界和學界熱議,也吸引德國民眾在網上展開討論。網民“弗裏茨·K”評論説:“感謝習主席的文章。這是最近一段時間少有的政治亮點。”網民“海斯特曼博士”留言道:“習主席的每句話都令我感受到,他正在全力以赴推動中國的發展,並致力于與其他國家發展良好關係,不對別國的內政‘説三道四’。我為此而羨慕中國。”網民“克勞斯·W”寫道:“習主席為二十國集團峰會而發表的文章非同尋常,我向他致敬!”

  德新社和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網站等媒體4日均對習主席署名文章進行了報道。

[責任編輯: 周淑儀 成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綜述:引領未來 意義深遠——習主席署名文章在德國引發熱議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了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6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