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士永遠在徵途——訪馬本齋之子馬國超
2017-07-05 15:07: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戰士永遠在徵途——訪馬本齋之子馬國超

  吳登峰、吳琪

  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我國少數民族同胞開展英勇鬥爭,作出了偉大貢獻。馬本齋就是少數民族抗戰中的一面光輝旗幟。

  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之際,記者專訪了抗日英雄馬本齋之子馬國超,追尋英雄的足跡……

  顧全大局 忠貞不渝

  1902年,馬本齋出生于河北一個回族農民家庭,早年投身奉係當兵並進入撫順講武堂學習,畢業後逐級晉升至團長。

  “九一八”事變後,面對國土淪喪、報國無門,馬本齋憤慨地寫下:“風雲多變山河愁,雁叫霜天又一秋。男兒空有淩雲志,不盡滄浪付東流。”毅然棄官卸甲,回到農村務農。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千年曉月被炮火擊碎,馬本齋義憤填膺,帶領當地回族青年舉起抗日大旗,後來參加八路軍。

  “他作戰勇猛,身先士卒,打仗時一把大刀高高揮舞,在回民支隊和廣大群眾中威望很高,打得敵人聞風喪膽。”馬國超説。

  1941年7月,馬本齋率領回民支隊對盤踞在河間縣城一帶的日寇實施打擊,重創敵軍。

  “日寇被父親的遊擊戰打得暈頭轉向,龜縮在據點中不敢出來。”馬國超説,日寇甚至下令:百人以下的隊伍不準走出據點大門。

  屢受重挫的日寇惱羞成怒,設詭計將馬本齋的母親抓走,企圖逼降有孝子之稱的馬本齋。嚴刑之下,馬母大義凜然,絕食而亡。

  馬國超説,父親寫下“偉大母親,雖死猶生;兒承母志,繼續鬥爭!”,揮舞大刀殺敵,奮戰在抗戰前線。

  烽火硝煙的考驗中,馬本齋政治覺悟不斷提高,1938年9月光榮入黨。

  “盤踞在河間一帶的日軍在逼降陰謀失敗後,又企圖以高官厚祿誘降父親。”馬國超説,“敵人放出話來,馬本齋如果拉隊伍過來,最低給個師長。”

  然而,馬本齋根本不為所動。

  敵人徵服不了回民支隊,便四處散布謠言,挑撥離間,制造回漢之間的糾紛。

  “父親給戰士們做政治思想工作,增進民族團結,提高部隊戰鬥力。”馬國超説,在父親的領導下,回民支隊始終鬥志昂揚、勇于獻身,始終保持黨對部隊的絕對領導。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