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係人民福祉的“壓艙石”——公安機關履職擔當築牢社會安全感
2017-07-05 14:51: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嚴防經濟金融安全風險

  2015年,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資訊,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這是公安機關近年來依法嚴懲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的“大鱷”“內鬼”,堅決防止經濟犯罪問題誘發經濟金融風險的一個縮影。

  經濟是國家發展的基礎,經濟安全是國家整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維護經濟秩序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公安機關重拳出擊,始終保持對經濟領域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

  偵破公司“黑股票”案、騙取出境遊押金案等典型案件,開展打擊證券期貨、金融詐騙等風險型經濟犯罪專項行動,建立健全非法集資案件處置機制、涉案資金網絡查控平臺等,公安機關以實際行動彰顯出其嚴打經濟犯罪的決心和化解經濟金融安全風險的能力。

  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公安機關相繼組織開展了打擊地下錢莊、新型網絡傳銷,以及假幣、銀行卡網上非法買賣、虛開和騙稅犯罪等一係列專項行動,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6.8萬起,挽回經濟損失356億元。

  守護清朗的網絡家園

  2016年8月1日,山東省菏澤曹縣公安局網安大隊先後接到三人報案稱:日前接到“170或171”手機號發送的短信,內容為“XXX,好好看看當時錄影吧,985.so/6Rfg(xhjyp.com/qq)”,三人點擊短信所附連結後,陸續發現各自手機綁定的銀行卡被他人從異地取出大量資金,共計27萬余元。

  日前,公安機關成功偵破這起木馬網絡詐騙案,抓獲73名犯罪嫌疑人,打掉20余個實施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盜竊、詐騙的犯罪團夥,涉案資金達700余萬元。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面對近年來復雜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公安民警嚴打網絡犯罪、整治網絡謠言,維護網絡安全,努力提升網絡社會公眾安全感。

  開展打擊網絡謠言和有害資訊工作,2016年清理有害資訊600余萬條,落地查處造謠傳謠人員2500余人,偵破“塑膠紫菜”等一大批重大謠言案件;開展打擊整治網絡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專項行動,2016年偵辦各類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件188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261名,其中銀行、教育、工商、電信、快遞、證券、電商網站等行業內部人員391人……

  為搭建公安機關與互聯網企業的快速溝通處置平臺,公安部2015年部署全國公安網安部門深入開展網站“網安警務室”建設。目前,全國已建成“網安警務室”1116家,在百度、騰訊、新浪等10家大型重點網站建成了一級“網安警務室”。網警從幕後走向前臺,提高了網上“見警率”“管事率”。

  為聯合打擊跨國網絡犯罪,中美兩國2015年舉行首次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達成了《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指導原則》,就網絡安全個案、網絡反恐合作、執法培訓等達成了廣泛共識。目前,我國已與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打擊網絡犯罪合作機制。虛擬世界正在築起一張張嚴密的綜合防控網,守護你我的網絡家園。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