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係人民福祉的“壓艙石”——公安機關履職擔當築牢社會安全感
2017-07-05 14:51: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維係人民福祉的“壓艙石”——公安機關履職擔當築牢社會安全感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劉奕湛

  中國安全嗎?在中國你敢深夜獨自一人回家嗎?中國警察如何維護社會治安?……近日,一場關于中國社會治安狀況的討論引發熱議。參與討論的中外人士紛紛表示,在中國工作和生活感到很踏實、很安心。

  社會治安,是國家平安建設的晴雨表、人民福祉的壓艙石。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是公安民警肩負的重要職責。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努力提升維護公共安全能力和水準,著力推進平安中國建設,不斷築牢人民群眾安全感。

  保民平安能力顯著提升

  2016年1月3日,安徽阜陽一名5歲女童被人販子當街搶走。經過民警56個小時的跨省追捕,3名嫌疑人最終在河北落網,女童被成功解救。

  老百姓最痛恨什麼犯罪就嚴厲打擊什麼犯罪,老百姓反映什麼治安問題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這是公安機關一以貫之的理念。

  建立健全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

  2015年4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的意見》,提出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具體措施。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作出部署,各地積極探索實踐。遼寧省大連市建立起“天、地、人”三網立體治安防控體係,2015年刑事發案同比下降35%;廣東省珠海市每日發布“平安指數”,建立集研判、預警、督導、問責、動員的工作機制,實現社會治安齊抓共管。

  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發案——

  持續打擊以“盜搶騙”“黑拐槍”“黃賭毒”等為重點的傳統犯罪,嚴厲打擊以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販槍、食藥品質問題、環境污染為重點的新型犯罪,嚴密防范寄遞物流、網約車等新業態相關違法犯罪。

  查隱患、防事故、保安全——

  持續開展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單位、高層建築等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和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加強道路交通和安全隱患源頭排查整治,嚴格旅遊客運、公路貨運、危險品運輸等重點車輛監管,嚴查“三超一疲勞”、酒駕、毒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

  數據顯示,2016年,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2.7%,人民群眾安全感始終保持在90%以上,現行命案破案率再創新高,達到98.3%。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