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老太堅持要入黨 恪守家訓的她這輩子圖什麼?
2017-07-05 13:32:40 來源: 浙江線上-杭州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1歲的達式華老太太

  達式華是位住在杭州翠苑一區的老太太,今年91歲了。

  老太太出生在南京,在大連成家立業,1983年離休後與愛人攜手來到杭州,作為晚年的歸宿。去年年底,達式華了卻了一樁心願,在90歲高齡正式成為一名共産黨員。

  雖然黨齡不長,但達式華始終以黨員的要求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方便讓予別人,困難留給自己”的家訓挂在墻頭。人生中本頤享天年的時間,她花在了自己覺得更有意義的事情上,花在了她身邊的杭城百姓身上。

  半年黨齡·黨徽端端正正戴在胸口

  7月4日下午,記者來到達式華家中,房間並不是特別開闊,但收拾得幹幹凈凈。

  達式華把自己也收拾得清清爽爽,燙一頭細卷發,身上套一件透氣的香雲紗,即使不仔細看,也會發現香雲紗的前襟位置,端端正正戴著一枚黨徽。

達式華把黨徽端端正正戴在胸口

  “我們一家四口人,全部是黨員!”看見記者注意到她身上的黨徽,達式華驕傲中帶著一絲羞澀,“不過我黨齡最短,他們都很早就入黨了。”

  其實從20來歲的少女時代開始,達式華就憧憬著這一天。

  那時候,達式華從中央護士學校畢業,在南京當一名小護士,1949年夏,剛剛解放的南京燥熱而潮濕,數以千計剛從渡江戰役火線上下來的傷員,涌入了南京華東軍區醫院。

  “入院的解放軍傷員對我們很客氣,還叫我們‘同志’呢!”讓達式華發現“共産黨員就是不一樣”的,還在後面,“那時候器械藥品不足,本來該用全身麻醉的改用局麻,手術中傷員汗珠浸濕了衣服,卻沒有叫一聲痛。”

  幾位受了輕傷的老首長,終日擠在醫院陰暗悶熱的地下倉庫,傷情遲遲不見好轉。達式華和同事多次提出,讓幾位老首長住到病房裏或者換到她們的宿舍。但每次苦苦相勸時,最終都被他們以傷員和醫護人員更需要好的住處為由拒絕。“應該説,那時候我就把入黨的念頭悄悄放在心裏了,就覺得要向他們看齊。”

達式華高舉右手,向著鮮艷的黨旗光榮宣誓

  然而因父親的一些歷史原因,直到2013年12月,她才邁出了這一步,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入黨申請書寫得很快,一兩個小時就完成了,A4紙寫了3張半。達式華説,不用打草稿,所有要説的話全部都在腦子裏,在過去的日子想了一遍又一遍。

  和年輕的入黨積極分子一樣,達式華認真完成黨校培訓學習,按期提交思想匯報。

  2016年12月18日,達式華轉正入黨。當宣讀自己手寫的轉正申請時,她坐姿端正,聲音清亮,一字一句講出了想對黨組織説的心裏話。

  “成為黨員後,我感覺責任更大了,要走好今後的每一步,要為大家做更多的事。”這些話並不只是説説,達式華也是這麼做的。

  一紙家訓·困難留給自己,方便給予他人

  其實,在很多人的心中,達式華就是一名“老黨員”,因為她心裏裝著大家。

  走進達式華家中,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大字:“方便讓予別人,困難留給自己”,白色宣紙,雅致的黑色毛筆字,樸素得不能再樸素。

挂在墻上的家訓

  這是達式華家的家訓。1952年和愛人在大連結婚時,他們倆就商量著把這句話作為家訓,一直放在心裏,落在行動上。

  要做到,這真的不容易!

  1958年,達式華所工作的醫院組建醫療隊下鄉,達式華第一個報名,“大家都有孩子,而且家裏沒有老人幫襯。”達式華回憶道,“那時候我女兒雖然才1歲多,但好歹有母親照看,就咬咬牙,狠心下了鄉。”

  這麼一下鄉,就是8年,這當中偶有假期回家看女兒,女兒總是躲在角落裏,不認識媽媽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挺對不起我媽和女兒的,但那時候別人真的有難處,我自己苦一點,熬熬就過去了。”

  1983年,達式華和愛人離休,來到杭州準備頤養天年,沒想到一到杭州,達式華就當上了“小巷總理”,在居委會幫忙。

  1986年,達式華一家搬進了翠苑一區53幢,更是成為了整個小區的義務保健醫生。

  在今天的達式華看來,當時是環境所迫:“整個翠苑區塊連條修好的路都沒有,更何況是醫院之類的配套。”但也是家訓使然,“別人有困難,該幫能幫總得幫呀!”

  那時候,離翠苑最近的醫院是市一醫院,沒有公交車,往返一趟特別費時間,因此誰家要打針挂水,都是拿了藥,讓達式華到府來幫忙。

  小區孕婦産前、産後的監測檢查,也都是達式華一手料理,“那時候哪像現在,婦女從懷孕到要生,一次都沒有去過醫院的大有人在。”她説,“我就到府去看看孕婦腳腫不腫,血壓高不高,做好孕婦監測。”

  讓達式華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孕婦高血壓,幸虧讓她給碰上了,“孩子還沒要生,人要先抽(搐)過去了,剛巧我到她家做孕婦監測,一看不對勁,趕緊拜托了樓下一小車司機,把人送醫院去了。”

  産後的監測也不省心,達式華要教新手媽媽們怎麼給孩子洗澡,怎麼餵養,“年輕人不懂,年級大的又都是老觀念,都得手把手教過來。”

  那些年,幾乎翠苑一區每個孕婦的家裏,達式華前前後後要跑上數十趟;每個孕婦生産,都是達式華親自護送入院,“都是半夜去的,我們居委會還特意備了一輛三輪車。”

  這一紙家訓,還在傳承。女兒結婚那年,達式華和愛人把家訓挂上了廳堂。女兒女婿都是做醫生的,鄰居有人生病來尋求幫助,達式華總是催著,讓他們快點去。她在社區的工作室搞活動,也總讓後輩去幫忙。

  會累嗎?“不累!跑一跑還鍛煉身體。”達式華説,“更何況是為人民服務啊!”

  一生堅守·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在路上

  許多形似口號的話,從達式華嘴巴裏説出來,特別有説服力,因為她用行動在踐行。

  上世紀90年代以後,翠苑區片的各式配套日益齊全,達式華不必再在每個單元樓裏奔波,她所關注的人群,逐漸集轉机向老年人。

  1988年,國家衛生部在全國重點城市做“高血壓”普查,杭州被列入普查地區,達式華協助調查發現,社區內高血壓患者達500多人,而且大部分患者沒有用藥。

  隨後,小區馬上成立了“高血壓監測點”,由達式華在內的四名退休醫師負責,定期檢測血壓,並指導用藥宣傳醫療知識。

  直到今天,高血壓監測點依然每個禮拜二、禮拜五定時開門,達式華也依然會和其他退休醫師輪流坐診,為社區居民量血壓。

  達式華用的是老式的水銀柱血壓儀,“比電子儀器量得準些。”碰上有“老病戶”擅自停藥,她會説上兩句,“命重要還是錢重要?”

  這麼多年下來,高血壓監測點更名為達式華工作室,工作室裏積攢下了六七十本筆電,裏面記錄了六七百位老人的健康指數:血壓、血糖指數,用藥情況及並發症等。

  工作室裏積攢下了六七十本筆電,裏面記錄了六七百位老人的健康指數

  在翠苑一區的老年活動室裏,提起達式華,大家都知道:“達醫師嘛,小毛小病問她準有答案!”

  回望達式華離休後的生活,她似乎一直在忙忙碌碌沒有停下來,不僅把小區這個“大家”照顧得不錯,自個的小家也兼顧得挺好。

  每天,達式華總會沿襲愛人帶來的老習慣,喝一杯咖啡,烤兩片麵包,晚上還會替尚在忙碌工作的女兒女婿操持一頓晚飯。

  你無法將她和“91歲”、“風燭殘年”之類的詞匯聯繫起來,坐在記者面前的達式華耳聰目明,早年間紋的眉毛也若隱若現,頗具風採。

  “不然你讓我坐在家裏幹嘛?”達式華反問道,“人總要找點事做,有點成就感的。”

達式華有著一摞摞的榮譽證書

  如今讓達式華有成就感的事很多,比方説血壓監測點成立以來,翠苑一區小區裏,幾乎沒有一位老人因為高血壓而突發腦溢血或中風;又比方説家中櫥窗裏68本紅彤彤的獎狀、晶瑩剔透的獎杯和一身正氣的雷鋒銅像。

  “忠實執行家訓,成為一個有用的人。”達式華感慨道,“我這輩子的夢想已經實現了,也希望更多人能記得最初的夢想吧。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浙江線上記者 吳佳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江蘇一名交警入黨宣誓前夕因公犧牲 被他處罰過的人都對他讚不絕口
    6月27日中午,江蘇省揚州市交警支隊高速一大隊民警康健在趕往事故現場時,突遭車禍因公犧牲,而6月29日就是他入黨宣誓的日子。
    2017-07-02 16:40:04
  • "我的入黨故事"之一:自覺向黨靠攏 接受組織考驗
    “七一”前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留言板”向網友徵集入黨故事,廣大讀者積極參與,踴躍投稿。從入黨積極分子到預備黨員,從預備黨員到正式黨員,每個有志于加入中國共産黨的同志,想必都經歷過黨組織的培養教育,一次一次向組織交心,在學習工作中接受組織考驗。
    2017-06-29 10:04:50
  • 李志權“火線入黨”
    7月3日,對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城關鎮李忠恕村二組組長李志權來説,是“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大日子”。
    2016-08-12 17:30: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6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