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水來處,那最溫暖的深夜食堂
2017-07-04 19:4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4日電 題:洪水來處,那最溫暖的深夜食堂

  新華社記者周楠

  4日,淩晨一點,洪水滔滔的湘江岸邊,長沙城又迎來一個緊張的夜晚。

  “一二三,夥伴們,我們堅持到了最後,現在是宵夜時間!”三碗米粉往地上一放,三個年輕人靠在一起,拍個小視頻,發到了他們的志願者微信群,用這樣的方式鼓勵著下一班“戰友”們。

  他們的身旁,一臺餐車拖著米粉、熱水、調料瓶、鍋碗瓢盆,沿著大堤前進。這是附近一家米粉店的工人們,深夜剛下班,又來到抗洪一線幫忙,免費提供米粉。

  江水的生腥氣,蓋不住湖南米粉獨特的香味,沿著大堤一路彌漫,直衝鼻端,讓徹夜守堤、筋疲力盡的人們猛打一個激靈。

  47歲的大師傅王君梅熟練的燙著米粉,五六個巡堤人排著隊等候,連聲跟她道謝,她搖搖頭説別客氣,一激動,手腕抖的力度一大,米粉差點灑出去。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湖南人喜歡吃粉,半夜來一碗,幹活更有勁。”

  她今年才跟丈夫一起來長沙務工,很快就喜歡上了這座依水而建的城市。“這幾天一直想過來幫忙,不過白天要上班,今天晚上來了,希望洪水快點退。”

  洪水已在湖湘大地肆虐了12天,湖南四條大河湘資沅澧,除了澧水暫時安靜,其他全部水位暴漲,湘江這幾天更是漲到了破歷史紀錄的水位。洪水從上游滾滾奔來,衝擊著大堤,漫上了堤面,處處告急。武警官兵、民兵、公職人員、群眾,或有組織的,或自發上了大堤,築子堤,巡查險情,轉移人員,通宵達旦守衛自己的家園。

  開水一燙,加瓢牛肉,米粉好了。端上一碗,遞給坐在河堤上的“戰友”,相視一笑,這個夜班的開場白如此暖心。

  正説著話,一輛三菱越野車,一輛奧迪轎車開了過來,兩個互不認識的車主,不約而同地從車上搬下二十幾個西瓜。走在前面的女車主文雅秀氣,雙手抱起瓜,就往旁邊的休息棚放。“洪水來了,大家都要盡一份責任,我上不了堤,那就為上堤的人提供後勤。對了,我留個電話,你們要是需要車,隨時聯繫我。”

  幸福橋社區黨委書記周平連聲道謝,連續三個通宵,這個中年女子的聲音已經嘶啞。他們社區守的大堤有200米長,社區16個工作人員,平時四個人一班輪換,緊張時全部同時上崗。

  前兩天情況最危急的時候,洪水漫堤,隨時可能撲向城區。沒有號召,沒有組織,呼啦啦一下來了好多人幫忙。隔壁開福寺的僧俗弟子帶著貢品來慰勞前線,一看情況不對,轉身回到寺裏,扛著鐵锨,推著小車,加入抗洪。

  身材瘦小的尼僧,把沙袋甩在背上,快步前奔,僧袍飄飛,成為大堤上一道獨特的風景。帶隊的能凈方丈説,保護家園,無論僧俗,都有責任。

  沿著大堤往前走,幾個年輕的男孩女孩在子堤上來回巡查,認真地監測著水情。周平告訴記者,這幾個孩子都是“95後”,這幾天來過好幾批了。“可能平時覺得他們不懂事,喜歡玩手機,不關心其他事。但這幾天,他們讓我刮目相看。”

  晚上,有幾個孩子過來送物資,考慮還很周到,説看到紅燒牛肉麵太多,怕一線值守人員吃了上火,就特意去買了兩箱雞湯面。前兩天,幾個男孩過來幫忙扛沙袋,抬設備,劃破了手,一聲不吭,繼續幹活。

  社區幹部宋祥國感嘆,抗擊洪災,所有力量都在匯聚,不僅有前方一線,還有後方千千萬萬男女老少。這些天來,大到企業,小到路邊攤,送來工具機械,送來水果、餅幹、速食麵、礦泉水。他們選擇加入,選擇埋頭幹活,選擇承擔一份責任,選擇守護共同家園。

  淩晨兩點的長沙,洪水兇猛,夜色溫柔。沿著大堤,遞一個沙袋,遞一碗米粉,遞一瓶礦泉水,雖是陌生人,對視一眼,會心一笑,明白你我都責任在肩。洪水中的深夜食堂,如此溫暖。洪水中的人們,眾志成城,如此動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洪水致湖南787萬余人受災
    洪水致湖南787萬余人受災
    探訪京滬新“動臥”
    探訪京滬新“動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6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