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推動世界經濟行穩致遠的共同願望--寫在G20漢堡峰會開幕前夕
2017-07-04 17:3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4日電 述評:推動世界經濟行穩致遠的共同願望——寫在G20漢堡峰會開幕前夕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從去年秋天的杭州,到今年夏日的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跨越大陸,再次臨近。雖然多國政府更疊,成員訴求有所變化,但世界經濟行穩致遠,一直是二十國集團不變的使命和共同的願望。

  希望呵護脆弱復蘇

  世界經濟行穩致遠,信心始于持續復蘇。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捷報頻傳:制造業和貿易領域久違的周期性復蘇在多國上演,金融市場日漸活躍,各地商業信心屢創新高,經濟增長提速,國際機構看多情緒高漲。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世界經濟今年將增長3.5%,明年增長3.6%,均高于上次預測。世界銀行6月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預計,世界經濟今年增速為2.7%,明後兩年都進一步升至2.9%,均高于去年的2.4%。

  世界經濟復蘇似乎已上正軌。然而,柏林世界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部主任克裏斯蒂安·德雷格指出,世界經濟復蘇基礎並不穩固,當前增速仍低于金融危機前水準,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國生産率難以提高、收入差距加大等諸多“逆風”隨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現象明顯,部分國家轉向內向型經濟政策,甚至出現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全球經濟增長面臨重大挑戰。

  世界銀行也提醒,盡管近期全球金融條件仍有利于經濟增長,但美國等發達國家如果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將有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蕩。

  呵護世界經濟久違的復蘇勢頭,成為各界對漢堡峰會的共同希望。德國智庫德國發展研究院院長迪爾克·梅斯納期待,漢堡峰會能讓二十國集團向全新、廣泛、穩定的集團邁出重要一步,以保證世界經濟增長的持續性和包容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也呼吁,各國經濟政策重點應放在支援增長、提高生産率上,並致力于在多邊框架下加強跨境合作。

  期待力推結構改革

  世界經濟行穩致遠,動力源于結構性改革。

  在剛結束的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五國一致承諾攜手深化結構性改革,挖掘新經濟增長點,共同應對發展困局。

  結構性改革不僅是金磚國家共識,如今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諸多難題都能從中找到答案。

  結構性問題不但制約各國經濟增長,也引發貿易保護主義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説,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發達國家經濟復蘇緩慢,再加上勞動力市場結構被破壞,部分國家出現了零和博弈的政策傾向,這將損害國際貿易夥伴關係以及更廣泛的多邊合作。

  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杭州峰會達成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峰會首次制定了結構性改革優先領域、指導原則以及指標體係,包括9大優先領域和48條指導原則。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近期向有關國家政府提交的首份《G20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進展的技術性評估報告》認為,當前的改革力度較金融危機爆發時有所減弱,與此同時,稅收結構和公共支出效率改革普遍滯後。

  梅斯納呼吁,漢堡峰會應該向外界傳達堅定的多邊主義信號,堅決支援全球合作,推動各項改革議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為確保世界經濟復蘇動力,各國應採取措施促進需求,通過結構性改革及適當的財政政策,提高生産率、增加勞動力供給和促進投資;升級公共基礎設施,並為低收入者提供支援。

  呼吁捍衛自由貿易

  世界經濟行穩致遠,基礎在于自由貿易。

  經濟學界一致認為,自二戰結束以來,全球化一直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自由貿易讓各國受益、讓許多人擺脫貧困。

  然而,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全球化正面臨諸多挑戰。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任羅賓·尼布利特曾指出,英美這兩個曾經的自由經濟秩序的力推者在深化自由經濟秩序的進程中都選擇後退一步。一個選擇“脫歐”,後退自保;一個奉行“美國優先”,對多邊貿易協定興味索然。英美對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主導力不斷下降。

  “金磚之父”吉姆·奧尼爾説,全球化並非零和博弈,世界貿易對整個世界及全球人口都有益。捍衛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成為各界對漢堡峰會的熱切期待。

  漢堡峰會的主辦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曾多次表示,漢堡峰會將致力于達成一個全球制度框架,以充分利用全球化帶來的機遇,並限制全球化的風險,讓全球化惠及更多人。默克爾及多位德國政府官員反覆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主張,和捍衛自由貿易的決心。

  世界經濟復蘇形勢喜憂參半,作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二十國集團重任在肩。為長期增長挖掘活力之源,為結構性改革指明方向,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發出共同呼聲……這個7月,世界期待漢堡峰會的強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6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