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藕長洪:橋梁質檢“醫生” 眼裏揉不得一粒沙
2017-07-04 09:58:0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源:長江網

  小小的一粒砂子,在工程中卻是個“大角色”。不同的砂子配在一起,混凝土的強度不同,對工程品質的影響極大。保證工程品質,就需要像藕長洪這樣有經驗的試驗技師了。

  1983年出生的藕長洪,現已成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一個整天和砂子、混凝土、鋼筋打交道的技工,如何一步步成為頂尖的技術能手?

  靠“不放松”的學勁

  書上學、現場練是藕長洪的工作常態。

  堅持學習,已經成了藕長洪的習慣。2005年通過成人高考,三年後拿到了華中科技大學工程管理本科學歷證書。曾經,在鄂東長江公路大橋項目部,藕長洪抱著極大的決心一口氣報了四門考證課程。近三個月時間,每晚堅持學習到淩晨,第二天一清早開始安排一天的工作。感覺精力不濟時,他就暗示自己:堅持,堅持,再堅持。藕長洪説,取證備考的過程就是一個學習專業、提高專業實作技能的過程。

  藕長洪把每一個工地,每一個試驗室都當成了實現理想、展示作為的舞臺。他並不直接參與施工,但卻天天泡在工地裏,腦子裏琢磨的是:混凝土配合比是否達到施工要求,鋼筋粗細、強度夠不夠。多年來,在試驗室無數次甘于寂寞的試驗,讓藕長洪長出了一副“火眼金睛”。砂子的含水率多少?藕長洪用手一抓就一清二楚。憑借這一手絕活,他在很多國家級的技能大賽中屢創佳績。

  靠“不要命”的拼勁

  一個優秀的試驗技師,僅僅靠“一手抓”是遠遠不夠的。橋墩、主塔、梁體需要不同配比的混凝土,都需要試驗技師先行研制。

  2007年10月,藕長洪被調往鄂東長江公路大橋項目,要求做好交通項目試驗室的組建工作。安裝試驗室儀器時,在工人不足的情況下,他挽起袖子親自上陣,被運轉失控的取芯機傷到左眼角,醫生説要是再偏一點點,他的眼睛就保不住了。藕長洪不顧醫生留院查看的要求,打完消炎針就回去繼續忙碌。

  幹工程這一行,一個工地的結束就是另一個工地的開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周而復始。家裏的婚房都是妻子自己盯著裝修,藕長洪只用一天時間陪她買了幾套燈具。女兒生病住院情況緊急,卻趕上工程大橋主塔橫梁第一次混凝土澆築,藕長洪毅然選擇了堅守崗位。藕長洪常説:“在關鍵時候,感覺不到累,感覺不到苦。”

  靠“不留情”的狠勁

  在藕長洪看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建築材料試驗員,“較真”是必備品質,材料只有合格、不合格,決不能有“差不多”。

  2009年,藕長洪在參加湖北鄂東長江公路大橋建設時,因為汛期到來,長江上所有砂場都被禁止入江採砂,導致項目上新來的一批砂源被他檢驗出品質不達標。藕長洪要求清場,可運砂的貨車司機不樂意了,因為不收貨,砂場就不能付他們運費。司機們堵在藕長洪門口,有的求情,有的耍橫威脅,但藕長洪硬是沒松口。

  “幹我們這行,要把腳手架上站的人都當作自己的親人,把試驗室裏的事都當作自己的家事。我們對水泥、砂、鋼筋、混凝土等材料出具的報告,是白紙黑字,得終生負責。”藕長洪説。

  汗水融入混凝土,青春建功大橋夢。藕長洪在追夢的路途上,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滴積累。對于工匠精神,藕長洪認為,“它包含了敬業、責任和技術,這三者的組合,就是完美的工匠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平凡“工匠”書寫勞動者之歌
    人們對于山西的印象,曾長久定格在黑色的煤炭。
    2017-05-07 15:16:44
  • 焊工江小山:大國工匠之路,我才走了一半
    過去23年間,正是用這雙手,江小山從焊工學徒,成長為中車長江銅陵公司的電焊高級技師,經這雙手焊接的鐵路火車裝備設施不計其數。 提出“氣體保護焊代替手工電弧焊”的乙型梁對接焊工藝改進方案,是江小山至今最為驕傲的事。
    2017-05-06 09:06:01
  • “大國工匠”劉勁松:點亮戰鬥機雙眼的“極致控”
    人們只看到了宇航員完美的太空漫步,卻很少有人知道,這宇航服上一個小小的零部件,研制之路有多麼不容易。劉勁松參與研制的,就是這個儀表盤,也稱為特種螢幕。
    2017-05-06 07:58: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集訓畢業考:狙擊“老A”們的一天一夜
    集訓畢業考:狙擊“老A”們的一天一夜
    另類畢業照:與192座地鐵站合個影
    另類畢業照:與192座地鐵站合個影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5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