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喆:俠骨丹心的緝毒隊長
2017-07-04 09:44:3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喆

  如果説,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危險的職業,那麼緝毒警察無疑就是其中距離危險最近的人,正是由于工作的特殊和危險,他們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打擊毒品犯罪,時刻面臨著生與死的考驗。遼寧省遼陽市公安局禁毒支 隊支隊長張喆,不僅僅是禁毒警隊的指揮員,更是戰鬥員,他與同事們一起始終戰鬥在禁毒第一線。

  一生只想當警察的“警癡”

  張喆中學時學習成績很優異,高考後,本能夠上一個不錯的本科,然而從小立志當警察的他,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決然走進了警校。1991年,張喆以優異的成績從遼寧省人民警察學校光榮畢業。

  對待公安工作,張喆到了近乎于癡迷的程度。他幹過戶籍民警、治安民警,擔任過巡長、警長、探長。2014年,張喆做了一名緝毒警察。在他的抓捕經歷中,3次危急關頭開槍打倒3個嫌犯、多次徒手奪刀奪槍的果敢壯舉已被傳為佳話。

  2014年8月,“5.28” 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在廣州展開收網行動,張喆在沒有任何武器裝備的情況下,強行突入主犯“老黃”住處,就在“老黃”把手伸向褲兜的千鈞一發之際,張喆一個壓腕,把“老黃”的“魔爪”牢牢鎖住。隨後衝進來的同志們當即在“老黃”褲兜中搜出1把倣“六四”手槍,彈已上膛,呼之欲出。

  根據“老黃”交待的線索,張喆經過5次變更交易地點,8種口音輪番試探,將上線毒販制服,繳獲20公斤毒品。這起案件打響了全國網絡緝毒戰役的第一槍。

  迄今,僅張喆親手抓獲的毒品犯罪嫌疑人就達400余人,查處吸毒人員2000余人,他成了毒販子、癮君子眼中名副其實的“克星”。

  為失足者重燃新希望

  到禁毒支隊後,張喆在支隊設立了24小時舉報電話,向社會公開,為公眾提供法律法規咨詢並接受群眾舉報。常常有吸毒人員的家屬來到支隊舉報,每次他都親自接待,耐心傾聽。他常對民警講的一句話就是:“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一個人吸毒,沒錢了去偷去搶,整個家都毀了,不管不行!”

  在工作中,面對違法者他曉之以情、動之以理,諄諄教導,從不歧視,有時為了吸毒人員的一件事他能跑上好幾天。每次辦起案子來,吃飯、睡覺都成了他的奢侈品。

  在一封送到遼陽市公安局的感謝信裏,吸毒人員李某這麼説張喆:“被抓獲時,我還不理解,我們花自己的錢管你們什麼事,非常恨他。可通過幾次接觸卻發現他每天工作在一個破車裏,有時連飯都吃不上。為了轉化我,他心貼心的幫我。這樣的警察,我從來沒見過。就衝張喆,這毒啊,我也得給它戒了!”

  孫某因為交友不慎誤吸毒品,兒子要和他斷絕關係,上小學的孫子逢人都不敢提爺爺。張喆一邊幫他戒毒,一邊積極幫助他修復和家人的關係。

  最終成功戒掉毒癮、子孫繞膝、家庭和睦的孫某得知張喆成為遼寧省“最美警察”候選人後,主動走上評選活動揭曉儀式的舞臺,現身説法,傾情講述了他對張喆由“恨”到“謝”的心路歷程。

  在張喆的辦公室裏挂著四幅書法--“忠誠、謙遜、坦蕩、擔當”,是他到禁毒支隊後定下的隊訓,也是他從警道路的真實寫照。25年的從警生涯,他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四次,二等功兩次,三等功六次。遼寧省最美警察,遼陽市十大傑出青年,遼寧省、遼陽市五一勞動獎章,被認證為遼寧省禁毒專家。

  面對這些,張喆自己卻不以為意。他説:“這有什麼大不了的,警察的職責就是打擊犯罪,伸張公平正義,我就是做了一個警察應該做的事。”(素材來源:公安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緝毒警:踩在刀尖上的人
    “砂石老板”“包工頭”“房産公司總經理”……這些曾是蔡季的“職業”。從事禁毒工作近20年,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二支隊探長蔡季已數十次喬裝深入虎穴,與毒販鬥智鬥勇。
    2017-06-24 09:04:12
  • 戰鬥在中緬邊境緝毒一線的“特殊戰士”
    訓練場上,十幾名戰士排成一列橫隊,都是標準的立正姿勢;每名戰士的右側蹲著一只警犬,前肢直立,後肢盤跪。
    2017-06-26 16:48: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5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