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鑒往知來 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專訪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2017-07-03 12:36: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鑒往知來 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專訪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新華社記者羅宇凡、朱基釵

  一段時期以來,歷史虛無主義作為一種社會思潮尤其是政治思潮在一些領域沉渣泛起,産生了較大的負面影響。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要害是什麼?具體有哪些表現和危害?如何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記者就有關問題專訪了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記者:請您從歷史的角度回顧一下,我們黨是怎樣提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個重大課題的?

  曲青山: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安身立命的基礎。黨史、國史作為意識形態領域的主陣地之一,是國內外敵對勢力攻擊和醜化我們黨和國家的重要“由頭”,黨史、國史上許多重大、敏感問題容易成為他們宣揚歷史虛無主義,實施西化、分化圖謀的借口。

  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我們黨為維護自身歷史、鞏固意識形態領導權、鞏固國家政治安全而提出的重大課題。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産。”這表明瞭中國共産黨人對待民族、國家歷史及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態度。鄧小平同志主持起草《關于建國以來黨的若幹歷史問題的決議》時,科學客觀評價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展示了我們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鮮明態度。江澤民同志指出:“資産階級自由化思潮的泛濫,資産階級的‘民主、自由、人權’口號的蠱惑,利己主義、拜金主義、民族虛無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的滋長,嚴重侵蝕黨的肌體,把黨內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當混亂。”旗幟鮮明地提出必須警惕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胡錦濤同志高度重視黨史、國史問題,強調“正確地對待歷史,善于總結經驗,這是一個鄭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熟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適應意識形態鬥爭新要求,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表現、目的和危害,強調“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這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指明瞭方向。

  記者:歷史虛無主義有時披著學術的外衣,有時打著娛樂放松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覺掉入它的圈套。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要害到底是什麼呢?

  曲青山:歷史虛無主義確實具有極大的欺騙性、迷惑性。改革開放以來,一些人打著“解放思想”“反思歷史”“范式轉換”“還原真相”等旗號,以主觀代替客觀、以細節代替整體、以臆想代替史實,肆意肢解、歪曲歷史,混淆視聽、迷惑大眾。

  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就是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黨史、國史、軍史。歷史虛無主義並非一個學術流派或一種學術觀點,它帶有強烈政治傾向和政治意圖,本質上是一種政治思潮。歷史虛無主義以歷史唯心主義為理論基礎,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分析、觀察歷史,虛化事實,否定歷史的客觀性,隨意歪曲歷史真相;虛化規律,否定客觀存在的歷史真理,否認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和大趨勢;虛化價值,否認歷史的育人功能,解構主流價值觀。

  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醜化、污蔑之能事,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企圖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記者: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要害使我們看到了意識形態鬥爭的尖銳性和復雜性。歷史虛無主義具體有哪些表現和危害呢?

  曲青山:歷史虛無主義否定革命,宣傳中國共産黨領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只起破壞作用”;否定中國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稱是“誤入歧途”;宣稱經濟文化落後的中國沒有資格搞社會主義,新中國成立後搞的是“小資産階級的空想社會主義”;把黨的歷史説成是“一係列錯誤的延續”;否定已有定論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貶損革命前輩,詆毀黨的領袖,抹黑英雄模范。概括地説,歷史虛無主義的具體表現及危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通過否定黨和人民奮鬥的歷史,否定黨的領導和執政的必然性、合法性。有人不顧中國革命和中國歷史的特殊性,拋開具體歷史背景和客觀條件,質疑黨在革命和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有人以黨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出現曲折錯誤而否定黨的全部歷史;有人否定黨和人民在長期奮鬥歷史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等。黨的歷史與黨的執政地位息息相關,否定黨的歷史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否定黨的執政地位,其後果不堪設想。

  第二,通過否定黨的領袖及其思想結晶,從根本上動搖黨和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和民族精神支柱。一些別有用心者拿毛澤東晚年錯誤做文章,對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肆意抹黑、徹底否定。這實際是從根基上抹殺我們黨、人民共和國、人民軍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存在發展的必然性,也否定了作為毛澤東思想新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

  第三,通過否定黨帶領人民選擇的自己的道路,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帶領人民堅持走中國自己的道路,創造了輝煌業績,但也遭到敵對勢力的詆毀。歷史虛無主義否定中國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可以實現現代化,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就是“補上資本主義這一課”,其用意就是要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歷史虛無主義割裂歷史,將新中國的歷史分為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並互相否定,人為制造矛盾、制造混亂。這些錯誤言論不僅違背歷史事實,也違背中國基本國情和人民基本訴求,是想將中國帶上歧路。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歷史虛無主義的危害古人已經説得很清楚了。在現當代也不是沒有前車之鑒,蘇聯解體的灰燼余溫仍在。如任由這種歷史虛無主義滋長蔓延,我們就可能步其後塵,不僅黨的執政地位要丟失,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接續奮鬥積累的成就也會毀于一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也會被迫中斷。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具體表現和危害性,我們要有清醒認識。

  記者:根據您的介紹,歷史虛無主義危害嚴重。那麼,對待歷史虛無主義,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

  曲青山:對待歷史虛無主義的態度,一是必須警惕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二是旗幟鮮明地予以批駁。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史和黨史工作特別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論述,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捍衛黨的歷史。

  對待歷史虛無主義的正確態度,最根本的是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歷史觀和方法論,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旗幟鮮明地加以抵制和反對,敢于亮劍,增強黨史認同。一方面,思想宣傳部門以及歷史工作者、研究者,對歷史虛無主義所攻擊的黨史、國史、軍史重大問題,要提高回應反擊力度和及時性,防止錯誤思潮被過度熱炒,造成不良社會影響;要深化對一些黨史熱點難點問題的研究,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牢牢掌握黨史輿論主動權、主導權。另一方面,廣大黨員幹部和普通民眾,要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判斷力,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要害,不要被一些標新立異的觀點所迷惑,人云亦云、隨意跟風,助長歷史虛無主義的歪風,要將思想和行動凝聚到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上來。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記者:我們認清了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要害,也了解了其主要表現和危害,那麼怎樣將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正確態度落到實處,貫徹到工作生活當中,怎樣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呢?

  曲青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

  只有正確地認識歷史,才能正確地認識現實,並以史為鑒,鑒往知來,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場嚴肅的政治鬥爭,關係著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安全,必須高度重視。

  一是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準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研究分析的基礎上。這是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根本途徑和方法。具體來説,要著重把握客觀性原則、歷史主義原則、歷史辯證法、歷史整體研究原則等幾個基本原則。

  二是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是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基本要求。具體來説,就是要牢牢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深刻揭示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立場和維護黨、國家、民族團結的立場。

  三是把正確認識歷史、客觀評價歷史、科學研究歷史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已經將“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列為嚴重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也明確規定,對歪曲、醜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對歪曲、醜化、否定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5個人民法院依法保護“狼牙山五壯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權益典型案例,這是用法律手段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舉措。

  四是堅持原則,注意方法。要堅持“正面應對為主、更加積極主動”的方針,在正面應對歪曲醜化黨的歷史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的同時,更加積極地應對,主動設置議題,積極大膽發聲,駁斥錯誤言論,澄清歷史事實,引導輿論方向。要堅持“精準應對、務求實效”的方針,在收集、梳理歪曲攻擊黨的歷史的主要錯誤觀點的基礎上,更加精準地應對,堅持從實際出發,把政治問題與學術問題和思想認識問題分開,根據不同問題,採取不同措施。要堅持“組織起來、形成合力”的方針,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發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形成應對反擊歷史虛無主義的合力,實現效果最大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全國黨史係統,將按照黨的兩個歷史決議精神,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貫徹到黨史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總結運用黨史的基礎上,以深化黨史研究為基礎,開展多種形式的黨史宣傳教育,旗幟鮮明地與歷史虛無主義做堅決鬥爭,更好地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提供良好的輿論氛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