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燕子”離去,捐獻器官救5人 記中國紅十字會係統內首位實現器官捐獻的工作人員楊海燕
2017-07-03 08:09: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燕子”離去,捐獻器官救5人 記中國紅十字會係統內首位實現器官捐獻的工作人員楊海燕

  ▲楊海燕(左)生前在邯鄲市紅十字會並不直接參與器官捐獻與協調等工作。但她是個熱心腸,自己的工作忙完後,經常到對門負責幹細胞和器官捐獻的辦公室幫同事清點血樣、處理捐獻材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邯鄲市磁縣蓮花南路1號楊新民家門口的房檐下,每逢春夏,都有燕子飛來,銜泥做窩,繁衍生息。今年也不例外。雨燕跨過大江大海,倣佛如約而至,而楊新民自家的海燕,卻走了。

  楊新民的女兒楊海燕,因突發腦部疾病,于6月9日去世,年僅35歲。海燕生前在邯鄲市紅十字會工作,也是一名器官捐獻志願者。她去世後,家人遵照她的生前遺願,捐獻了她的肝臟、一對腎臟和一雙眼角膜。楊海燕是中國紅十字會係統內,首位實現器官捐獻的工作人員。

  飛來橫禍

  5月20日淩晨,向來健康的楊海燕,突然心口劇痛。家人緊急把她送到磁縣中心醫院,後又轉到邯鄲市中心醫院。期間,她狂躁不已,一直叫渴,不停喝水,大量流汗,汗透了衣褲。繼而嘔吐,口吐白沫,昏迷不醒。從發病到失去意識,整個過程不到十小時。

  根據化驗和CT,醫生們排除了中毒的可能,經過與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網上會診,判斷楊海燕突發腦疝。5月23日,楊海燕被判定腦死亡。“即使搶救過來,可能是植物人,可能連植物人都不如。”醫生從ICU走出來,把楊新民和海燕的丈夫尚雙叫到辦公室,讓他們做好各方面準備。

  “醫生啊,只要能救我的閨女,我們這個家,不惜任何代價,哪怕砸鍋賣鐵!我養一個大閨女、一個大學生、一個公務員……這是我一輩子的心血……”楊新民不肯放棄,“讓孩子就這樣走了,我于心不忍……”

  楊新民退休前,是一名造紙廠的工人,月收入不過千八百,連當年供女兒在河北農業大學念書,都相當吃力。尚雙此前一直在外地工作。去年10月,楊海燕生了女兒後,小兩口商量了一下,覺得楊海燕在紅十字會的工作更為重要,尚雙便辭職在家帶孩子。

  海燕住一天ICU,連設備帶用藥的費用要一萬多元,對任何家庭來説都不是小數目,更何況是楊海燕家。

  “老先生,這不是錢的問題……”醫生向楊新民講解病情的嚴峻。楊新民只求醫生:“不管花多少錢,就算往裏扔,我也扔!醫院裏能給她使的東西、能給她用的藥,盡管給用!你們大膽地治!”楊新民讓兒子楊海波買了兩塊毯子,爺兒倆在醫院裏打地鋪守著,等待哪怕一線希望、一絲奇跡。

  楊海燕單位的同事,邯鄲市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天天都到醫院來幫她的家人照看,還為她送來1萬元現金救急。邯鄲市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王俊玲,幾次幫忙聯繫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等河北省內三甲醫院的專家們來會診。“我們什麼都不想,只想盡一切的努力挽回她!”王俊玲告訴記者。

  連續十幾天不間斷地搶救,楊海燕的病情卻仍持續惡化。一張接一張的病危通知書遞到楊新民和尚雙的手上。“能想的辦法都想了,該使的勁都使了,專家也會診了。”醫生勸楊新民,“真的沒有辦法了。別再往裏扔錢了。活著的人,還要活啊!”

  眼瞅著,燕子的心臟,就要停跳了。家裏人知道不得不接受現實了。這才想起來,燕子曾提起過的願望——捐獻器官。

  燕子的心願

  尚雙離開醫院,到楊海燕工作的邯鄲市紅十字會,先跟她的同事、領導詳述了海燕的病情,然後提到了捐獻器官。

  “她經常跟我聊,單位管獻血、捐獻幹細胞、捐獻器官。她跟我説過好幾次,將來也要捐獻器官。”尚雙對記者説,他當時只是佩服妻子對工作的熱情,並沒有想到,真有一天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楊新民和其他家人也到邯鄲市紅十字會來了。坐了半天,楊新民什麼話也説不出來。最後,只問了王俊玲一句話:“能不能讓孩子實現她的願望?”

  楊新民還清楚地記得,一個周末,女兒回娘家,跟爸媽哥嫂坐在一起包餃子時,聊到自己的工作,提到了器官捐獻的事。“爸,等我百年之後,我也捐。”楊新民聽著不樂意:“你哪裏的百年之後?你爸爸我還沒有百年之後呢!”女兒聽了低頭笑笑,不再説話。

  楊海燕在邯鄲市紅十字會並不直接參與器官捐獻與協調等工作。她只是辦公室的一名文員,協助同事們處理紅十字會的行政工作。但她是個熱心腸,自己的工作忙完,經常到對門負責幹細胞和器官捐獻的辦公室幫同事張靜清點血樣、處理捐獻材料。

  張靜是邯鄲市紅十字會的器官捐獻協調員,經常邊幹活邊和楊海燕講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那些感人的器官捐獻者和他們的家庭。楊海燕聽完,跟張靜説:“姐,到時候,我也捐!”“好啊!捐!咱都捐!”張靜應和著。“可誰想到、誰想到她這麼快就……”張靜對記者説。

  “我做夢都沒想到……燕子這麼早就走……做夢都沒想到!這時候跟我説了這個,我轉不過那個彎。”楊海燕的哥哥楊海波告訴記者,正式簽字決定捐獻器官之前,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商量了一個小時。

  “我不是説不舍得,就是有點于心不忍!我割舍不下!”楊海波只比妹妹大一歲,從小呵護著妹妹長大,“燕子也不愛打扮,沒穿過什麼好衣服,沒享過福。突然就要走了,再把她打開,捐了……”

  “一把火燒了也是浪費……”反而是楊新民給兒子做工作,“趕緊,去簽字吧。你替我簽。我心臟不好。她那裏説惡化就惡化,她的心已經不能用了,萬一都不能用了,咱就救不了人了。”盡管心如刀割,楊海波還是去醫院簽了字,了卻妹妹的心願。

  6月9日,楊海燕心臟停搏後,捐出了肝臟、一對腎臟和一雙角膜。她的肝臟,當天就被移植到了一名本地的男性患者身上。她的一對腎臟,被運到天津,也已移植成功。她的一雙角膜,使兩個陌生人重見光明。

  “小氣”的姑娘

  慷慨捐獻器官的楊海燕,其實是一個“小氣”的姑娘。

  上大學時,因為家裏經濟條件有限,楊海燕省吃儉用,靠獎學金、課余當家教,給自己掙生活費。有時,她甚至撿些飲料瓶子去賣。就這樣,到畢業時,楊海燕還省出了900塊給爸爸。楊新民不記得給女兒花過什麼錢,只記得女兒自打工作後,一次次往家寄錢。

  “80後”姑娘們都愛美愛自拍,楊海燕的家裏、朋友們的手機上,卻連她的照片都沒有幾張,而且多數是合影。照片裏,楊海燕總是穿著同樣的幾件衣裳,在人堆裏靦腆地微笑。“她是個不起眼的姑娘。內向、不愛説話。”張靜告訴記者。“永遠就那麼兩件衣裳,翻過來調過去地穿。”王俊玲這個中年人都看不過去了,“我們這兒的同事裏,數她穿得最普通。”

  楊海燕2014年到邯鄲市紅十字會工作之前,在磁縣白土鎮鎮政府做過4年財務工作,同時擔任白土鎮三街村的包村幹部。連三街村的村民都能看出來這個姑娘穿得省。經常因工作和楊海燕打交道的三街村村支書索新建對記者説:“這個妮兒不像其他大學生那樣,穿著紅的紫的那麼時髦。她特別樸素。”

  白土鎮位于邯鄲市的西部山區,距離磁縣縣城40公里。山路崎嶇,交通不便,開車要將近3個鐘頭。不少鎮政府工作人員的家都在縣城裏,開車往返。而楊海燕基本都住在鎮上的宿舍裏,只有周末才搭客車回縣城裏的家。宿舍條件不好,空調、暖氣都沒有,食堂也比較簡陋。同在鎮政府吃住的年輕人常到鎮上去下館子改善夥食,可楊海燕一次也沒去過。

  她是連紙都不浪費一張的。楊海燕在白土鎮負責的主要工作是“家電下鄉”:登記村民們的家電購買情況並逐一發放補貼。她做得一絲不茍,有非常嚴謹的一套工作筆記,一筆一畫整整齊齊把一整面都寫滿,翻過來背面接著用。後來她考到邯鄲市紅十字會工作,也延續了這個習慣。在辦公室做行政工作,經常需要做電話記錄,她就把一些廢棄文件疊整齊釘起來,用紙的背面做記錄。

  剛到邯鄲市紅十字會工作時,楊海燕租的房子,條件不好,租金一個月只有兩百塊,距離單位也很遠。即使如此,去年7月,邯鄲連降暴雨,中下旬某天,紅十字會附近積水已到大腿根。此時楊海燕已有8個月身孕,仍然堅持每天8點半準時來單位上班。整個孕期,她沒請過一次假,直到臨産前一天,王俊玲才收到她愛人交來的請假條。

  去年10月的一個下雨天,女兒濛濛出生,楊海燕的生活有了新的牽挂。之前,她為爸媽省;此後,她為孩子省。坐在楊海燕對面辦公的渠子敬告訴記者,他們閒聊中得知,因為有了孩子,楊海燕正在努力攢首付,準備買房。而即使如此,單位組織的各種募捐中,楊海燕從沒落過一次。

  楊海燕的女兒濛濛才剛8個月。如果不是媽媽出事,還在喝母乳。8個月的濛濛,還不懂事,改吃奶粉也照樣開開心心的。楊海燕的愛人尚雙告訴記者:“將來等女兒懂事了,找個合適的時間,我會把她媽媽的一點一滴告訴她。讓她能為有這樣的一位母親感到自豪!”

  尚雙也是個內向不愛説話的人,楊海燕突然去世後,他不僅劇烈地悲痛,而且有太多事情要處理,同時還要照顧尚在襁褓中的女兒。即使如此,他還是不忘在忙亂中上網進行了登記,成為中國第94508位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志願登記者。

  “以前閒聊時,她説將來如果可能,她會捐獻器官。我那時就説:‘你要捐,我也捐!’現在她走了,捐獻了器官,救了5個人。我也要向她學習,把她這種精神傳承下去。”尚雙説。(記者尹平平、實習生馬建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