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八大以來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14萬多人
2017-07-03 07:33:0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14萬多人 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取得顯著成效

制圖/高岳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在“打虎”的同時懲治“蠅貪”,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深化政治巡察,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落到實處。

  來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14萬多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55萬多人,切實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密切了基層黨群幹群關係。

  從嚴治黨向基層穩步推進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8944.7萬名,現有基層組織451.8萬個,其中基層黨委22萬個,總支部27.7萬個,支部402.1萬個。

  這是6月30日新華社發布的2016年中國共産黨黨內統計公報披露的數據。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鬥力。

  因此,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向基層延伸。

  2013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松。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對于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危害,中央保持著清醒認識:

  基層幹部容易産生一種活思想,認為自己掌點小權,幹不了大事,平時行個職務之便,吃點收點或撈點,既上不了綱,又觸不了法,最多算生活小節;有的認為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與其保持操守,不如隨波逐流等。

  有的地方扶貧、涉農、醫保、低保資金都敢貪敢挪,而且拿這些錢來行賄買官,群眾的“保命錢”成了幹部的“買官錢”,發達地區通過工程項目搞權錢交易,貧困地區貪扶貧救濟的錢。

  中央指出,“這些認識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十分有害的”。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相對于“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

  2016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5年來,中央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審議基層黨建重要文件,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5年來,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14萬多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55萬多人。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宋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持續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充分體現了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堅決政治態度。數據顯示,通過5年的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

  治理基層腐敗是主要抓手

  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主要抓手。

  因此,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續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2015年7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建立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月通報制度,每月集中公開曝光各地查處的案例。

  《法制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當年年底,曝光專區共發布7次通報,通報問題979起。

  2016年,“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成為當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重點工作。

  2016年4月,中央紀委還通報了13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例如,山西省文水縣北張鄉南武澇村黨支部原委員周國斌向低保戶索取好處費,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遼寧省淩海市余積鎮余東村黨支部原書記王立臣冒領低保金,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2015年7月至2016年年末,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8批次通報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047起,點名道姓曝光2841人,其中1334人被開除黨籍,佔比近47%。

  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總計又通報了6批次共330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累計通報問題數上升到2377起。

  從月均查處問題數量看,2015年平均每月通報139起;2017年上半年,平均每月通報數量降到了每月66起。

  2017年6月,在建黨96周年前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還曝光了9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查處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則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中之重。

  中央強調,向扶貧資金伸出“黑手”,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貪扶貧救濟的錢,惡行令人髮指!查處懲戒力度還要加大”。

  為落實中央精神,2016年4月,中央紀委召開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座談會,要求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扶貧領域腐敗問題。

  《法制日報》記者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統計,2016年8月、2016年11月、2017年3月,中央紀委先後3次對26起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進行了公開曝光。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的數據顯示,2016年1至11月,全國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70369件,處理86320人,其中,扶貧領域腐敗問題13285件,處理16487人。

  宋偉表示,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懲治基層腐敗的高壓態勢初步顯現,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取得顯著成效。

  “基層腐敗的治理,是反腐敗漫漫征程中的最後‘一公里’,也是最關鍵的‘一公里’,是決定反腐敗能否贏得民心的‘一公里’,也是決定反腐能否最終取得勝利的‘一公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訴《法制日報》記者。

  巡察監督利劍作用初顯成效

  探索市縣巡察,構建巡視巡察監督網絡格局,是中央著眼基層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作出的重大決策。

  長期以來,在黨內監督領域,巡視覆蓋僅能到市縣一級,市縣以下則是黨內監督的空白。為了從制度上解決這一難題,一些地方開始探索建立市縣黨委巡察制度。

  例如,2015年5月,河南省紀委微信公號“清風中原”曾刊文介紹當地嘗試市縣黨委巡察制度,稱其“專拍‘蒼蠅’”。

  河南省在巡視中發現,2014年巡視受理的群眾來信來訪中,80%以上為基層幹部和群眾,其中反映鄉科級以下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的佔總量的70%以上。

  當年年底,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到河南信陽召開現場會,稱將探索建立“巡察制度”。

  接著,中央要求“探索市縣巡察”,而巡察的工作重點,就是要找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

  《法制日報》記者梳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相關資訊,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巡察發現了多起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宋偉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巡察制度提高了基層黨內監督的效果,保障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目標,打通黨內監督“最後一公里”。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應當推動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使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2017年,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要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擴大巡察覆蓋面,加強對問題反映集中縣鄉的督查,維護廣大群眾切身利益。

  5年來,各地市縣黨委通過深化政治巡察,發揮“顯微鏡”和“探照燈”作用,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

  中央紀委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部署開展巡察工作,15個副省級城市全部建立巡察制度,336個市(地、州、盟)、2483個縣(市、區、旗)開展巡察工作。

  截至今年5月底,共巡察黨組織14.4萬個,其中鄉鎮黨委2.3萬個、佔全國總數57.9%,村居黨支部8.2萬個、佔全國總數12%,巡察監督利劍作用初顯成效。

  截至今年5月底,各地黨委政治巡察共移交問題線索11.6萬件,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3.1萬人、處分2.7萬人。

  杜治洲認為,巡察制度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需要,也是提升人民群眾反腐獲得感的需要。中央通過開展巡察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查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提升群眾對反腐的信心。

  從堅定理想信念到嚴明紀律規矩、從懲治“蠅貪”到解決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扎實做好抓基層強基礎的工作,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如今,450多萬個黨組織正在成為450多萬個攻堅克難的戰鬥堡壘,8900多萬名黨員正在成為8900多萬名幹事創業的先鋒模范,密切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匯聚成不可阻擋的磅薄力量。(記者 陳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5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