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香港輿論認為,習近平四點意見指引香港行穩致遠 社會各界應深刻體會,切實踐行

    2017年07月02日 19:45: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7月2日電(記者蘇曉)2日出版的香港各大報紙紛紛聚焦習近平主席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各報社評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四點意見是香港今後一切發展和港人整體福祉之所係,香港社會應該要深刻體會,切實踐行。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就如何在新形勢下更好落實“一國兩制”,向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四點意見: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大公報》2日發表題為《習主席點醒港人“蘇州過後沒艇搭”》的社評説,習主席的講話,是對正處于二十歲“弱冠”之年的特區未來發展道路的權威要求和明確指引。未來特區包括政府施政、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都必須按照習主席講話中提出的四點意見加以落實和推行,只有這樣,“一國兩制”才能得到更全面、準確的貫徹落實,特區也才能向前邁進、再創輝煌。

      社評還説,習主席四點意見就是特區今後一切發展和港人整體福祉之所係。主席已送來祝福、支援與謀劃,港人切勿“蘇州過後沒艇搭”。

      香港《文匯報》題為《習主席視察意義重大深遠,正本清源指明方向增信心》的社評指出,近年來,“港獨”等錯誤思潮泛起,衝擊“一國兩制”根基,威脅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社評説,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和立場上,習主席清晰闡釋“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強調“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重申“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底線:一是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二是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三是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習近平明確劃出這三條底線,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沿著正確軌道前行,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香港商報》以《習主席四點意見指引香港行穩致遠》為題,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習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內容明確,指向清晰,抓住實質,具有強烈的針對性,揭示了香港問題症結的關鍵所在,並且提出了總的工作要求和目標,為香港今後的發展和工作指明方向,給出了行穩致遠的操作指南,全社會應該要深刻體會,認真思考,牢記教益,切實踐行,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今後實踐的道路越走越順,越走越寬。

      評論員文章表示,聚焦發展改善民生,減少“泛政治化”內耗,是香港獲得突破的不二法寶。在國家經濟強勁發展的快車上,中央已為香港預留了座位,關鍵就看香港能不能擺脫“泛政治化”的漩渦,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善用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而在參與和助力國家發展戰略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雖有家底,但也經不起折騰,習主席的提醒,説入境人心裏去了。

      《星島日報》題為《堅守底線才可穩步前行》的評論文章指出,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説,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有待新班子解決,可謂任重道遠。新班子要履行這重大責任,必須找到問題根源,然後以最大勇氣和決心“正本清源”,才可以帶領香港穩步前行。

      評論文章説,習近平在談話中指出,香港經濟發展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未形成,民生問題也不少,都要新班子努力解決。這任務可否完成,同樣須看新班子能不能守住“一國”底線,只要主權問題不受衝擊,中央一定會更全面利用香港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地位,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在這過程中,香港必得其利。

      《明報》社評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新一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典禮,向新政府開出四項任務,習近平強調“一國”是根,必須緊依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一國兩制”框架劃出不可觸碰的底線。林鄭月娥正式就任行政長官,隨即接下四大任務,如何妥善處理國民教育等問題,考驗特區新政府智慧。社評指出,堅持“一國兩制”是香港唯一出路,“港獨”“自決”主張只會令香港陷入死胡同。

      《東方日報》社論指出,正如習近平所説,國家的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如果香港不能好好把握,恐怕“蘇州過後無艇搭”。實際上,近年香港正是因為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制造對立、對抗,才導致經濟社會發展嚴重受阻,現在該是撥亂反正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張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香港輿論認為,習近平四點意見指引香港行穩致遠 社會各界應深刻體會,切實踐行
    2日出版的香港各大報紙紛紛聚焦習近平主席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5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