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引領 固安居樂業之橋——記上海楊浦公安分局大橋派出所
2017-07-01 09:2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記者朱翃)上海楊浦公安分局大橋派出所有民警103人,黨員56名,以黨建為引領,強調“帶”、竭力“融”、突出“謀”、堅持“育”,成為一座為民服務的便利之橋、管理協調的溝通之橋、驅邪扶正的平安之橋。

  “回來得趕緊‘補課’了,不然要被師父批評了。”6月初,剛剛休完婚假的民警徐佳煒回來上班後,埋頭把轄區內走家串戶的計劃安排起來。沒多久,師父姜漢中就叫上他,一起去轄區走走,繼續“傳幫帶”工作。

  1964年出生的老姜和1989年出生的小徐,年齡上如同父子,業務上是師徒,感情上用小徐的話説,“又親又敬還有點怕”。老姜在杭州路、周家牌路轄區一幹就是十多年。如今,小徐從老姜手裏接過了“接力棒”,在老姜的言傳身教和悉心指導下,逐漸成為社區警務的行家裏手。

  “社區警務不怕煩、瑣事難事用心鑽。”小徐把師父的“口訣”記在心裏。身為黨員的師父做事踏踏實實、做人勤勤懇懇。“這樣一名共産黨員、社區民警,讓社區老百姓放心、安心,更能交心。”

  大橋派出所教導員袁偉波告訴記者,大橋所的轄區3.99平方公里,呈手槍形狀。“29個居委會中,19個是棚戶區和舊式裏弄,人員流動大,情況復雜,管理難度不小。”袁偉波説,“但大橋所103位民警迎難而上,以黨建為引領,所領導帶頭‘立軍令狀’攻堅克難,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用黨建把大家擰成一股繩,投入到工作中。”

  正是通過黨員的先鋒模范榜樣和所有民警的共同努力,這個以“橋”為名的派出所不僅本次獲評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更是全國一級公安派出所、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爭創人民滿意活動先進集體、陽光警務示范點。

  今年57歲的錢正平在大橋所做社區民警三十年了。擁有3500戶居民的引翔港居民區是大橋所最大的社區,也是老錢的根據地。

  “我這個人不怕煩,居民找我就是信任我。”談起三十年的社區工作,老錢充滿了歸屬感。為了清理整治樓道堆物,減少火災隱患,老錢很快能組織起一支百余人的志願者隊伍,這是支援;地區居民馬老太遭遇電信詐騙,誰的話都不聽,唯獨被老錢勸服,挽回了24萬元的損失,這是信任。對老錢來説,居民的支援和信任就是最大的肯定。

  蔣克寧是大橋所一名有著二十年警齡的巡邏民警,憑著敏銳的洞察力,他總能在“意料不到”的場所與犯罪分子“狹路相逢”。一次他開車等紅燈時,覺得對面車道停著的電動車不太對勁,帶著疑問繼續觀察,竟目睹了一樁毒品交易,最終將其人贓俱獲。用巡邏隊民警的話説,這叫“心中有譜、眼中有事、手中有活”。

  “黨建不走形式、不喊口號,要把榮譽感、責任感和攻堅克難的勇毅自覺融入實際工作中去。”這是大橋所黨支部的共識。近年來,他們先後對青年民警現狀、陽光警務規范執法、交通大整治等方面進行調研,探索創新有效做法。

  《著眼特點研措施,創新模式求實效》論文獲得上海公安黨建理論與實踐探討活動一等獎,《引領青年民警提素質,幫助跨好從警前三步》獲得楊浦區“服務性黨組織”特色案例,《集聚全警之力,輻射“陽光”效能升級便民項目,傳遞法治暖意》獲得上海市公安局基層黨建典型案例二等獎……各種榮譽,是大橋所“無須揚鞭自奮蹄”“積跬步以至千裏”精神的最佳寫照。

  “所有的榮譽代表著過去,但現在和未來的優秀,還需要我們當下每時每刻的努力。”楊浦公安分局大橋派出所所長袁華説,“榮譽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但更是一種鼓勵和鞭策。黨和人民給予我們的榮譽和肯定,我們要牢記心間,用我們的幹勁,為民眾服務、保一方平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布加勒斯特舉辦國際民俗節
    布加勒斯特舉辦國際民俗節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4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