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談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情況
2017-06-30 22:0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決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談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工程,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六個從嚴”,立新規、樹新風、開新局,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中央國家機關作為黨代表人民執掌政權的重要陣地,五年來如何按照中央部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上有哪些新探索新成效新經驗?對此,新華網、人民網、共産黨員網、黨建網、紫光閣網等媒體記者採訪了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

  記 者:如何看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

  李智勇: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國家機關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機關黨建重要論述為指導,以制定實施《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為工作總抓手,積極履職、主動作為,不斷加強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部門黨組(黨委)、部門機關黨委協同聯動,統籌推進機關黨建制度改革、依規治黨、破解重點難點問題,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取得了一係列新進展新成效,為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堅強保證。不少同志反映,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歷史上最好時期之一,不僅站位高、行動快、措施實、力度大、效果好,而且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深化機關黨建制度改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等方面有許多創新,實現了不少歷史性的突破。調查顯示,中央國家機關90.2%的幹部職工認為當前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總體狀況“很好”和“比較好”,比2012年的78.5%上升了近12個百分點。

  記 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在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智勇:作為黨中央的派出機構,工委認真履行對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領導職責,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政令暢通作為中央國家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靈魂和主線,著力在解決中央巡視發現的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問題上發力。

  一是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作為最大的政治。教育引導中央國家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刻認識維護核心的極端重要性,主動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始終同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向。調查顯示,90%的幹部職工認為自身“四個意識”得到了增強,特別是政治鑒別力、核心意識、全局觀念比過去有明顯提高。

  二是堅決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各部門黨組(黨委)把一切工作置于黨中央集中領導之下,把加強黨的領導體現在部門業務工作、黨建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和群團工作等各個方面,落實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切實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91.1%的幹部職工認為在遵循組織程式、服從組織決定方面做得較好,86%認為在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方面做得較好。

  三是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工委認真履行對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領導職責,著力強化宏觀規劃、分類指導和監督落實。2015年,根據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結合中央國家機關特點和實際,制定印發《實施方案》,明確了中央國家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為加強機關黨建提供了“規劃圖”“路線圖”“施工圖”,受到各方好評。各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積極履行管黨治黨職責,認真做好黨建主業。十八大以來,各部門黨組(黨委)平均召開黨組(黨委)會議51次,其中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達23次。截至目前,中央國家機關76個部門(佔89%)制定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普遍建立了部門黨組(黨委)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司局長“一崗雙責”的黨建責任體係。94.3%的幹部職工認為,部門領導幹部對黨建工作越來越重視、工作力度越來越大,比2012年有大幅上升。

  四是強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工委加大對部門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把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的核心落實到行動中,落實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2016年,工委對一些部門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今年3—4月,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銀監會、供銷合作總社等12個部門落實“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要求情況開展了專項檢查,有力推動了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記 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上主要採取了哪些舉措?

  李智勇: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方方面面。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高度重視抓好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分領域分專題學、黨組(黨委)中心組示范學、主題聯學等多種形式,不斷增強黨的理論武裝成效。

  一是在全面學係統學基礎上深入開展分領域分專題學習。工委率先對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批示進行係統梳理和學習研究,編寫出版了《學習習近平同志關于機關黨建重要論述》,通過配發1.9萬個基層黨組織、召開出版座談會、在黨校開設專題教學單元、進行黨務幹部專題培訓等方式,推動中央國家機關黨組織和黨務幹部全面把握其思想內涵、實踐要求和立場觀點方法,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機關黨建提供了根本指導,成為機關黨建領域有一定影響力的工作品牌。此外,還帶頭梳理了總書記關于黨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增強政治定力、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敢于擔當、家風建設、政治文化建設等重要論述,並結合中央國家機關實際提出貫徹落實的工作思路。在工委示范引領和積極推動下,中央國家機關43個部門先後梳理匯編了總書記關于本領域的重要講話、重要批示和重要論述共58種。這些舉措有效促進了對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深入學習貫徹。

  二是發揮工委中心組和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兩個龍頭”示范引領作用。堅持以工委中心組帶動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以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帶動全體黨員學習。工委制定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實施辦法》,不斷增強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的規范性和帶動作用。十八大以來各部門中心組平均學習40次,其中,信訪局多達142次,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商務部等部門超過80次。87%的部門機關黨委對所屬基層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進行了指導和督查,61%的部門建立了基層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情況定期通報制度。

  三是打造機關學習品牌。中央國家機關有豐富的學習資源和載體,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舉辦部級領導幹部歷史文化講座54期,“強素質 作表率”讀書講壇54期,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十大學習品牌”評選展示活動和“百場支部學習會、千名書記講黨課、萬名黨員寫感言”活動,徵集展示了中央國家機關89個部門報送的2094場支部學習會、1590名書記講黨課、11268名黨員寫感言材料。各部門堅持開展主題聯學活動,積極搭建中央與基層、部門與部門、支部與支部的學習研討交流平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結束後,一些部門黨組(黨委)積極與本部門本行業本係統基層黨組織及跨係統有關單位開展聯合學習,如交通運輸部黨組與中國交建集團黨委、商務部黨組與歐亞司等相關司局和駐俄羅斯等使館經商機構黨組織,通過主要負責同志傳達、邀請專家學者輔導、組織匯報交流、研討貫徹落實舉措等多種方式,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高峰論壇精神貫徹落實。

  四是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工委把學習係列講話與規劃、部署、推進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結合起來,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具體的工作思路和舉措,從體制機制上推動解決長期困擾機關黨建的老大難問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堅持把學習係列講話與推動部門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推進“十三五”規劃的貫徹落實結合起來,與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與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法治政府結合起來,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思路,轉化為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政策措施,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

  記 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在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智勇:中央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是“高層裏的基層”和“基層裏的高層”,肩負著執行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落實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重大責任使命。十八大以來,工委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延伸作為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基礎,努力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落實到每名黨員。

  一是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按照“一個支部一套方法、一個支部一個品牌”的目標,連續6年開展機關支部工作法總結、提煉和推廣工作,先後總結推廣了踐行群眾路線支部工作法、基層服務型黨支部工作法、“一二三四”機關支部工作法等一批叫得響、立得住、過得硬的工作法,有效促進支部建設的規范化。多數黨支部能做到一個月開展一次支部(黨小組)集體學習,主題聯學、“大家講、大家學”微黨課成為其中的亮點。研究制定《關于加強和改進中央國家機關黨支部建設的意見(試行)》,推動中央國家機關1.9萬名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建工作能力全面提升。開發黨建雲平臺和“支部工作”APP,截至目前,共有85個部門的近1.2萬個基層黨組織注冊使用,覆蓋黨員逾15萬人,大大提高了機關支部工作的信息化水準。

  二是著力推動中央國家機關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規范化。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94%的部門提出了落實《準則》的具體措施。公安部、財政部等10個部門的22個支部開展了嚴格組織生活試點工作,在建立健全組織生活制度、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品質等方面進行了探索和實踐。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參加黨支部雙重組織生活、帶頭嚴肅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構建良好政治生態。

  三是深入開展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燈下黑”問題重要批示精神,對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共性問題進行係統梳理和通報,建立“燈下黑”問題整改臺賬,對47個部門進行重點督導。各部門普遍建立了問題清單和工作臺賬,按月匯總上報情況,積極推動整改,消除“暗區”“盲點”。經過前一階段的整治,77.4%的幹部職工認為“燈下黑”問題已經有所好轉。

  四是積極推進中央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兩個覆蓋”。工委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社會組織“兩個覆蓋”重要批示精神,制定印發《關于加強中央國家機關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關于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後黨建工作管理辦法(試行)》等制度文件,先後20多次召開工委會研究社會組織“兩個覆蓋”和脫鉤黨建有關工作,加強對各部門的分類指導和重點督導。目前,中央國家機關所屬1491家社會組織中,黨組織覆蓋率已提升至85%以上,黨的工作覆蓋率明顯提高。黨的十九大前實現中央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兩個覆蓋”的既定目標可以順利完成。

  五是加強機關黨務幹部隊伍建設。工委制定《關于加強和改進中央國家機關部門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專職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規定“兩委”書記連續任職不能超過兩個任期,推動各部門把優秀的業務幹部放到黨務崗位鍛煉考驗,把經過黨務崗位鍛煉考驗成熟的幹部放到重要業務崗位大膽使用,激發機關黨務幹部隊伍生機活力。2015年以來連續三年舉辦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專題研討班,分層次、分類別開展“兩委”書記、黨支部書記培訓,強化了機關黨組織書記理直氣壯抓黨建主業的導向。

  六是加強和改進機關群團工作。堅持黨建帶群建,制定《關于進一步加強中央國家機關黨的群團工作的指導意見》和工會、共青團、婦聯、僑聯改革方案,著力打造“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百名工會主席走訪千名困難職工”、中央國家機關公文寫作大賽、青年幹部“根在基層”調研、“駐村第一書記”走訪調研、巾幗建功、中央國家機關女幹部文化大講堂、黨外幹部和歸僑僑眷“智庫論壇”、“天天健步走 每天一萬步”、“心理健康服務大篷車”和“體質檢測進部委”等具有中央國家機關特點的工作品牌。

  記 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主要有哪些舉措?

  李智勇: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級紀檢組織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切實找準職能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努力把中央國家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引向深入。

  一是健全落實“兩個責任”制度機制。工委印發推進“兩個責任”落實的意見,對責任內容進行“清單式明責”;對1.9萬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全覆蓋進行落實主體責任專題輪訓,壓擔子、提要求、教方法,提高履職能力。目前,中央國家機關94%的部門制定了落實“兩個責任”的實施意見或考評辦法。

  二是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反“四風”落地生根。工委組成5個巡視組對10個部門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項巡視,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151個、處置問題線索122件。十八大以來共給予198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司局級黨員幹部黨紀處分。98.2%的幹部職工認為“三公經費”支出明顯減少,98.4%認為做到了“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

  三是嚴肅監督執紀問責。根據中央紀委授權,工委對教育部、保監會等15個部門開展巡視“回頭看”,發現整改未完成、不到位等問題58個,移交問題線索31件。2016年共受理信訪舉報22506件,給予607名黨員幹部黨紀處分。通過督查、約談、追責等方式,不斷傳導責任壓力,倒逼責任落實,對35件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案件進行了審理。

  四是挺紀在前、強化日常教育。工委組織開展了以“黨章黨規在我心中”為主題的中央國家機關黨章黨規知識測試及競賽活動,94個部門、18.6萬余名黨員參加網絡測試,參與率達99.86%,及格率100%,在北京電視臺進行總決賽,人民網進行了全程直播,引起熱烈反響;圍繞“以案釋紀明紀,嚴守紀律規矩”主題,制作警示教育片,通報中央國家機關典型案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形成警示教育長效機制。

  五是加強機關紀檢工作力量。截至目前,中央國家機關26個部門機關紀委進行了職能清理,27個部門增設了紀檢機構,37個部門調整增加紀檢編制77人。調查顯示,98.3%的幹部職工對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反“四風”所取得的成效持正面評價;94.5%對所在部門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效表示滿意,與2012年相比上升20.1%。

  記 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在深化機關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破解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上有哪些重要舉措?

  李智勇:五年來,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注重運用改革思維和法治思維來謀劃推動工作。工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深化改革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等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和《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解決機關黨建體制不暢、關係不順等突出問題為牽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一是設立部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為從根本上解決中央國家機關存在的黨建資源力量分散、難以形成合力這個老大難問題,2015年以來,在工委推動下,各部門都成立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任組長、機關黨委書記任副組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辦公廳(室)、幹部人事部門以及設有從事宣傳思想、幹部教育、巡視等黨的工作的機構作為成員單位,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機關黨委並由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任辦公室主任,形成了抓黨建的工作合力。

  二是推動黨建工作與幹部人事工作“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針對中央國家機關長期存在的機關黨委和組織人事部門管黨建與管人事相分離、管思想與管晉升相脫節、管黨員與管幹部相割裂的問題,積極推動有條件的部門機關黨委工作與幹部人事工作由同一名黨組(黨委)成員分管、機關黨委與幹部人事部門負責人交叉任職、機關黨委工作機構與幹部人事等部門合署辦公,促進機關黨建工作和人事工作有機融合,有效發揮機關黨組織在幹部管理監督中的作用。目前,已有50個部門(佔59%)實現了“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

  三是健全完善機關黨建考核評價工作機制。工委連續3年安排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到工委現場述職,同時採取審核書面述職材料、參加部門現場述職等形式,推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開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目前,94%的部門建立了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或機制,88%制定了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具體辦法,84%把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納入年度綜合考核,72%建立了考核結果與評優評先、幹部任用、崗位交流、責任追究等掛鉤工作機制。國家民委、國土資源部、文化部等9個部門黨建工作佔年度綜合考核的權重達50%。

  四是建立機關黨建“制度群”建設機制。在工委層面,制定全面落實《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央新出臺的重要黨內法規、制度性文件的實施細則和配套辦法,把《實施方案》提出的制度創新落實好,把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實踐成果鞏固好,確保制度真正“落地生根”。比如,研究制定了中央《關于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等制度文件的具體實施意見;印發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等五項《實施方案》配套制度文件等。在部門層面,圍繞制定落實中央和工委制度文件的配套文件、符合本部門實際需要的制度文件,機關黨的制度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同時,工委還建立了黨內法規制度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制度、黨內制度性文件備案制度和機關黨建工作優秀制度評選宣傳推廣機制。這些探索和實踐,對于貫徹落實中央依規治黨、制度治黨重大戰略思想,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準,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記 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有哪些新探索?

  李智勇: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聚焦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職責,把為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促進業務工作完成提供服務保障作為機關黨建的根本著力點,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一是深入宣講中央精神。工委先後召開中央國家機關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動員部署會;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重大問題開設“大講堂”、舉辦係列輔導報告會;綜合運用《紫光閣》雜志“三紙六媒”(即《紫光閣》《學以資政》《黨課》和紫光閣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移動閱讀、雲圖書館)對重大政策進行權威解讀。

  二是動員組織黨員幹部積極投身改革發展實踐。各部門把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成促進工作、落實任務的發展優勢,不斷凝聚黨員幹部支援改革發展的思想共識,激發黨員幹部謀事幹事的動力。調查顯示,92.7%的幹部職工經常在節假日加班加點、甘于奉獻;97.7%經常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基層。

  三是做好幹部職工思想狀況調查和反映工作。十八大以來連年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幹部職工思想狀況調查,調查報告及時報送黨中央、國務院,得到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問題,相繼開展黨員幹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十三五”規劃實施中的思想狀況調查、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思想動態調查等,建立春節、國慶、年休假等假期見聞交流報告制度,調查報告為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記 者: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積累了哪些新經驗?

  李智勇:回顧總結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探索和實踐,主要有以下七條基本經驗: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機關黨建重要論述,解決機關黨建的指導思想問題。總書記機關黨建重要論述,創造性回答了“什麼是機關黨建、怎樣對待機關黨建、怎樣開展機關黨建”等基本問題,係統闡述了機關黨建的地位作用、總體要求、職責定位、本質內容、主要任務、基本遵循、工作力量和工作機制等重要方面,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機關黨建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深刻領會其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二是把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和中央國家機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進行總體設計規劃,解決機關黨建的總抓手問題。在中央國家機關落實黨中央關于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把習近平總書記新要求落到實處,必須結合中央國家機關實際進行係統謀劃,提出可操作的工作思路、具體的實施方案、有效的工作抓手、有力的落實保障機制。十八大以來,工委以制定落實《實施方案》為工作總抓手,把工委內部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工作重點、工作力量聚焦到落實《實施方案》上,連續幾年常抓不懈、持續用力,牽引帶動了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整體加強。

  三是落實機關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和黨組織書記的“關鍵少數”作用,解決機關黨建的領導體係問題。部門黨組(黨委)、機關各級黨組織是開展機關黨建工作的主體力量。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關鍵在于部門黨組(黨委)、機關各級黨組織都能肩負起主體責任,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都能履行好管黨治黨責任,建立自上而下、層層負責、運轉高效的機關黨建領導體係。十八大以來,工委每年都召開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座談會,2015年以來堅持每年舉辦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專題研討班,同時還不斷健全完善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機關黨支部的責任清單,很好地發揮了機關黨組織的主體作用和黨組織書記的“關鍵少數”作用,形成了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分解責任、層層抓好落實的工作局面。

  四是深化黨建工作方法的總結提煉推廣,解決機關黨建任務落實“最後一公里”問題。為機關黨建工作特別是黨支部工作提供一套科學有效的方法,對機關黨建工作的任務、要求、程式進行細化和具體化,是促進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的內在要求,也是推動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實的現實需要。十八大以來,工委把中央國家機關的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持續開展機關支部工作法的總結、提煉和推廣,在解決“不懂、不會”做機關黨建工作上取得了可喜成效,也有力推動了機關黨建各項工作在中央國家機關支部層面落小、落細、落實。

  五是認真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問責和巡視監督檢查,解決機關黨建責任不落實問題。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全面從嚴治黨就無從抓起。落實責任,就要讓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常態,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十八大以來,工委堅持對機關黨組織和黨務幹部履職情況經常開展巡視和監督檢查,嚴格開展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及時發現問題、進行追責問責,切實使履行機關黨建責任真正成為一種硬擔當。

  六是堅持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解決機關黨內教育的長效機制問題。黨內教育,既靠定期集中教育,有點“疾風暴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重大的、突出的問題;也靠日常教育,“和風細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帶有普遍性的、一般性的問題。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在認真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同時,充分激發各級黨組織的內生動力,用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日常教育方式,形成了比較成熟的長效機制。下一步,我們將以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抓好制度建設這個關鍵,深入總結運用黨內教育的經驗規律,不斷提高黨員教育科學化水準。

  七是把改革創新作為不竭動力,解決機關黨建的與時俱進問題。深入研究機關黨建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著眼解決突出問題,積極推動基層黨組織理念、機制、活動創新,才能使機關黨建工作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于創造性。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準確把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對機關黨建提出的新要求,出臺實施了一批具有標誌性、關鍵性的黨的建設重大改革方案,形成和拓展了一批重要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實現了機關黨建的與時俱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644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