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牢理想信念 堅守精神高地——“世界屋脊”共産黨人風採
2017-06-30 20:29: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6月30日電  題:築牢理想信念 堅守精神高地——“世界屋脊”共産黨人風採

  新華社記者 羅布次仁、張宸

  西藏,世界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初夏,高原很多地方還是白雪皚皚。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西藏的共産黨人,歷經一係列扎實有效的黨內學習教育和改革發展實踐,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用拼搏構建精神高地。

  以信仰築牢理想之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廣大黨員補足精神之“鈣”,築牢理想信念,堅守精神高地,譜寫一曲又一曲時代讚歌。

  我國海拔最高鄉——山南市浪卡子縣普瑪江塘鄉,鄉政府所在地海拔5373米。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氣壓只有平原地區的一半,年平均氣溫零下7攝氏度,每人平均壽命不足50歲。

  “生命禁區”沒有嚇退黨的幹部。幹部職工忍受著每年長達9個月的漫長嚴冬,忍受著極度不適的高寒缺氧,為當地生産、生活基礎設施改善,群眾實現整體脫貧努力奉獻。

  在普瑪江塘工作了近7年的嘎瑪頓珠,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組織上兩次要調他到低海拔地區工作,都被他以“身體還行,再堅持幾年”謝絕。嘎瑪頓珠説:“再遠的地方也是祖國的領土,再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再難的事也要有人做,這裏的群眾需要我們。”

  浪卡子縣委書記次仁説:“在普瑪江塘,身體不行的幹部根本吃不消,黨性不強的幹部根本待不住。普瑪江塘的幹部,從不因海拔高而降低標準。”

  2010年,在城市長大的藏族女孩德吉央宗,大學畢業後通過招考,成為曲水縣的一名“村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站就是一天,卻只能吃一兩頓飯。”德吉央宗説,“這些苦熬熬就過去了,最‘苦’的是村民的不理解,他們覺得我是城市長大的孩子,在農村待不下去。”

  德吉央宗決心用實際行動“説服”群眾。村裏實施安居工程涉及每家每戶,3個多月時間裏,她每天都扎在村裏,挨家挨戶宣傳政策;駕駛拖拉機和村民一起播種、施肥、除草;調結構種瑪卡,發展藏雞養殖,組織村民外出務工,開拓群眾增收之路。

  “現在,德吉央宗在村民中威信很高,村民遇到問題第一想到的就是她。”村委會委員巴桑次仁説。

  2011年10月啟動“強基礎、惠民生”駐村工作以來,西藏每年派出2萬多名駐村幹部,進駐全區5464個村(居),開展建強基層組織、做好維穩工作、尋找致富門路、進行感恩教育、辦實事解難事等工作。

  幹部駐守著邊疆,邊疆也鍛煉了幹部。

  住建部第七援藏幹部劉新鋒在期滿後,決定延期繼續援藏。他認為,作為一名援藏幹部,對西藏資金、項目、技術的支援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各民族間文化的傳播,民族間的交流、交往和交融。

  出于對高原的熱愛,原第四批援藏幹部鮑棟毅然留在了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西藏對我的影響是一輩子的,我希望奉獻自己的青春給西藏,為建設祖國邊疆貢獻更多力量。”鮑棟説。

  以赤誠守衛祖國邊疆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負責是黨中央交給西藏各族人民的重要職責與使命。

  在喜馬拉雅峽谷深處,在近乎與世隔絕之地,洛扎縣拉郊鄉黨委書記古桑旦增帶領鄉親扛起戍邊固土大旗,引領邊境百姓脫貧致富奔小康,二十八年甘于寂寞,二十八年無私奉獻,二十八年堅定守望,讓黨和政府的陽光雨露滋潤祖國西南邊疆。

  曾經,為了救濟斷糧幾天的4位牧民,古桑旦增派自己的親人邊巴次仁前往放牧點運送糧草。邊巴次仁在返回路上不幸遇上雪崩,長眠在大山之下。

  談及這些年的堅守與付出,古桑旦增説:“既然黨將這份責任交給了我們,我們就要堅持下去。這是責任,更是榮譽。”

  1970年2月,因難産導致生命危險的卓瑪,被部隊醫生所救。為了讓全家人都記住部隊的好、金珠瑪米的好,卓瑪為孩子取名衛軍。

  部隊執行邊防巡邏任務時,現為德爾貢村民兵連長的衛軍不僅免費為官兵提供食宿,還為部隊邊防巡邏開路。

  一次,部隊按慣例前往某山口巡邏,衛軍來到西莫河邊,河水滔滔,河風陣陣,通往對岸的只有一條溜索。衛軍把繩索捆在腰上,搭上滑鉤,向河對面滑去。突然,拴在身上的繩子斷了,他大叫一聲……所幸,衛軍落在了淺水灘上。

  有人説他:“傻呀!為了探路,連命都不要了。”衛軍卻説:“寧願丟掉自己的命,也不能丟掉祖國的一寸土。如果我不去冒險探路,部隊的戰友們就會遇到危險!”

  以實幹擔起時代重任

  西藏是省級集中連片貧困區。各級黨員幹部奮發進取,寫下責任書、立下軍令狀,以大手筆、大氣魄推進脫貧攻堅戰。

  在林芝市米林鎮,“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有數百畝的藏藥材種植基地,農場生産的靈芝菌包、天麻種子銷售推廣到周邊地區。負責人尼瑪奔上小康致富路後,向有種植意向的貧困戶免費提供菌袋,簽訂幫扶協議,通過農場統一收購、銷售産品。還將溫室大棚與建檔立卡貧困戶掛鉤,將每個溫室的部分收益分給建檔立卡戶。

  尼瑪説:“我是一名黨員,‘紅太陽’能有今天的規模都是政府的政策好,都是黨的恩情,幫助群眾脫貧致富是我的責任和義務。”

  寶鋼援藏幹部楊千威初到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仲巴縣時,深為偏僻的隆格爾、帕江等鄉貧困情況震驚。“簡單的投入資金無法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楊千威説,“我要給群眾留下有‘造血’功能的産業,激發當地經濟內生動力。”

  在多方調研基礎上,楊千威選中了阿裏旅遊必經地、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帕羊鎮。為了科學合理建設,楊千威連續兩個月整天守在國道線上,統計車流量,跑遍了鎮上47家牧民旅館,統計客流量,最終建設成集住宿、餐飲、文藝演出、産品展銷為一體的帕羊旅遊小鎮。

  一連串頗具含金量的數字,折射出各級各族幹部團結奮鬥下,西藏科學發展的輝煌歷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GDP增速排名從全國第四位,躍升到全國第一位(與重慶並列);

  ——固定資産投資大幅提升,2014年突破千億大關,2016年達到1610億元,增長20%;

  ——“十二五”末,全區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比“十一五”末增長1.57倍、1.68倍。

  採訪中,有基層幹部自豪地説:“有人説,在西藏躺著就是貢獻。但我們在惡劣自然環境下,奮鬥、拼搏、奉獻,把對黨的無限忠誠、對祖國的無比熱愛,奉獻到西藏的建設事業上。我們無愧于黨和人民的重托!”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4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