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河北內丘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交付使用見聞
2017-06-30 18:1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30日電(記者高博)“寬敞明亮,通水通電,這麼好的房子,僅花了6000元錢,以前俺做夢都不敢想!”領到新房鑰匙,河北邢臺市內丘縣侯家莊鄉行家峪村69歲的張裏書很是激動。

  6月29日,內丘縣侯家莊鄉行家峪、張北洼、雲大溝村的113戶547名貧困群眾,領到了位于內丘縣城的恒源和諧小區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新房鑰匙,即將離開多年固守的“窮窩子”,搬入寬敞明亮的新樓房。

  據介紹,此次內丘縣易地扶貧搬遷的小區是河北省第一個開工建設,第一個繳納自籌資金,第一個農戶選房的安置小區,共涉及行家峪、張北洼、雲大溝3個山區地質災害村的363戶、98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55戶、679人。6月29日,首批領到新房鑰匙的搬遷戶佔到3村總人數的一半,預計8月底前,第二批新房也將交付使用。

  包括張裏書在內,一些搬遷居民也曾有過這樣的擔憂:“從山村搬到城裏住樓房是好,但物業費得掏,費用增加了,農民沒有地了,收入從哪裏來?”但當他們了解到縣裏出臺的後續扶持方案後,最大的擔憂也打消了。

  內丘縣扶貧辦相關負責人邢國棟介紹,內丘縣利用原有村莊和現有樓頂,在3個村每村建設1個100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使村集體每年能有12萬元以上的收入,以此補貼物業費,同時還發展産業扶持,在安置點附近為每村建設一個産業扶持基地。目前,已建成1個畜牧養殖基地,使246戶搬遷群眾年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切實解決了搬遷群眾的增收問題。

  “內丘縣人社局、縣扶貧辦和侯家莊鄉還專門成立了‘有事做’服務站,將為有就業需求的搬遷貧困戶安置就業,全方位服務易地搬遷就業群眾。目前,首批電工培訓班正在業務技能培訓中。”邢國棟説。

  不僅這些,記者了解到,這3個村的679名搬遷貧困群眾在富崗公司各入股1萬元扶貧資金,每年保底分紅10%。此外,這3個村還成立了旅遊公司,對所有搬遷戶的土地、林地等進行流轉承包,預計5年後年可每人平均增收5000元。

  “搬遷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搬遷農戶的就業問題是重中之重,必須保障搬遷群眾‘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內丘縣委書記張輝表示,“十三五”期間,內丘縣將對侯家莊鄉和大孟村鎮的11個貧困村1162戶、4269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2017年底前,實現安置人口983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