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法7月1日起施行 “國粹”創新發展怎樣“號脈、抓方”?
2017-06-30 18:01: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中醫藥法7月1日起施行 “國粹”創新發展怎樣“號脈、抓方”?

  新華社記者王賓、鄧華寧

  “有技無照”有望合法行醫、“劉洪斌們”不得“忽悠”、全鏈條監管讓道地藥材真正“地道”……我國首部全面、係統體現中醫藥特點和規律的“國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將于7月1日起施行。傳統的“中華國粹”迎來開啟法治化治理新的征程。

  作為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元素之一,傳統的中醫藥怎樣借力法治化放大深化醫改的惠民效果?已傳承延續數千年的中國“瑰寶”將怎樣突破瓶頸,步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春天”?

  師承教育傳“國寶”精髓 讓發光的“真金”更多

  “人才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根本。”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國推動院校教育、師承教育等多樣化人才培養體係形成。截至2015年底,中醫藥專業在校生達75.2萬人,全國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45.2萬人(含民族醫醫師、中西醫結合醫師)。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一些地方,學歷教育和臨床實踐脫節嚴重。怎樣培養出會看病、看好病的中醫醫生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國醫大師孫光榮在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召開的宣傳貫徹中醫藥法座談會上説。

  怎樣讓傳統“國粹”後繼有人、“春天”長在?中醫藥法明確,注重中醫藥經典理論和中醫藥臨床實踐。中醫醫師資格考試的內容應當體現中醫藥特點。以師承方式學習中醫或者經多年實踐,醫術確有專長的人員,通過相關人員推薦和考核後,即可取得中醫醫師資格。

  中國民間中醫醫藥研究開發協會會長陳珞珈指出,這在尊重中醫藥知識傳承獨特規律的基礎上,以法律形式為保存民族國粹、解決衛生資源不足的問題開辟了可行途徑,同時助力中醫藥通過獨特的預防保健作用和靈活的治療方式放大醫改的惠民效果。

  目前有關配套政策正在抓緊制定中。專家指出,今後出臺配套政策還應注重與執業醫師管理、醫療機構管理等相關法律規范的有機銜接。

  創新性發展讓中醫藥“青春不老” 下一個屠呦呦或不再遙遠

  協同使用中醫藥和抗生素減毒增效、屠呦呦用“中國藥草”摘得全球頂級科學榮譽諾貝爾獎……中醫藥如何發揮原創優勢,站上國家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的“風口”?

  中醫藥法指出,國家支援中醫藥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鼓勵中醫藥科學技術創新,推廣應用中醫藥科學技術成果。建立和完善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科學技術創新體係、評價體係和管理體制。“國家已把中醫藥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科技發展全局更為重要的位置。中醫藥原創思維優勢和理論自信正在不斷彰顯。”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

  傳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截至2016年底,已有45項中醫藥科研成果獲得國家科技獎勵,其中科技進步一等獎5項。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認為,“十三五”時期,我國需開展協同創新機制建設,搭建大平臺,以療效為重要抓手,以需求為導向加強相關研究。“中西醫結合治療白血病、抗腫瘤、治療代謝性疾病等已取得重要進展。下一個屠呦呦或不再遙遠。”

  中醫藥逐漸融入國際醫療體係 “墻內開花”怎樣“墻外也香”?

  針灸銅人國禮“刷屏”,奧運會運動員身上的火罐烙印飄動著“中華印記”。2016年,我國中藥類産品出口總額已達34.26億美元,中醫藥已傳播至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中醫藥逐漸融入國際醫療體係。然而,相較于日韓等國,我國中成藥出口和相關專利擁有量在全球佔比仍處弱勢。“墻內開花”怎樣“墻外也香”?

  中醫藥法指出,國家支援中醫藥對外交流與合作,促進中醫藥的國際傳播和應用;加強中醫藥標準體係建設。

  甘肅省衛計委主任郭玉芬等專家指出:“中醫藥走出去需從自身‘強筋健骨’做起,強化品質控制、完善相關標準建設,進一步研究相關科學機制和作用機理等。”如何用中醫語言講好“中國故事”,通過推動中醫藥國際化標準對接使其真正“落地生根”,通過傳統醫藥打造“健康命運共同體”,是我國中醫藥發展面臨的新時代要求。

  “中醫藥‘走出去’的根基,説到底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王國強説,在對中醫藥認知不斷深入、發展不斷變遷的過程中,業內外産生多種聲音是在預期之內的。“重要的是,要在推動中醫藥創新發展中凝聚正能量,真正把這部集結中醫人心血的法律用好,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24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