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醫大師如何評出? 兩審三公示 全程監督保證公平
2017-06-30 07:44: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醫大師是怎樣評出的

  核心閱讀

  最近,“扮演”中醫藥專家的劉洪濱引起各界廣泛關注。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京召開大會,表彰第三屆國醫大師和首屆全國名中醫。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的評選,能否杜絕江湖郎中,實現正本清源?記者採訪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

  問 為啥要評名中醫

  彌補國醫大師名額不足,調動人才成長積極性

  記者:為何本屆評選新設立全國名中醫這一稱號?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國醫大師是中醫藥行業的最高榮譽,每次評選只有30人。國家層面尚沒有開展國醫大師與省級名中醫之間的國家級名中醫評選。評選表彰部分全國名中醫,既能彌補國醫大師表彰名額有限的不足,充分調動中醫藥人才成長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也能進一步打牢國醫大師評選表彰工作基礎,避免人才選拔斷檔等問題。100名全國名中醫中,曾經是第一、二屆國醫大師候選人的有32人。最大程度上彌補了前兩屆國醫大師評選因表彰名額有限而留下的遺憾,實現了“搶救性評審”的目的。

  記者:評選為何把從業年限設為一個硬杠杠?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本屆國醫大師評選條件為從事中醫臨床或中藥工作50年以上。本屆國醫大師評選,與第二屆評選一致,保持了延續性。全國名中醫從醫年限確定為35年以上。

  中醫是重視經驗傳承的醫學。一名好的中醫,需要在臨床診療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通過大量實證經驗採集和總結共性規律,逐步探索建立辨證的個體化診療方法,從事臨床工作50年以上的老專家無論從學術水準、臨床經驗等各方面都能滿足成為大師的基本要求。從事臨床工作35年以上的專家,在學術積累、精力、體能等方面正值鼎盛,是中醫藥學術繼承創新的中堅力量,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能夠滿足成為名中醫的基本要求。

  本屆評選共有推薦單位35個,有29個推薦單位産生了國醫大師,人選共覆蓋26個省(區、市),分布更為均衡。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産生了全國名中醫。女性比例明顯增加。本屆國醫大師中,男性25人,女性5人。全國名中醫中,男性88人,女性12人。年齡結構保持穩定。本屆國醫大師年齡最大的96歲,最年輕的66歲,平均年齡82歲。全國名中醫建議人選中,年齡最大的95歲,最年輕的59歲,平均年齡76歲。

  問 能否避免暗箱操作

  兩次審查,三次公示,全程監督

  記者:如何確保評選的公平、公正、公開?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一是推薦過程須經過必要的民主程式,集體研究,廣泛徵求意見。二是堅持“兩審三公示”制度。“兩審”是指預審和復審,預審是對省級推薦單位報送的材料進行初步審查,復審是由評審專家對預審合格人員進行再次審核並提出表彰建議人選。“三公示”主要是在基層單位、省級推薦單位和國家層面分別公示5個工作日。公示內容包括候選人的基本情況、主要事跡等。三是申報工作採取自下而上,逐級推薦的方式進行。

  在接受監督方面,一是全過程接受紀檢監察機構的監督。成立了監督組,由紀檢部門人員組成,負責對評選過程的監督。二是全面接受社會監督。設立專門的監督舉報電話和郵箱,並在中國中醫公眾號和我局政府網站及時公布候選人資訊,接受群眾舉報。三是評審投票過程全程接受監督。

  記者:評審專家是如何産生的?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評審專家遴選推薦范圍是: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本地區中醫藥管理部門、醫療機構、科研院所和中醫藥高等院校范圍內推薦。國家衛生計生委在機關和直屬單位范圍內推薦,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范圍內推薦。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中國針灸學會、中國民族醫藥學會、中國中藥協會在會員范圍內推薦,總計75名。推薦人選為專業技術人員的,應擔任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在行業內和本專業領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推薦人選為管理人員的,應為省級以上中醫藥管理部門負責人,熟悉中醫藥行業情況,有較為豐富的管理工作經驗。我們對評審專家嚴格管理和監督,按照科學、公正、公平的原則開展評審工作,評審專家認真履行職責,廉潔自律,評審過程公開透明,確保了評審結果的公正性和嚴肅性。

  按照首屆和第二屆國醫大師評選工作慣例,本屆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評審工作延續了專家無記名投票的做法。國家相關部委同志觀摩了國醫大師投票過程。

  問 怎麼杜絕江湖郎中

  宣傳名家大醫,實現正本清源

  記者:最近,“扮演”中醫專家的劉洪濱引起廣泛關注。本次評選,能否杜絕江湖郎中?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這些所謂的中醫專家,既不具有中醫師資格,也不在中醫機構任職,卻能讓老百姓輕信,原因在于真正名家大醫缺乏有效傳播。為此,我們將在前兩屆的基礎上,做好名中醫的傳承工作,正本清源,讓更多的老百姓信中醫、看中醫、用中醫,為中醫藥事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為60位國醫大師建立了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補助專項建設經費共9000萬元,全面深入整理、繼承、推廣國醫大師學術思想和臨床(實踐)經驗,形成國醫大師學術經驗傳承推廣平臺,培養大批高層次中醫藥人才,推進了中醫藥的傳承與發展。

  記者:如何發揮好評選的作用,實現正本清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發展好、利用好中醫藥,首先是要把中醫藥繼承好。只有把中醫藥傳承好,才能守住根和魂。要傳承大師、名中醫的學術。圍繞貫徹實施中醫藥法,建立健全師承教育制度,加快形成以人才培養和傳承學術為核心,貫穿中醫藥人才成長全過程的師承教育體係。在師承教育中高度重視發揮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的主體作用,全面係統整理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的學術思想、臨床經驗和技術專長,確保中醫藥的學術精華薪火相繼、代代相傳。要傳承大師、名中醫承載的健康文化。各位大師、名中醫是中醫藥健康文化的傳承者和活學活用的典范。要深入挖掘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精髓,推動中華民族寶貴的養生理念和實踐經驗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多用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方式方法普及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引導人民群眾會養生、能養生、養好生,讓人民群眾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

  把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願景變成實景,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的榜樣引領。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要堅持問題導向,從最緊迫的問題改起,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改起,用中醫藥法破障闖關、解決難題,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普及中醫藥健康生活,優化中醫藥健康服務,完善中醫藥健康保障,發展中醫藥健康産業,為人民群眾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中醫藥健康服務。(記者 王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