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軍隊院校改革、遼寧艦航母編隊活動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7-06-29 20:3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梅常偉)在國防部6月29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軍隊院校改革、遼寧艦航母編隊活動等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軍隊和武警部隊積極參加茂縣救災

  吳謙説,6月24日6時許,四川省阿壩州茂縣疊溪鎮發生山體高位垮塌災害。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對救災工作高度重視,及時做出部署。軍隊和武警部隊立即投入搶險救災行動。截至6月28日,日均出動1070人,組織民兵160余人,動用直升機/無人機2架,裝備器械180余臺;累計疏散安置群眾720余人,醫療巡診670余人,搬運物資100余噸,搜索塌方體2.6萬立方米,清理塌方土石19.7萬立方米,疏通道路2.6公里,防疫洗消1.3萬平方米。

  遼寧艦航母編隊將赴香港參加慶祝活動

  吳謙説,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是值得慶祝和紀念的。遼寧艦航母編隊將在跨區訓練期間赴香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的慶祝活動。

  吳謙還介紹,應香港特區政府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海軍軍樂團、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和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將于7月中旬在香港參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暨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國際軍樂匯演。美國、俄羅斯、英國等國軍樂團也將參加此次國際軍樂匯演。

  中俄簽署軍事領域合作發展“路線圖”

  吳謙説,6月7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將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期間,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進行了會晤,兩國國防部長簽署了《2017-2020年中俄軍事領域合作發展“路線圖”》。

  吳謙表示,“路線圖”對中俄2017-2020年的軍事合作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這是兩國高水準戰略互信和戰略協作的具體體現,有利于雙方攜手應對安全領域的新威脅、新挑戰,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下一步,雙方將制定好具體落實計劃,推動兩軍務實合作更好更快發展。

  中美兩軍共識遠遠多于分歧高于分歧大于分歧

  吳謙説,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美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面對面進行交流,雙方對彼此的戰略意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探討了進一步擴大共識、加強合作、妥處分歧的思路與方法。

  吳謙表示,中美兩軍的共識遠遠多于分歧、高于分歧、大于分歧,具有戰略性、全局性、長遠性,是兩軍關係發展的主流。我們相信,只要中美雙方共同努力,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穩慎處理問題,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就能確保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發展遠海護衛裝備有利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在回答有關新型萬噸級驅逐艦的問題時,吳謙説,新型驅逐艦由我國自主開展設計,排水量萬噸級,採用全燃動力和射頻綜合整合技術,採用通用垂直發射,艦上作戰、平臺和通信網絡一體化整合。

  吳謙強調,武器裝備建設服從和服務于國防政策和國家安全戰略。發展遠海護衛裝備,有利于中國在護航等國際行動中承擔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有利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中國防禦性的國防政策、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是明確的,決不會因為發展先進武器而改變。”吳謙説。

  軍隊院校調整為43所

  吳謙説,這次軍隊院校調整改革,對院校結構布局進行了調整,基本形成以聯合作戰院校為核心、以兵種專業院校為基礎、以軍民融合培養為補充的院校布局。軍委直屬院校2所,軍兵種院校35所,武警部隊院校6所,總共43所。

  中方已明確要求印度方面立即改正錯誤

  吳謙説,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境內,阻撓中國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的正常活動。我邊防部隊已採取相應應對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吳謙表示,中方已明確要求印度方面立即改正錯誤,撤出非法越界進入中國境內的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