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863項目”高電壓等級超導限流器研制成功
2017-06-29 20:38: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9日電(記者吳濤)南方電網廣東公司29日宣布,該公司順利完成了500千伏高溫超導限流器的現場整體驗證試驗,項目研制取得成功。這意味著由我國自主研發的電力行業高溫超導限流器完成了基礎理論和樣機研制的躍升,邁出了超導技術在電網應用的重要一步。

  南方電網廣東公司電科院超導技術專家宋萌介紹,超導限流器是限制電網故障電流的一種裝置,在發生短路故障時,能迅速將故障電流限制到可接受的水準,可有效避免大的故障電流對電網和電氣設備的安全穩定運作構成的重大危害,保障社會用電安全。

  “如果把電流比作一條河,那麼超導限流器就是一座‘隱形的大壩’。在突發洪水時,這座大壩會自動顯形,限制水流,避免突然升高的電流衝擊電網穩定。”宋萌説。

  南方電網廣東公司表示,目前城市電網日趨復雜,超導限流器作為一種新型的限流器,較常規限流器有電能損耗更小和對電網電能品質影響更小的優勢,應用前景廣闊。而500千伏超導限流器的研發,在業界處在先列。

  2014年,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與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簽署了國家863計劃“500kV大容量超導限流器樣機研制”課題任務書,承擔該項目的實施。

  據介紹,目前已研制成功的高溫超導限流器由電抗係統、超導磁體係統和勵磁係統三大係統組成。從去年9月至今,三大係統陸續完成設計、制造和出廠試驗,今年5月開始進行超導限流器樣機的整體組裝、係統調試、性能試驗和現場驗收。在6月29日進行的核心指標試驗中,穩態阻抗在交流電流有效值3172安培的穩定運作工況下,超導限流器穩態阻抗值優于課題指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3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