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冰川與環境變化考察隊遭遇較大困難
2017-06-29 17:04: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6月29日電(記者 薛文獻、王沁鷗)由于季節、氣候等多重因素,正在藏北唐古拉冰川進行考察的科考隊,多項計劃未能如期進行,遭遇較大困難。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6月17日在拉薩啟動,其中冰川與環境變化考察隊20日進入藏北安多縣,分兩個分隊,計劃在一個月內分別前往唐古拉山脈的4個考察點進行考察,即各拉丹東北部江源、各拉丹東西南部湖源、唐古拉冰川、普若崗日冰川。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江湖源綜合科考協調組組長、冰川與環境變化考察隊隊長徐柏青告訴記者,這次科考的具體任務是鑽取冰芯,研究冰川的收支變化;在江、湖源頭進行冰川徑流觀測;用探地雷達對冰川進行測厚觀測;弄清冰川變化對江湖源區湖泊快速擴張的影響,及其冰川、湖泊變化對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的影響;並為色林錯國家公園建設方案提供科學依據。

  但入夏以來的自然地理條件,讓科考隊吃盡了苦頭。首先是接近冰川比較困難。21日,負責江源和湖源考察的兩支冰川分隊前去探路,湖源分隊試圖接近各拉丹東南部冰川,在簡易公路自東向西行進時,遭遇兩三公里寬、綿延數十公里長的濕地,車輛無法北向接近20公里外的冰川區,只能轉到唐古拉冰川建營。

  而江源分隊的探路車輛,在距冰川十多公里處陷車,第二天獲救後,于23日建起營地。但營地距冰川較遠,大量物資依靠人力轉運,進展緩慢。

  其次是入夏以來山區降水量大,冰川消融速度超出預料,冰川科考活動存在很大風險。

  記者所在的唐古拉冰川營地共有30名科考隊員。從24日起,隊員們多次前往龍匣宰隴巴冰川探路,確定在海拔5650米的冰川頂部鑽取冰芯,並運送了部分裝備。27日,科考隊正式前往鑽取點時,冰川表面積雪變軟,消融加快,一名隊員在海拔5470米處身陷冰湖,隊伍無法靠近冰川頂部,只能後撤。

  徐柏青説,由于夏季山區溫度較高,冰川表面積雪以下暗藏大量的冰裂隙、冰湖和冰河,給人員往來、物資運輸帶來極大風險,冰川頂部的冰芯鑽取以及雷達測厚工作,不得不放棄。

  “我們只能選擇在冰川末端鑽取古老的冰芯,運用新技術研究冰層的年齡,並通過對其年齡變化的不斷分析,預測這條冰川未來的命運,這是研究青藏高原環境變化很重要的基礎。”他説。

  按照計劃,科考隊將在30日淩晨鑽取末端冰芯,計劃鑽取15米左右。這項工作結束後,科考隊在唐古拉地區的工作將告一段落,轉場前往普若崗日冰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冰川科考歷險記
    按照計劃,科考隊將從海拔5150米的唐古拉冰川營地,連續行軍9個多小時,當晚抵達海拔5650米的冰芯鑽取點,在氣溫最低時,連夜鑽取冰芯,並在淩晨攜帶冰芯返回大本營。
    2017-06-28 18:57:39
  • 高原的精靈,人類的朋友——青藏高原野生動物科考見聞錄
    青藏高原,歷來被生物學家稱作“野生動物的天堂”。這裏生存著125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近日,新華社記者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生物與生態變化考察隊走進羌塘草原,追尋高原精靈的足跡。
    2017-06-25 18:43:58
  •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冰川考察啟動
    唐古拉龍匣宰隴巴冰川前,24日豎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和藍色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隊旗幟。
    2017-06-25 15:48: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3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