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三類“關鍵少數” 解脫貧“動力不足” ——革命老區河北涉縣夯實基層黨建促脫貧見聞
2017-06-29 10:03: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9日電  題:抓三類“關鍵少數” 解脫貧“動力不足”——革命老區河北涉縣夯實基層黨建促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任麗穎

  貧困革命老區多地處山區,由于條件差發展慢等諸多原因,青壯年和能人大量外流,有的村連“兩委”都不健全,脫貧攻堅“動力不足”。如何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革命老區河北涉縣通過抓“農村黨支部書記、駐村扶貧幹部、農村致富帶頭人”三類“關鍵少數”,以黨建促脫貧,“火車頭效應”凸顯。

  強化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讓“領頭雁”找回方向感

  涉縣位于晉冀豫三省交界處貧困山區,由于青壯年多外出務工,村黨支部書記多年齡大、學歷低,守攤思想嚴重。

  “原先的狀態就是‘看門的’,管管水電蓋蓋章,等著上級送小康。”鹿頭鄉楊家莊村黨支部書記王榮慶説。

  “必須讓‘領頭雁’找到方向感。”涉縣縣委書記汪濤説,他們首先通過村內選賢、跨村兼職、機關下派、大學生村官任職等多種途徑擇優選配村黨支部書記。

  在此基礎上,組織貧困村、後進村黨支部書記到周邊先進村觀摩學習開啟思路,同時,把村幹部考核等次與績效補貼、政治待遇、村級組織運轉經費等掛鉤,調動村支書的積極性。如,表現優異的村黨支部書記可以優先考慮納入鄉鎮公務員隊伍。

  關防鄉曹家村黨支部書記曹萬榮幾次外出參觀後燃起了帶領大家脫貧致富的激情。“邢臺市前南峪村漫山遍野的樹刺激了我,人家能幹我們為啥不行?曹家村有漫山遍野的野皂角,我們要大力嫁接藥用皂角,讓群眾脫貧致富。”習慣“守攤”的他,如今有了精氣神。

  多措並舉激勵駐村扶貧幹部 讓“助力器”有效發力

  鹿頭鄉楊家莊村村民如今日子越過越紅火,在縣林業局駐村幹部的指導下,他們兩年來在荒坡上種了1300多畝連翹,預期收益每畝能達5000元。“多虧了林業局,沒有他們,就沒有楊家莊的今天。”王榮慶説。

  過去,“個別駐村幹部不住村,‘點卯’就走啥活不幹”的現象一直頗受詬病,如何讓駐村扶貧幹部發揮應有的作用?涉縣縣委組織部認為,必須精準選配幹部,並予以科學管理督導。

  記者採訪了解到,楊家莊有山林資源待開發,組織部特地派了縣林業局幹部駐村;曹家村發展旅遊資源規劃建設任務較重,組織部安排了涉縣城鄉規劃建設局對接;王大坡村因村民居住分散供電半徑長末端電壓低,則讓縣電力公司駐村幫扶……在涉縣,58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都根據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做到了“因村派人”。

  涉縣十分注重駐村幹部的管理,通過每天手機定位考勤、每周報送工作進展、每月審查工作日志,克服駐村幹部“走讀”現象。他們還不定期刊發簡報推典型、搞現場觀摩營造幫扶氛圍,並實施每月排隊通報制度。

  “在去年年底考核中,根據駐村工作情況,有36名優秀駐村幹部得到提拔重用,佔下鄉幹部總數的五分之一。對排位靠後或被通報的,暫緩發放工作經費,由組織部直接約談或召回。”縣委組織部黨建辦主任趙建軍説。

  激勵致富帶頭人“反哺” 讓“排頭兵”引富幫富

  “改革開放以來,每個村都有一些先富起來的人,發揮他們的帶富作用,對推動脫貧攻堅的作用不可小覷。”趙建軍説。

  為此,涉縣建立了1680人的農村致富帶頭人資訊庫,平均每個村有5人以上的致富帶頭人。這些帶頭人由鄉鎮班子成員和村“兩委”幹部聯繫,跟蹤管理。一方面,通過政策、資金支援等各種方式為農村致富帶頭人提供發展平臺;另一方面,開展農村致富帶頭人與農民結對幫扶,建立致富帶頭人聯戶臺賬,讓先富起來的農村致富帶頭人幫助貧困群眾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各種難題。

  木井鄉木井村村民告訴記者,康曉瓊是組織部確定的致富帶頭人之一,他頭腦靈活,致富能力強,靠經營建築工程項目帶動了本村12名群眾脫貧致富,老百姓都對他豎大拇指。

  為了更好地激勵致富帶頭人“反哺”,涉縣還將黨建工作融入其中,爭取把農村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村幹部,把優秀村幹部培養成村黨組織的書記。目前,他們已從農村致富帶頭人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03名、發展黨員98名,培養儲備村幹部102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