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標準化”將推動更智慧城市建設發展
2017-06-29 09:2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6月29日電  題:“標準化”將推動更智慧城市建設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徐冰

  不用採暖和空調設備的恒溫建築,無人駕駛汽車在道路上井然有序地行駛,應用人臉識別技術的門禁和移動支付……這在智慧城市時代都將隨處可見,但智慧城市的建設離不開“標準”支撐。因為如果城市使用的是標準各異的攝像頭、感測器等硬體和軟件,就無法實現大數據採集與分析,後臺雲端便無法使城市變得智慧和高效。

  在28日舉行的青島國際標準化論壇上,海內外專家指出,各個國際組織、國家和不同行業之間亟待加強合作與協調,推動城市運作管理中應用的軟硬體“標準化”,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步伐。

  標準的“力量與美”亟待釋放

  在青島西海新區的中德生態園,有一個外形像鵝卵石的建築,它是亞洲首個高標準被動房示范項目,在這裏人們看到了標準帶來的魅力。這個建築由于在施工過程中採用了德國PHI標準,使用保溫建築材料和建築結構密封技術,不需要暖氣和制冷係統,四季均能保持人體舒適溫度,每年可節約能源27萬千瓦時,降低運作費22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75噸。

  在青島市的智能交通係統中,由于應用了統一標準的感測器和攝像頭等硬體設備和數據分析軟件,係統能快速預測道路擁堵情況,將突發擁堵發現時間由20分鐘縮減至5分鐘,警情響應時間縮短75%。

  這些僅是標準化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試點應用案例,要實現進一步的、更高程度的智慧城市還需要進一步釋放標準的“力量與美”。

  國際電工委員會秘書長兼首席執行官弗朗茲·烏維斯維克説,城市是由不同係統構成的,在智慧城市建設中,需要實現電力和水等能源供應、感測器、數據處理、數據分析、資訊交換、資訊監管等的標準化,才能讓城市更智慧。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説,當前,全球城市人口佔世界總人口比重超過50%,預計到2050年將增長到66%。全球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帶動了人類文明進步,但同時也引發了公共資源短缺、生活環境惡化等“城市病”。

  “利用先進信息技術實現城市智慧式管理和運營,建設智能高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城市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城市發展的潮流。”田世宏説,“標準在促進城市要素智慧互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城市資源共用、推動公共服務均等化、合理利用能源和資源等方面都有著重要作用。”

  中國計量大學校長宋明順説,智慧城市有很多定義,但從市民獲得感角度看,他們更關注智慧城市建設能給人們生活和工作帶來哪些便利和安全?

  國際標準化組織候任主席約翰·沃爾特説,智慧城市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標準太多。不僅有不同國際組織、地區組織的標準,每個國家、地區和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標準,各個標準之間存在很多差別。

  標準化是“交響樂”不是“獨奏曲”

  弗朗茲·烏維斯維克説,智慧城市要一起合作,並且彼此之間要互聯互通才能實現更大范圍的標準相通。但只有在統一協調過的技術標準之中,城市之間才能實現互聯互通。國際標準是通常情況下大家普遍使用的,它提供了一個可以互聯互通的平臺,希望有更多利益相關者和國際組織一起來制定和完善相關國際標準。

  田世宏説,標準是世界通用“語言”,推動標準國際合作,服務全球治理和經貿交流是大家的共同願望。他建議,架設標準對接平臺,加強標準體係相容。在國際標準框架下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加快構建標準互聯互通的夥伴關係。

  “標準化不是‘獨奏曲’,而是‘交響樂’。”田世宏説,“我們要聚焦各國關注、發展急需、影響深遠的重要領域,不斷完善國際標準的制定和實施機制,支援發展中國家更多地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加大電力、鐵路、交通、海洋等領域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交通、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的國際標準的研制推廣。”

  德國電氣工程師協會董事總經理沃夫岡説,智慧城市是一個巨大體係,裏麵包括不同子係統,所有這些係統都要求電力和硬體來實現人與物的連接,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和穩定的能源供給,便不可能實現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

  還有專家建議,加強資源節約與迴圈利用、環境保護、綠色低碳等可持續發展領域國際標準的制定與實施,為建設更加智慧的城市提供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擁抱新浪潮 謀略新“智慧”——上海著力向國家人工智慧高地邁進
    大數據、人才和應用技術是人工智慧發展的要素,也是上海的自身優勢。主動實現城市的“智慧”轉身,積極擁抱科技的智能浪潮,這一次,上海向全球頂尖的人工智慧産業集群發出邀請。
    2017-06-24 16:09:00
  • 北京市智慧小區建設全面啟動
    小區沒有門禁卡就能開門,停車共用車位、分時租賃,居家老人實現機器人陪護。昨日,北京市首個智慧小區建設媒體開放日活動在昌平區頂秀青溪家園舉行,標誌著北京市智慧小區建設正式拉開帷幕。
    2017-06-21 07:44: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廣西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廣西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荷風送香
    荷風送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