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治理 誰收益” 河南正式實施生態補償制度
2017-06-29 09:1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29日電(記者史林靜)“誰污染、誰賠償,誰治理、誰收益”,以經濟手段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工作在河南成為現實。記者28日從河南省政府獲悉,省政府辦公廳已經印發《河南省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暫行辦法》和《河南省水環境品質生態補償暫行辦法》,全面實施生態月度補償制度,生態補償資金將按月度兌現。

  按照要求,大氣主要污染物月度濃度平均值超過考核基數或水質下降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實施生態補償金扣收措施;大氣主要污染物月度濃度平均值低于考核基數或水質上升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實施生態補償金獎勵措施。

  遵循“切實讓污染者受罰、讓治污者得利”的原則,扣收的生態補償資金用于獎勵相關省轄市、縣(市、區)專項用于環境治理支出,結余資金納入全省環境污染防治專項資金。

  根據暫行辦法,大氣品質生態補償將考核可吸入顆粒物(PM10)濃度、細顆粒物(PM2.5)濃度和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項指標;水環境品質生態補償將考核地表水斷面、飲用水水源地、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河南段和水環境風險防范等。

  省環保廳負責各省轄市和省直管縣(市)補償資金的核算,省財政廳負責生態補償金的扣收和發放。省環保廳、財政廳每月5日前向各省轄市和省直管縣(市)政府通報上月生態補償資金扣收和發放等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廣西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廣西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荷風送香
    荷風送香
    秀奇少華山
    秀奇少華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