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續12年考研的故事包含多少辛酸無奈
2017-06-28 17:26: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最有學習能力和最有可塑性的年華,沒有搭上優質教育的班車,卻要在青春的尾巴甚至臨近中年時奮力掙扎,很難説這條路是康莊大道。

  -----------------------------------------------

  四川一位42歲的保安連續考研12年,次次失敗,經媒體報道後引發公眾關注。他表示,不會放棄考研,願意再考36年。

  保安考大學、考研,幾乎成了媒體報道的一種范式。例如,過去20年北大保安隊先後有500余名保安考學深造,此外還有清華“饅頭神”、電子科技大學勵志哥等説法流傳。這些原本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打工者,試圖通過考試獲得第二次機會,實現命運轉折。

  此類新聞傳播以後,公共討論每每流露一種獵奇心態,集中于保安考研是否能考上,連續多年考試是否太偏執,等等。至于他們為什麼非要犧牲大量休息時間準備考試,考上研究生能否真正改變命運,卻很少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在學歷依然是職場競爭力重要指標的現實中,研究生文憑確實能給求職加碼。多數考上研究生的保安,的確在畢業後換了“更體面”的工作。但是,與那些順順當當把小學、中學、本科、研究生一路讀下來的“正常大學生”相比,“研究生保安”很難找到同樣光鮮的工作。

  考試是公平的,對每一個符合條件者都開放,無論你是保安還是大廚。利用考試的公平規則追求人生逆襲,是考研保安們樸素的人生理想。然而,哪怕這一理想實現,他們仍然很難與坐在同一教室裏的同學利用一樣的教育資源,很少設計類似的人生規劃。對于考研保安而言,考上研究生既是目標,也是結果,極少聽説考上研究生後的保安,在學業和科研上取得更大突破者。

  要不要考研,在普通在校大學生眼中,是一個教育抉擇的階段性命題,然而,對保安們來説,卻要下一個破釜沉舟的決心。之所以願意花12年甚至更長時間考研,是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以“輸”的,考不上大不了繼續當保安。而對于應屆本科生,沒有爭取到深造的機會,最理性的選擇是盡快就業——對他們來説,不管就業還是讀研,經濟收入和社會地位的差別並不全然懸殊。

  很多考上研究生的打工者感慨,自己證明了“知識改變命運”的真理。這話部分正確,但是更嚴格地説,他們佐證的更多是“考試改變命運”。在一年又一年迴圈往復的備考中,他們把蹉跎的青春歲月當成籌碼,頂著外界異樣的目光,唯一的期待就是那張錄取通知書。這種艱辛是旁人無法想像的,這種意志也是一般人難以具備的,然而,極少“成功”的概略,隨著年歲增長而增多的不確定因素,注定其奮鬥淪為一場豪賭。

  縱然,受教育是終身的,這也是近年來考研、高考放寬年齡限制,賦予更多公民接受高等教育權利的題中應有之義。不過,在最有學習能力和最有可塑性的年華,沒有搭上優質教育的班車,卻要在青春的尾巴甚至臨近中年時奮力掙扎,很難説這條路是康莊大道。順應了考試規則,卻未必順應教育規律,這恐怕是輿論在評析類似新聞事件時,表露出復雜心態的重要原因。

  社會更應該反思的是:除了考研之外,保安等打工者還有沒有其他人生逆襲的途徑,有沒有更適合他們的教育資源。或者要問,僅僅在保安這個崗位上,社會能否提供足夠的尊重,能否因其創造的價值反饋以足夠的回報?條條大路通羅馬,連續12年考研失敗後,還要繼續考試,除了新聞的獵奇感,更要讀到中間的辛酸、無奈,以及教育目標的局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北大保安高考第一人”:除了努力,沒有更好的辦法
    如今,41歲的他是老家山西省長治市一所中等職業學校的校長,正在領著813名師生衝出被大山圍抱的世界,像當年的自己一樣。在長治一家汽車配件廠當臨時工的時候,他是廠裏最賣力的,當時只有一個去北京當保安的名額,就落到了他的頭上。
    2017-06-07 07:37: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28592